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天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袁天罡

袁天罡(573年—645年4月),或作袁天綱益州成都县(今四川成都市)人,唐朝初年相士,精通面相。後世傳說他与李淳风合演推背图

生平[编辑]

隋朝大业年间,为咨官县(唐以後後稱资官县,縣治在今四川省樂山市犍為縣金石井鎮县令唐朝建立之初的武德初年,蜀道使詹俊赤牒授其为火井县县令。自隋朝起,即以善于相面闻名,又以他为襁褓中男装打扮的武则天相面之事最为知名:「必若是女,實不可窺測,後當為天下之主矣!」[1]贞观八年(634年),唐太宗听闻其名,召至九成宫[2]说:“古代有严君平,我今日有了你,如何?”袁天纲回答说:“严君平生不逢时,臣胜过了他。”当时中书舍人岑文本让他看相,袁天纲说:“舍人学堂已成宽阔之势,眉毛盖过眼睛,文才震动海内,但是头顶又生骨,还没有成形,如果得到三品官,恐怕是减寿的征兆。”贞观十八年(644年),岑文本升任中书令,官居正三品,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跟随唐太宗出征辽东期间暴病而卒。

这一年,侍御史张行成马周请袁天纲看相,袁天纲看了说:“马侍御伏犀贯脑,兼有玉枕,而且背上如同背着东西,应当是富贵之相不可言说。近代以来,君道与臣道互相契合,极少有像您一样的。您面色发红,面部左右当耳处的命门颜色暗淡,耳后骨没有隆起,耳无根,只怕是不长寿之相。”对张行成说:“您五官面相已成,江耳淮鼻河目沟口,下庭丰满, 得官虽晚,终将处在宰相之位。”马周后来官至中书令,兼吏部尚书,去世时四十八岁。张行成后来官至尚书右仆射。袁天纲相面之准[3],大都是这样的。

申国公高士廉问他:“您还能做什么官呢?”袁天纲回答说:“我自知相命,今年四月我寿命就耗尽了。”果然,到了四月袁天纲就去世了。其子袁客師

赤马与黑马[编辑]

相傳與李淳風跟唐太宗出遊,看見河邊有兩隻分別為赤毛和黑毛的馬。太宗要他們推算哪隻馬先入河。袁天罡占得離卦,離為火,便猜似是火般赤毛的馬先入水。李淳風則認為:遂木取火,應先見黑煙才見火,便猜是黑毛的馬先入河。結果李淳風猜對了。但他卻謙稱若不是袁天罡,他就不能推算出煙和火的奧妙關係了。

文學作品[编辑]

西遊記》第十回中的重要人物袁守誠被設定為欽天監臺正袁天罡的叔父,袁天罡為真實歷史人物,但袁守誠卻是虛構的。故事中,涇河龍王因與袁守誠賭降雨時辰點數,此後,涇河龍王被魏徵夢斬,涇河龍王糾纏唐太宗,導致唐太宗遊地府、還魂、開水陸大會,最後導致唐僧取經一事發生。

注释[编辑]

  1. ^ 旧唐书·卷一百九十一·列传第一百四十一》
  2. ^ 新唐书·艺文志》记载他著有《太白会运逆兆通代记图》一卷。《新唐書·列傳》第一百二十九曾記載他和李淳风兩人的故事,民间则传说他們合著有《推背图
  3. ^ 袁天罡曾发明秤骨法。在坊间之中以来定命运好坏,但也有说法指其所称得者为被称骨者前世之好坏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