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部表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表情

面部表情是面部肌肉的一个或多个动作或状态的结果。这些运动表达了个体对观察者的情绪状态。面部表情是非语言交际的一种形式。它是表达人类之间的社会信息的主要手段,不过也发生在大多数其他哺乳动物和其他一些动物物种中。

人类的面部表情至少有21种,除了常见的高兴吃惊悲伤愤怒厌恶恐惧6种,还有惊喜(高兴+吃惊)、悲愤(悲伤+愤怒)等15种可被区分的复合表情[1]

意義[编辑]

表情是人類及其他動物身體外觀投射出的情緒指標,多數指面部肌肉五官形成的狀態,如容、目等。也包括身體整體表達出的身體語言

根據1972年埃克曼(Ekman)與弗里森(Friesen)的研究,在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類群體中,表情具有很高的一致性。[2]

一些表情可以准确解释,甚至在不同物种成员之间- 愤怒和极端满足(contentment)是主要的例子。然而其他表情则难以解释,甚至在熟悉的个体之间。例如,厌恶恐惧可能会难以分开。

由于面部只有有限的活动范围,表情依靠面部特征的相当微不足道的比例差异和相对的位置,读懂它们同样需要相当的敏感性。有些面部经常被错误地阅读为表达另一种情绪,即使它们是中立的,因为它们的比例天生地类似于那种情绪的面孔。

表情的自主度[编辑]

人类的面部表情可以是自愿行为(voluntary action)。不过,由于表情与情绪密切关联,它们也经常是不自愿的。要避免某些情绪的表情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在强烈希望如此时也是这样。一个人试图避免侮辱某人,需要加以高度注意,否则在能够采取中立表情之前,仍可能出现短暂的厌恶表情。情绪与表情之间的密切联系也体现在另一个方向:观察表明,自愿采取某种表情,事实上可以导致相关的情绪。

表情與進化[编辑]

达尔文著作《人类和动物的表情》指出,现代人类的表情是人类進化的遗迹[2]

種類[编辑]

面部表情肌[编辑]

参考资料[编辑]

  1. ^ 研究发现人脸至少有21种表情. 科学网. 2014-04-02 [2014-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2. ^ 2.0 2.1 存档副本. [2012-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