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姐,妳好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表姐你好嘢
表姐,妳好嘢!
Her Fatal Ways
基本资料
导演張堅庭
监制陳佩華
制片彭綺華
動作指導錢嘉樂
编剧張堅庭
黃宏基
统筹洪迪
主演鄭裕玲
梁家輝
張堅庭
林 蛟
配乐林敏怡
摄影嚴偉倫
剪辑余純鄺志良
制片商寶禾影業有限公司
嘉峰電影有限公司
二友電影製作有限公司
片长96 分鐘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語、普通话、四川话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英屬香港
  • 1990年6月28日 (1990-06-28)
臺灣:1990年6月29日 (1990-06-29)[1]
发行商嘉禾電影(香港)有限公司
票房香港:HK$ 20,476,919.00[2]
台灣:NT$ 5,478,090.00[3]
前作与续作
续作表姐,妳好嘢!2
各地片名
香港表姐,你好嘢!
臺灣表姐你好

表姐,妳好嘢!》(英語:Her Fatal Ways)是1990年上映的一部香港黑色喜劇電影,由張堅庭執導,鄭裕玲梁家輝張堅庭林蛟主演。上映日數37天,總票房為該年的第9位。鄭裕玲憑本片榮獲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女主角[4]

劇情[编辑]

中國四川公安鄭碩男(鄭大姐,鄭裕玲 飾)和有特异功能之侄子小勝(張堅庭 飾)奉命押解毒販阿牛到香港審訊,伍衛國(梁家輝 飾)奉命接待,豈料阿牛越柙而去,鄭碩男不得不協助將之捕回。期間,鄭碩男和阿勝離奇遇襲,伍衛國遂將二人帶返家暫住,然伍衛國之父伍天賜(林蛟 飾)昔日為中國國民黨幹部,對大陸任何事皆有成見,自然與鄭碩男水火不容;雙方經常發生衝突,夾在中間的伍衛國因而深感左右為難。

鄭碩男和阿勝因為對香港的風俗並不了解,因而於追捕毒販期間鬧出一連串笑話。但最終仍得以將毒梟繩之於法,一群人亦冰釋前嫌。

演員[编辑]

領銜主演[编辑]

  • 鄭裕玲 飾演 鄭碩男(花名「鄭大姐」,阿勝之姑姐,喜歡伍衛國)
  • 梁家輝 飾演 伍衛國(伍天賜之子,喜歡表姐鄭碩男,角色名字同:伍衛國
  • 張堅庭 飾演 阿 勝(鄭碩男之侄子)
  • 林蛟 飾演 伍天賜(伍衛國之父)

合演[编辑]

  • 陳淑蘭 飾演 雪碧(王弟之女友)
  • 周文健 飾演 王弟(化名“阿牛”,雪碧之男友,與蘇國榮互相勾結販毒)
  • 方剛 飾演 蘇國榮(與王弟互相勾結販毒)

其他演員[编辑]

影響[编辑]

本電影以黑色幽默手法為主,反映了在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後,香港民眾在面對1997年主權移交時的恐懼和迷茫,臺灣中國大陸的政治分歧,也透露了兩岸三地間的政治隔闔和民眾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不同和衝突。

接連拍了四集[编辑]

本電影上映後,在香港、臺灣和海外反響熱烈,票房驚人,掀起同類型,諷刺政治的黑色幽默港產片流行(例如鍾鎮濤主演的《表哥我來也》)。2005年,中國電影一百年,導演張堅庭在接受香港電臺採訪時,感慨地說,當年《表姐,你好嘢!》(本電影)中,國共合作、中港互動的劇情,正正是十多年後,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和國民黨主席連戰會晤的預演,似乎也是中國內地向香港開放自由行的預示,張堅庭說電影題材往往來自于生活,高於生活,但卻是歷史的一個注腳,如今回看本電影感觸良多[來源請求]。《表姐,你好嘢》上影後,大獲好評,後來接連拍了四集,成為張堅庭的代表作。

大陸列入黑名單[编辑]

到了2013年,張堅庭在北京與前退休電影局人員吃飯,宴席間他才知道自己執導的1990年《表姐,你好嘢》後,遭中共當局列入黑名單,「他們說,當時國家主席楊尚昆打電話召見當時的電影局長,指《表姐》嘲笑公安,於是以造成『人民內部矛盾』為由,把我放入黑名單。」張堅庭指該電影反映港人對中國共產黨的恐懼,「從共產黨搞政治運動開始,到改革開放,我們已經聽過太多家破人亡的真實故事,加上九七回歸問題,更加深了港人的恐懼。當時市場並沒有這類型電影,於是我們便開拓這市場。」張導表示「如今重看,原來當時所擔心的,是真的,只是他不會在這裡查,但會劫了你回去。」[5]

香港現狀的「神」預測[编辑]

1990年電影《表姐,你好嘢!》在2020年6月「港版國安法」後,「表姐」鄭裕玲擔當神預言角色,在社交平台再度活躍起來,特別是那段「聯合聲明完喇、一國兩制完喇、基本法完喇,到時港幣大跌、金融大跌、股市大跌、樓價大跌,跌!跌!跌!跌!跌!」言論,歡笑多於唏噓。電影不經不覺已30年,身兼編劇與導演的張堅庭,看到自己的作品歷久常新本應滿心歡喜,不過當亂說一通的笑話變成真時,彼此心中矛盾又可有另一番感受。他補充說:「喜劇永遠都是要荒謬,要超現實得來有少少真實混入,才會好笑,當一個喜劇預言或比喻變成事實,這肯定是一個悲劇。」[6]

獎項[编辑]

年份 頒獎典禮 獎項 名單 結果
1990 第27屆金馬獎[7] 最佳女主角 鄭裕玲 提名
最佳改編劇本 張堅庭、黃宏基 提名
1991 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 鄭裕玲 獲獎

參見[编辑]

参考資料[编辑]

  1. ^ Her Fatal Ways (1990) Release Info. IMDb. [2021-06-21] (英语). 
  2. ^ 香港電影票房 1990 〔總票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香港電影票房全紀錄〉
  3. ^ 1990年台灣票房. 台灣電影資料庫. [2021-06-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4. ^ 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香港電影金像獎. [2021-05-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5. ^ 專訪張堅庭與歐文傑:從《表姐,你好嘢》到《十年》,同樣的恐懼,不同的審查環境. [2017-10-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0-01). 
  6. ^ 《表姐你好嘢》網民讚「神預言」 張堅庭︰我有點尷尬,2020-06-06,香港01
  7. ^ 第27屆金馬獎提名及得獎名單. 台北金馬影展. [2021-06-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0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