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子夫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衛子夫
思后 衛氏
汉武帝第二任皇后
子夫
出生前2世紀
平陽
婚姻名份妾室(妃嫔)、正妻(皇后)
逝世前91年9月9日
長安
谥号思后
坟墓思后園(長安城外的桐柏)
親屬
母親衛媼
漢武帝
夫之元配陳皇后
同胞兄弟兄 衛長君
同胞姊妹大姐 衛君孺 二姐 衛少兒
異父兄弟衛青、衛步、衛廣
戾太子劉據
卫长公主石邑公主諸邑公主

孝武衛皇后(—前91年9月9日),衛氏,名字已失,子夫[1][2]漢代平陽(今山西臨汾)人,漢武帝第二任皇后衛青的同母異父姐姐,霍去病的姨母,戾太子刘据的母亲,汉宣帝的曾祖母。

衛子夫居皇后位達38年,是中国历史上在位第二长的皇后(第一位是明神宗王皇后)。

生平[编辑]

衛子夫的生年不详,母親衛媼是平陽侯府中婢女,而她则是平阳侯曹時平陽公主府中的歌姬。建元二年(公元前139年)春,在政坛上遭受挫折的漢武帝借着上巳节灞上祭祀的空闲,到訪附近的平陽侯府看望自己的皇姊。而平阳公主当时从民间收选了许多美女意图献给汉武帝,便带出来让武帝过目,但是汉武帝全没有看上眼。无奈之余,平阳公主便叫出府中的歌女助兴,豈料汉武帝竟對歌女卫子夫一見鍾情,便借着更衣的时机将其臨幸[3],平阳公主见此借机将卫子夫献给汉武帝,並把她的弟弟衛青一同送入宮中[4]。汉武帝十分喜欢卫子夫的头发[5][6]

根据《汉书》记载,卫子夫入宫后整整一年多没有再见过汉武帝。后来汉宫驱逐多余的宫人,卫子夫试图混出宫时再次见到武帝,便哭着恳求他放她走。武帝见到梨花带雨的卫子夫后旧情复燃,便再次宠幸她,卫子夫随后便懷孕了。陈皇后听闻后妒恨不已,她的母亲馆陶公主刘嫖则企图绑架卫青来施以报复。然而,卫青獲好友公孙敖等人解救得以不死。武帝听闻后,当着陈皇后和陳氏之母馆陶公主的面封卫子夫为夫人,後宮地位僅次於皇后;召卫青为建章监、侍中,得到的赏赐数日间累积至千金;参与营救卫青的公孙敖也由此益贵;而卫子夫的三個侄兒衛伉衛不疑衛登尚在襁褓,均封侯爵。

元光五年(前130年)秋,陈皇后因勾结巫女楚服暗行巫蛊之事被著名的酷吏张汤查办,被废立之后逐出京城贬至长门宫,后位空悬。元朔元年(前128年),卫子夫生下了汉武帝的长子劉據,獲立為皇后。元狩元年(前122年)劉據獲立為太子。衛子夫除了容顏外,還有太子劉據和戰功赫赫的娘家作為支柱,当时天下有歌谣称赞道:“生男无喜,生女无怒,独不见卫子夫霸天下!”[7]

随着卫子夫逐渐年长色衰,失去汉武帝欢心,相继有王夫人李夫人尹婕妤赵婕妤受宠,加上屢立戰功的親屬霍去病卫青先后去世,卫氏地位日益可危。征和元年,公孙贺一家、诸邑公主阳石公主卫伉等人皆因巫蛊牵连而被诛杀。征和二年(前91年),卫子夫在巫蛊之祸中私自把皇宫侍卫给太子,支持太子起兵诛杀奸臣江充,对战汉武帝军队,被汉武帝派官员收缴皇后印玺(意即准备废后),卫子夫赶在收缴印玺者前来之前绝望自杀。黄门苏文姚定汉以小车将她的尸体载到公车令的空房安置,盛以小棺,葬于长安城外的桐柏。

她唯一生还的曾孙汉宣帝刘询即位后,追尊曾祖母卫子夫为思后(諡法曰:道德純一曰思,道大而德一),置园建周卫奉守。桐柏即长安城覆盎门外南北大道之东,曰思后园。武帝死後,她的名譽得到恢復。

司馬遷在《史記自敍》中稱讚衛子夫「嘉夫德若斯」,認為她具有相當良好的品德。

子女[编辑]

衛子夫與武帝生下三個女兒一個兒子。除劉據之外,三女不详。根据唐代司马贞所著《史记索隐》三女为有卫长公主石邑公主諸邑公主。而唐初颜师古在《汉书》注释中则称阳石公主和诸邑公主皆是卫子夫的女儿。阳石公主又名德邑公主,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她与石邑公主为同一人。两种说法必有一种是错误的,或两种皆错。

