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親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表親是指藉着父母兄弟姐妹而連結的异姓血親。父母的表亲对子女而言也是表亲,現代細分的時候稱之爲二代表親,而父母的兄弟姊妹的直系後代則稱之爲一代表親。以此類推,還有三代、四代等。如果一種表親關係不是可用此稱謂的親屬中親緣最近的(如,「表兄弟」最近的親緣就是父母的兄弟姊妹的子女,屬於一代表親。而「表叔」關係最近的親緣就是父母的一代表兄,屬於本人的二代表親),就會在前面加上遠房二字加以區分,稱爲“遠房表弟”、“遠房表叔”等。同時,“遠房表親”也泛指一切非一代的表親。

东亚以外的文化中,若不对此类血亲进行来自父系或母系的区分,可统称为堂表親

东亚文化[编辑]

东亚文化圈中,尤其是中华文化,父亲的兄弟则进一步形成了堂亲的概念。在這類文化中,表親這一稱呼不包含任何堂亲。父親的姐妹稱為,其姻親子嗣皆為姑表親,姑表兄弟姊妹為「」。母親的兄弟稱為,其姻親子嗣皆為舅表親。母親的姐妹稱為,其姻親子嗣皆為姨表親。「姑表親」和「舅表親」相對應:對於你的姑表親而言,你是他們的舅表親;對於你的舅表親而言,你是他們的姑表親。在更重父系的地方,「姑表親」有時也涵蓋「舅表親」,反之亦然。「姨表親」和「姨表親」相對應:對於你的姨表親而言,你亦是他們的姨表親。粗略地來説,如果不考慮改姓、從母姓等特殊情況,那麼除了父母及兩人的直系後代之外,凡來自母親一方但与母亲娘家异姓的血親(母亲的姐妹及其後代,以及母亲的表亲)及該等血親帶來的姻親全部是姨表親;來自母親一方且与母亲娘家同姓的血親(母親的兄弟及其後代,以及母親的堂親)及該等血親帶來的姻親全部是舅表親;來自父親一方且与父亲異姓的血親(父亲的姐妹及其後代,以及父亲的表亲)及該等血親帶來的姻親全部是姑表親;來自父親一方且与父亲同姓的血親(父亲兄弟及其後代,以及父亲的堂亲)及該等血親帶來的姻親全部是堂亲。父親的親姐妹及母親的親兄弟姊妹的直系後代为本人的表兄/弟/姊/妹,父母的表兄弟姊妹的直系後代为本人的从表兄/弟/姊/妹,以亲属关系远近依次称为从表兄/弟/姊/妹、二从表/兄/弟/姊/妹、三从表兄/弟/姊/妹等;从表兄/弟/姊/妹中又进一步细分为表表兄/弟/姊/妹、堂表兄/弟/姊/妹和表堂兄/弟/姊/妹,但二从表兄/弟/姊/妹以上的简化统称为再从表兄/弟/姊/妹,且口语中一般多只以表兄/弟/姊/妹简称之,一般仅在前面加上遠房二字加以區分,簡稱爲「遠房表弟」、「遠房表叔」等。中国传统习俗上,表親中舅舅(母亲的兄弟)比姨妈(母亲的姐妹)更为亲近、尊贵[1]。舅舅是母亲家族的父權代表。

中国古代社会中,同姓的堂亲往往会形成宗族,历经数代人仍可维持为紧密的关系。而表亲则相反,華北習稱:「一表三千里」,形容表親可以是極為疏遠。粵語俗諺說:「一代親,兩代表,三代咀藐藐」;閩南語俗語則為「一代親,兩代表,三代散了了」;閩東語俗語則為「一代親,二代表,三代快去伓使表」(「伓使」諧音「伊嬭」)。意思就是說:到了第三代的表親,關係已經非常疏離,幾乎沒有任何联系。不過,雖然「兩代表」仍然被視作有血緣關係,是否結為姻親,可視各國當地法律及個別觀念而定。

朝鮮半島,人們習慣用距離來作親屬間的稱謂。他們稱呼表兄弟姊妹為「外四」(외사촌),而「外四寸同生」(외사촌동생)就是表弟或表妹的意思。

关系称呼[编辑]

