血管收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血管收縮
Vasoconstriction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graph showing vasoconstriction of a microvessel by pericytes and endothelial cells resulting in the deformation of an erythrocyte (E).
标识字符
MeSHD014661
解剖學術語

血管收縮(vasoconstriction),亦即血管收窄,是指體內血管管腔收窄,這會造成血壓的上升。它的相反過程稱為血管舒張

血管收縮可以是由血管收縮劑造成。血管收縮劑是針對特定的受體,如抗利尿激素受體或腎上腺素受體。血管收縮劑亦會在臨床使用增加血壓或減低局部的血液流量。

此外,當面對高度的壓力時會引發血管收縮。當環境寒冷時,血管收縮亦會在恆溫動物的表面血管出現。這個過程目的是要使溫暖的血液轉流向動物的中央,防止體溫的流失。[1]

血管收縮劑例子[编辑]

註釋[编辑]

  1. ^ Medihaler Ergotamine. drugs.com. [2016-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5).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