诸邑及刘据皆在巫蠱事變中死亡,卫长和石邑公主未有记载死于巫蛊。因公主的出生时间不详,僅確定衛長公主劉據姊姊,无法知道其餘子女的排行。

卫长公主丈夫曹襄的曾孙在汉哀帝时复为平阳侯,这个爵位一直延续到东汉汉光武帝时再授平阳曹氏为平阳侯。

家族[编辑]

卫媪
卫长君公孫賀卫孺衛少兒霍仲孺卫子夫长平烈侯
卫青
卫步卫广
公孙敬声冠军景桓侯
霍去病
博陆宣成侯
霍光
长平侯
卫伉
阴安侯
卫不疑
发干侯
卫登
冠军哀侯
霍嬗
博陆侯
霍禹
霍成君
乐平侯
霍山
冠阳侯
霍云
卫玄
关内侯
卫赏


卫子夫的母亲卫媪,先生有一子三女。长子卫长君,长女卫孺(《汉书》记为卫君孺[8]公孙贺妻),次女卫少儿(霍去病母),三女卫子夫。后与郑季生一子卫青,其后又与他人生卫步、卫广二子(或为卫步广一人)。

卫媪的身份,《史记[9]记为平阳侯“妾”,《汉书[10]则记为平阳侯“家僮”。先秦秦汉时可指女奴,并不等于现代汉语中的。其弟卫青对自己的身份的描述,则是“人奴之生”[11]。据《史记》记叙,卫子夫“其家号曰卫氏”[12],可见卫媪姓氏由卫子夫生父而来,而媪则是用于妇人的称谓。卫媪的身份应是平阳侯家的奴仆。

另“平阳侯妾”中,平阳侯可能指曹时。汉太祖曹参封平阳侯[13],为第一代平阳侯。汉惠帝六年十月,曹窋为第二代平阳侯。汉文帝二十年(公元前160年),曹奇为第三代平阳侯。汉景帝四年(公元前154年),曹时为第四代平阳侯。其姐卫少儿身份明确,她为平阳侯曹时家中的侍者[14]

影視作品[编辑]

影視作品 飾演的演員
1996年 《汉武帝 于小慧
2001年 《大汉天子 王靈
2003年 《大汉天子2 漢武雄風》 寧靜
2004年 《汉武大帝 林靜
2005年 《大汉天子3 鐵血汗青》 茹萍
2010年 《美人心計 张檬 客串
2014年 《衛子夫 王珞丹
2014年 《風中奇緣 張可頤
2016年 《大漠骠骑—霍去病 陈紫函

参考文献[编辑]

引用[编辑]

  1. ^ 司馬遷. 外戚世家. 史記. [-61]. :卫皇后字子夫。
  2. ^ 汉书·外戚传》:孝武卫皇后字子夫。
  3. ^ 《史記·外戚世家·衛皇后》:武帝祓霸上還,因過平陽主。主見所侍美人。上弗說。既飲,謳者進,上望見,獨說衛子夫。是日,武帝起更衣,子夫侍尚衣軒中,得幸。上還坐,驩甚。賜平陽主金千斤。
  4. ^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61]. 建元二年春,青姊子夫得入宫幸上
  5. ^ 《太平御览》卷373引《史记》:卫皇后字子夫,与武帝侍衣得幸。头解,上见其发鬓,悦之,因立为后。
  6. ^ 张衡<西京赋>:卫后兴于鬒发,飞燕宠于体轻。
  7. ^ 《史记》卷49
  8. ^ 汉书 卷五十五 卫青霍去病传第二十五》卫媪长女君孺,次女少皃,次女则子夫。子夫男弟步广,皆冒卫氏。
  9. ^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61]. 其父郑季,为吏,给事平阳侯家,与侯妾卫媪通,生青。
  10. ^ 汉书 卷五十五 卫青霍去病传第二十五》季与主家僮卫媪通,生青。
  11. ^ 司馬遷. 衛將軍驃騎列傳. 史記. [-61]. 司馬遷. 外戚世家. 史記. [-61]. 青笑曰:“人奴之生,得毋笞骂即足矣,安得封侯事乎!”
  12. ^ 司馬遷. 外戚世家. 史記. [-61]. 卫皇后字子夫,生微矣。盖其家号曰卫氏,出平阳侯邑。
  13. ^ 司馬遷. 漢興以來將相名臣年表. 史記. [-61]. 
  14. ^ 汉书 卷六十八 霍光金日磾传第三十八》父中孺,河东平阳人也,以县给事平阳侯家,与侍者卫少儿私通而生去病

书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上》,出自班固漢書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漢書/卷097下》,出自班固漢書
前任:
陈皇后
漢朝皇后
前128年—前91年
繼任:
上官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