表兄、表嫂
姑母、姨母或舅父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表兄;表兄的妻子为表嫂。
  • 姑表兄、姑表嫂
姑母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姑表兄;姑表兄的妻子为姑表嫂。
  • 舅表兄、舅表嫂
舅父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舅表兄;舅表兄的妻子为舅表嫂。
  • 姨表兄、姨表嫂
姨母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姨表兄;姨表兄的妻子为姨表嫂。
表弟、表弟媳
姑母、姨母或舅父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表弟;表弟的妻子为表弟媳。
  • 姑表弟、姑表弟媳
姑母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姑表弟;姑表弟的妻子为姑表弟媳。
  • 舅表弟、舅表弟媳
舅父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舅表弟;舅表弟的妻子为舅表弟媳。
  • 姨表弟、姨表弟媳
姨母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姨表弟;姨表弟的妻子为姨表弟媳。
表姐、表姐夫
姑母、姨母或舅父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表姐;表姐的丈夫为表姐夫。
  • 姑表姐、姑表姐夫
姑母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姑表姐;姑表姐的丈夫为姑表姐夫。
  • 舅表姐、舅表姐夫
舅父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舅表姐;舅表姐的丈夫为舅表姐夫。
  • 姨表姐、姨表姐夫
姨母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称为姨表姐;姨表姐的丈夫为姨表姐夫。
表妹、表妹夫
姑母、姨母或舅父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表妹;表妹的丈夫为表妹夫。
  • 姑表妹、姑表妹夫
姑母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姑表妹;姑表妹的丈夫为姑表妹夫。
  • 舅表妹、舅表妹夫
舅父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舅表妹;舅表妹的丈夫为舅表妹夫。
  • 姨表妹、姨表妹夫
姨母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称为姨表妹;姨表妹的丈夫为姨表妹夫。
表伯、表伯母
父亲的表哥称为表伯;表伯的妻子为表伯母(表嬤嬤)。
  • 姑表伯、姑表伯母
父亲的姑表哥称为姑表伯;姑表伯的妻子为姑表伯母(姑表嬤嬤)。
  • 舅表伯、舅表伯母
父亲的舅表哥称为舅表伯;舅表伯的妻子为舅表伯母(舅表嬤嬤)。
  • 姨表伯、姨表伯母
父亲的姨表哥称为姨表伯;姨表伯的妻子为姨表伯母(姨表嬤嬤)。
表叔、表婶
父亲的表弟称为表叔;表叔的妻子为表婶。
  • 姑表叔、姑表婶
父亲的姑表弟称为姑表叔;姑表叔的妻子为姑表婶。
  • 舅表叔、舅表婶
父亲的舅表弟称为舅表叔;舅表叔的妻子为舅表婶。
  • 姨表叔、姨表婶
父亲的姨表弟称为姨表叔;姨表叔的妻子为姨表婶。
表姑、表姑父
父亲的表姐和表妹称为表姑;表姑的丈夫为表姑父(表姑丈)。
  • 姑表姑、姑表姑父
父亲的姑表姐和姑表妹称为姑表姑;姑表姑的丈夫为姑表姑父(姑表姑丈)。
  • 舅表姑、舅表姑父
父亲的舅表姐和舅表妹称为舅表姑;舅表姑的丈夫为舅表姑父(舅表姑丈)。
  • 姨表姑、姨表姑父
父亲的姨表姐和姨表妹称为姨表姑;姨表姑的丈夫为姨表姑父(姨表姑丈)。
表舅、表舅母
母亲的表哥和表弟称为表舅;表舅的妻子为表舅母。
