袖章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袖章是一種環繞在手臂的環形布帶,通常是在團體組織裡,執勤者在執行任務時佩戴的飾物,也稱為臂環臂章袖箍,多用來表示身分職務。在軍隊中,執勤者佩戴的袖箍會有徽章或其它識別記號,並延伸至肩章(護肩)的位置用扣子加以固定,以便於在激烈動作時固定位置。在葬禮上,服喪者在佩帶的黑色袖箍稱為黑紗(在日本稱為「喪章」)。

中国共产党于1920年代至1940年代进行革命和战争时期,其下属的军事和地方行政组织便曾广泛使用过红袖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红袖章曾由各级各类官方或民间组织及个人普遍使用,成为当时中国大陆的一种特别的时代现象。

现在中国大陆在公共场合一般只有交通协管员安全监督员环卫监督员治安联防队队员、治安保卫委员会成员、停车场收费员志愿者等从事维持公共秩序或安全、起监督作用或进行巡查巡逻活动的人员在履行职责时经常使用红袖章或其他形式的袖章。在学校、医院、工厂等各种企事业单位内,红袖章也被负责维护环境卫生、治安等工作的人员佩戴。充作上述这些用途的红袖章也称作“红箍”。

在世界各地的一些国家,在近代及现代在亲属或挚友死后有戴黑色袖章的习惯,表示哀思。在欧洲及英语国家,这种习惯在当代大多局限于体育运动员,特别是足球运动员哀悼逝去队友时佩戴。代表哀悼的黑色袖章在华人地区称为「黑纱」(在日本稱為「喪章」),一般中文所称“袖章”并不包括黑纱。

圖集[编辑]

另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