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行書
兰亭序》的冯承素摹本

行書,分為行楷行草,是汉字书法中的一种手写字体风格,相傳是在東漢年間劉德升所創。唐朝張懷瓘書斷》對行書的來源有如此看法:「行書即正書(楷書)小偽,務從簡易,相間流行,故謂之行書。」晉朝以來,多數書法家都兼工行書,其中最著名的是王羲之及其《蘭亭序》。

祭姪文稿》是顏真卿著名的行書作品,感情生動,因此被元朝鮮于樞譽為「天下第二行書」。

寒食帖》是蘇軾被貶黃州第三年(1082年)的寒食節於東坡雪堂寫成,是平生最得意的作品之一,被稱為「蘇書第一」,20世紀90年代有人訛稱鮮于樞評其為「天下笫三行書」,其實鮮于氏一生從未評論此帖。

行草則介於草書與行書之間,文字動感也較易辨認。

计算机字体[编辑]

华文行楷是由中国常州华文印刷新技术有限公司(SinoType)制作的TrueType电脑字体,由书法家任政担任字模书写者。[1][2]由于其最初随简体中文Microsoft Office一同分发,又颇有美感,现已被应用于中国各个领域。

參考資料[编辑]

  1. ^ 电脑字库“行楷”是书法家任政写的. 2009-12-07 [2010-08-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1-16). 
  2. ^ 陈其瑞. 书法家与电脑字库. Type is Beautiful. 2013-05-09 [2019-06-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8).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理學彙編·字學典·行書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