  • 姑表舅、姑表舅母
母亲的姑表哥和姑表弟称为姑表舅;姑表舅的妻子为姑表舅母。
  • 舅表舅、舅表舅母
母亲的舅表哥和舅表弟称为舅表舅;舅表舅的妻子为舅表舅母。
  • 姨表舅、姨表舅母
母亲的姨表哥和姨表弟称为姨表舅;姨表舅的妻子为姨表舅母。
表姨、表姨父
母亲的表姐和表妹称为表姨;表姨的丈夫为表姨父(表姨丈)。
  • 姑表姨、姑表姨父
母亲的姑表姐和姑表妹称为姑表姨;姑表姨的丈夫为姑表姨父(姑表姨丈)。
  • 舅表姨、舅表姨父
母亲的舅表姐和舅表妹称为舅表姨;舅表姨的丈夫为舅表姨父(舅表姨丈)。
  • 姨表姨、姨表姨父
母亲的姨表姐和姨表妹称为姨表姨;姨表姨的丈夫为姨表姨父(姨表姨丈)。
堂舅、堂舅母
母亲的堂哥和堂弟称为堂舅;堂舅的妻子为堂舅母。
堂姨、堂姨父
母亲的堂姐和堂妹称为堂姨;堂姨的丈夫为堂姨父(堂姨丈)。
表侄、表侄媳
表兄、表弟的儿子称为表侄(子) ;表侄的妻子为表侄媳。
  • 姑表侄、姑表侄媳
姑表兄、姑表弟的儿子称为姑表侄(子) ;姑表侄的妻子为姑表侄媳。
  • 舅表侄、舅表侄媳
舅表兄、舅表弟的儿子称为舅表侄(子) ;舅表侄的妻子为舅表侄媳。
  • 姨表侄、姨表侄媳
姨表兄、姨表弟的儿子称为姨表侄(子) ;姨表侄的妻子为姨表侄媳。
表姪(女) 、表姪(女) 婿
表兄、表弟的女儿称为表姪(女) ;表姪(女) 的丈夫为表姪(女) 婿。
  • 姑表姪(女) 、姑表姪(女) 婿
姑表兄、姑表弟的女儿称为姑表姪(女) ;姑表姪(女) 的丈夫为姑表姪(女) 婿。
  • 舅表姪(女) 、舅表姪(女) 婿
舅表兄、舅表弟的女儿称为舅表姪(女) ;舅表姪(女) 的丈夫为舅表姪(女) 婿。
  • 姨表姪(女) 、姨表姪(女) 婿
姨表兄、姨表弟的女儿称为姨表姪(女) ;姨表姪(女) 的丈夫为姨表姪(女) 婿。
表(外)甥、表(外)甥媳
表姐、表妹的儿子称为表(外)甥;表(外)甥的妻子为表(外)甥媳。
  • 姑表(外)甥、姑表(外)甥媳
姑表姐、姑表妹的儿子称为姑表(外)甥;姑表(外)甥的妻子为姑表(外)甥媳。
  • 舅表(外)甥、舅表(外)甥媳
舅表姐、舅表妹的儿子称为舅表(外)甥;舅表(外)甥的妻子为舅表(外)甥媳。
  • 姨表(外)甥、姨表(外)甥媳
姨表姐、姨表妹的儿子称为姨表(外)甥;姨表(外)甥的妻子为姨表(外)甥媳。
表(外)甥女、表(外)甥女婿
表姐、表妹的女儿称为表(外)甥女;表(外)甥女的丈夫为表(外)甥女婿。
  • 姑表(外)甥女、姑表(外)甥女婿
姑表姐、姑表妹的女儿称为姑表(外)甥女;姑表(外)甥女的丈夫为姑表(外)甥女婿。
  • 舅表(外)甥女、舅表(外)甥女婿
舅表姐、舅表妹的女儿称为舅表(外)甥女;舅表(外)甥女的丈夫为舅表(外)甥女婿。
  • 姨表(外)甥女、姨表(外)甥女婿
姨表姐、姨表妹的女儿称为姨表(外)甥女;姨表(外)甥女的丈夫为姨表(外)甥女婿。
表表兄、表表嫂
表姑、表姨、表舅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为表表兄,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兄;表表兄的妻子为表表嫂。
表表弟、表表弟媳
表姑、表姨、表舅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为表表弟,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弟;表表弟的妻子为表表弟媳。
表表姐、表表姐夫
表姑、表姨、表舅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为表表姐,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姐;表表姐的丈夫为表表姐夫。
表表妹、表表妹夫
表姑、表姨、表舅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为表表妹,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妹;表表妹的丈夫为表表妹夫。
堂表兄、堂表嫂
