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崧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袁山松

袁山松(4世紀—401年),又名袁崧(清人丁国钧認為是書寫筆誤[1]嚴可均則作名崧字山松[2]),陈郡阳夏县(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人。東晉音樂家史學家。是袁涣的七世孙,袁瑰的曾孫,袁喬之孫,袁方平之子,袁宏的堂侄。

生平[编辑]

袁山松少有才名,博學能文,嗣封其父的湘西縣伯,曾任南瑯琊郡[3]吳郡太守,官至秘書監[4]

孫恩盧循之亂時期,隆安五年(401年)五月[5],山松為吳郡太守(一說吳國內史[5]),守滬瀆,城陷被殺。

家庭[编辑]

子女[编辑]

僅有一個女兒[4]

特徵[编辑]

音樂[编辑]

袁山松善音樂,喜歡讓手下的人唱挽歌(一說行路難),有如送葬的隊伍。與唱樂羊曇、挽歌桓伊號稱三絕。

宋褘為當世美女死後,葬在金城南山,正對瑯琊郡城門。袁崧為瑯琊太守,每次喝醉,輒乘坐肩輿,探望宋褘墓地,唱《行路難》歌。[6]

出遊時經過高平國張湛家前,看見張湛家前種松樹、養八哥,便下令手下作曲。人謂「張屋下陳尸,袁道上行殯[7]」。[8]

史書[编辑]

著有《後漢書》百卷,劉孝標注《世說新語》多引之,今不傳,清代錢塘姚之駰輯其佚文一卷。

袁山松表示:“书之为难也有五:烦而不整,一难也;俗而不典,二难也;书不实录,三难也;赏罚不中,四难也;文不胜质,五难也。”[9]

相關[编辑]

純孝陳遺是為袁山松部下。[10]

更多阅读[编辑]

陳郡袁氏

注釋[编辑]

  1. ^ 《补晋书艺文志·卷二·乙部史錄》:新唐志作袁崧,藝文類聚、白帖所引亦有作袁崧者,皆山松二字之譌。
  2. ^ 《全晉文》:崧字山松,乔孙,嗣爵湘西伯。
  3. ^ 沈約俗說》:「袁山松為瑯琊太守。」
  4. ^ 4.0 4.1 《世說新語·排調-60》:孝武屬王珣求女婿,曰:「王敦、桓溫,磊砢之流,既不可復得,且小如意,亦好豫人家事,酷非所須。正如真長、子敬比,最佳。」珣舉謝混。後袁山松欲擬謝婚,【劉孝標注:續晉陽秋曰:「山松,陳郡人。祖喬,益州刺史。父方平,義興太守。山松歷秘書監、吳國內史。孫恩作亂,見害。初,帝為晉陵公主訪婿於王珣,珣舉謝混云:『人才不及真長,不減子敬。』帝曰:『如此,便已足矣。』」】王曰:「卿莫近禁臠。」
  5. ^ 5.0 5.1 晉書·安帝紀》:〔隆安五年〕夏五月,孫恩寇𣺣瀆,吳國內史袁山松死之。
  6. ^ 沈約俗說》:「宋褘死後,葬在金城南山,對瑯琊郡門。袁山松為瑯琊太守,每醉,輒乘輿上宋褘冢,作《行路難》歌。
  7. ^ 《晉書》作「湛屋下陳屍,山松道上行殯。」
  8. ^ 《世說新語·任誕-43》【劉孝標注】:「張湛好於齋前種松柏【《晉東宮官名》曰:「湛字處度,高平人。」張氏譜曰:「湛祖嶷,正員郎。父曠,鎮軍司馬。湛仕至中書郎。」】。時袁山松出遊,每好令左右作挽歌【《續晉陽秋》曰:「袁山松善音樂,北人舊歌有行路難曲,辭頗疏質,山松好之,乃為文其章句,婉其節制,每因酒酣,從而歌之。聽者莫不流涕。初,羊曇善唱樂,桓尹能挽歌,及山松以行路難繼之,時人謂之三絕。」今云挽歌,未詳。】。時人謂「張屋下陳屍,袁道上行殯」。【裴啟《語林》曰:「張湛好於齋前種松,養鴝鵒。袁山松出遊,好令左右作挽歌。時人云云。」】
  9. ^ 史通·模擬篇
  10. ^ 世說新語·德行-第45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