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衛軍元朝宿衛制度的一環。

早期蒙古帝國以怯薜為主要的中央護衛的軍事力量。元世祖忽必烈成為中國的皇帝後,設立中國式的宿衛組織衛軍,以取代怯薜作為中央軍隊主力的地位。其一方面是吸收中國的傳統,一方面是在忽必烈當時與阿里不哥爭位,認為原有的蒙古怯薜似不可靠,而希望運用支持他的漢軍,因此在一些漢人顧問的建議下建立了衛軍,其為自各地漢軍中徵調而來,實際上的組織則同於蒙古的萬戶

衛軍雖以漢人為主,但是一多元種族的團體,統治者試圖使各族之間力量互相牽制,其選兵大致由一般軍中精銳者當之,也有直接僉選於平民的,被選上其家成為軍戶,同於一般軍隊,其義務如自給養、上番等亦與一般軍相同,而無怯薜可獲得生活上補助之特權。然衛軍仍有其重要功能,他們一方面防守京师,一方面成為中央的重要武力,並在經濟上具有屯田和勞役的功能,由於衛軍力量的舉足輕重,其在元代中央政權的轉移上佔了重要的地位,元代後期的帝位爭奪及權臣掌權都要倚仗衛軍。

参考资料[编辑]

  • 蕭啟慶〈元代的宿衛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