堂姑(父亲的堂姊妹)、堂姨、堂舅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为堂表兄;堂表兄的妻子为堂表嫂。
堂表弟、堂表弟媳
堂姑、堂姨、堂舅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为堂表弟;堂表弟的妻子为堂表弟媳。
堂表姐、堂表姐夫
堂姑、堂姨、堂舅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为堂表姐;堂表姐的丈夫为堂表姐夫。
堂表妹、堂表妹夫
堂姑、堂姨、堂舅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为堂表妹;堂表妹的丈夫为堂表妹夫。
表堂兄、表堂嫂
表伯、表叔的儿子中,比自己年长的为表堂兄;表堂兄的妻子为表堂嫂。
表堂弟、表堂弟媳
表伯、表叔的儿子中,比自己年幼的为表堂弟;表堂弟的妻子为表堂弟媳。
表堂姐、表堂姐夫
表伯、表叔的女儿中,比自己年长的为表堂姐;表堂姐的丈夫为表堂姐夫。
表堂妹、表堂妹夫
表伯、表叔的女儿中,比自己年幼的为表堂妹;表堂妹的丈夫为表堂妹夫。
表表侄、表表侄媳
表表兄、表表弟的儿子为表表侄(子),口语中多只简称表侄(子);表表侄的妻子为表表侄媳。
表表姪(女) 、表表姪(女)婿
表表兄、表表弟的女儿为表表姪(女),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姪(女);表表姪(女)的丈夫为表表姪(女) 婿。
表表(外)甥、表表(外)甥媳
表表姐、表表妹的儿子为表表(外)甥,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外)甥;表表(外)甥的妻子为表表(外)甥媳。
表表(外)甥女、表表(外)甥女婿
表表姐、表表妹的女儿为表表(外)甥(女),口语中多只简称表(外)甥(女);表表(外)甥女的丈夫为表表(外)甥女婿。
堂表侄、堂表侄媳
堂表兄、堂表弟的儿子为堂表侄(子);堂表侄的妻子为堂表侄媳。
堂表姪(女) 、堂表姪(女) 婿
堂表兄、堂表弟的女儿为堂表姪(女);堂表姪(女)的丈夫为堂表姪(女) 婿。
堂表(外)甥、堂表(外)甥媳
堂表姐、堂表妹的儿子为堂表(外)甥;堂表(外)甥的妻子为堂表(外)甥媳。
堂表(外)甥女 、堂表(外)甥女 婿
堂表姐、堂表妹的女儿为堂表(外)甥女;堂表(外)甥女的丈夫为堂表(外)甥女婿。
表堂侄、表堂侄媳
表堂兄、表堂弟的儿子为表堂侄(子);表堂侄的妻子为表堂侄媳。
表堂姪(女) 、表堂姪(女) 婿
表堂兄、表堂弟的女儿为表堂姪(女);表堂姪(女)的丈夫为表堂姪(女) 婿。
表堂(外)甥、表堂(外)甥媳
表堂姐、表堂妹的儿子为表堂(外)甥;表堂(外)甥的妻子为表堂(外)甥媳。
表堂(外)甥女 、表堂(外)甥女婿
表堂姐、表堂妹的女儿为表堂(外)甥女;表堂(外)甥女的丈夫为表堂(外)甥女婿。
表表伯、表表伯母
父亲的表表哥称为表表伯;表表伯的妻子为表表伯母(表表嬤嬤)。
表表叔、表表婶
父亲的表表弟称为表表叔;表表叔的妻子为表表婶。
表表姑、表表姑父
父亲的表表姐和表表妹称为表表姑;表表姑的丈夫为表表姑父(表表姑丈)。
表表舅、表表舅母
母亲的表表哥和表表弟称为表表舅;表表舅的妻子为表表舅母。
表表姨、表表姨父
母亲的表表姐和表表妹称为表表姨;表表姨的丈夫为表表姨父(表表姨丈)。
堂表伯、堂表伯母
父亲的堂表哥称为堂表伯;堂表伯的妻子为堂表伯母(堂表嬤嬤)。
堂表叔、堂表婶
父亲的堂表弟称为堂表叔;堂表叔的妻子为堂表婶。
堂表姑、堂表姑父
父亲的堂表姐和堂表妹称为堂表姑;堂表姑的丈夫为堂表姑父(堂表姑丈)。
堂表舅、堂表舅母
母亲的堂表哥和堂表弟称为堂表舅;堂表舅的妻子为堂表舅母。
堂表姨、堂表姨父
母亲的堂表姐和堂表妹称为堂表姨;堂表姨的丈夫为堂表姨父(堂表姨丈)。
表堂伯、表堂伯母
父亲的表堂哥称为表堂伯;表堂伯的妻子为表堂伯母(表堂嬤嬤)。
表堂叔、表堂婶
父亲的表堂弟称为表堂叔;表堂叔的妻子为表堂婶。
表堂姑、表堂姑父
父亲的表堂姐和表堂妹称为表表姑;表堂姑的丈夫为表表姑父(表表姑丈)。
表堂舅、表堂舅母
母亲的表堂哥和表堂弟称为表堂舅;表堂舅的妻子为表堂舅母。
表堂姨、表堂姨父
母亲的表堂姐和表堂妹称为表堂姨;表堂姨的丈夫为表堂姨父(表堂姨丈)。
堂伯/堂叔/堂姑
父亲的堂兄弟姐妹属于堂亲。

母系家族稱謂表[编辑]

 
外曾祖父(太外公)
 
 
 
外曾祖母(太外婆)
 
 
 
 
 
 
 
 
 
 
 
外曾祖父(太外公)
 
 
 
外曾祖母(太外婆)
 
 
 
 
 
 
 
 
 
 
 
 
 
 
 
 
 
 
 
 
 
 
 
 
 
 
 
 
 
 
 
 
 
 
 
 
 
 
 
 
 
 
 
 
 
 
 
 
 
 
 
 
 
 
 
 
 
 
 
 
 
 
 
 
 
 
 
 
 
 
 
 
 
 
叔伯外祖父(叔伯外公)
 
姑外祖母(姑外婆)
 
 
 
 
 
 
外祖父(外公)
 
 
 
外祖母(外婆)
 
 
舅外祖父(舅外公)
 
姨外祖母(姨外婆)
 
 
 
 
 
 
 
 
 
 
 
 
 
 
 
 
 
 
 
 
 
 
 
 
 
 
 
 
 
 
 
 
 
 
 
 
 
 
 
 
 
 
 
 
 
 
 
 
 
 
 
 
 
 
堂舅
堂姨
 
表舅
表姨
 
父亲(爸爸)
 
母亲(媽媽)
 
舅父(舅舅、娘舅)
 
姨母(阿姨)
 
表舅
表姨
 
表舅
表姨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自己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父系家族稱謂表[编辑]

 
 
 
曾祖父(太爺爺)
 
 
 
曾祖母(太奶奶)
 
 
外曾祖父(太外公)
 
 
 
外曾祖母(太外婆)
 
 
 
 
 
 
 
 
 
 
 
 
 
 
 
 
 
 
 
 
 
 
 
 
 
 
 
 
 
 
 
 
 
 
 
 
 
 
 
 
 
 
 
 
 
 
 
 
 
 
 
 
 
 
 
 
 
 
姑祖母(姑婆)
 
 
祖父(爺爺)
 
 
 
祖母(奶奶)
 
 
舅祖父(舅公)
 
姨祖母(姨婆)
 
 
 
 
 
 
 
 
 
 
 
 
 
 
 
 
 
 
 
 
 
 
 
 
 
 
 
 
 
 
 
 
 
 
 
 
 
 
 
 
 
表伯父
表叔父
表姑母
 
姑母(姑姑)
 
父亲(爸爸)
 
母亲(媽媽)
 
表伯父
表叔父
表姑母
 
表伯父
表叔父
表姑母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自己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表哥
表姊
表弟
表妹
 

文化[编辑]

香港[编辑]

在1997年回归之前,将从中国大陆来香港的人称为「表叔」,源自样板戏红灯记》中李铁梅的一句唱段"我家的表叔数不清",略贬义。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尊贵的舅舅. 编辑:周昱丽. 山西黄河新闻网,来源:《太原晚报》. 2015-03-10 [2015-1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