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子植物APG III分类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生物分類表
——被子植物的繁殖器官

被子植物APG III分类法被子植物种系发生学组(APG)继1998年APG I及2003年APG II之后,花了6年半修订的被子植物分类法,于2009年10月正式在林奈学会植物学杂志发表[1]。於2016年被APG IV取代。

APG III承认了早前版本的所有45,并新接受了14个目,共计59目。新增的目有:无油樟目睡莲目金粟兰目无叶莲目昆栏树目黄杨目智利藤目葡萄目蒺藜目美洲苦木目十齿花目南鼠刺目鳞叶树目盔瓣花目

APG III所承认的科共有415个,有许多小型科被合并,早前被建议合并的55科之中有44个被合并,即八角茴香科葱科百子莲科龙舌兰科星捧月科西丽草科风信子科异蕊草科假叶树科紫灯花科独尾草科萱草科独叶草科荷包牡丹科蕨叶草科双颊果科水青树科齿蕊科高柱花科花茎草科谷木科微形草科马尾树科水母柱科羽叶树科王冠草科时钟花科钟萼木科地果莲木科弯子木科骆驼蓬科旱霸王科珙桐科厚皮香科假红树科桃叶珊瑚科陀螺果科半边莲科离水花科黄锦带科川续断科北极花科刺续断科败酱科等。

其它被APG III合并的科有:黄花绒叶草科菝葜木科黑三棱科杜香果科异裂果科裸木科方枝树科喙萼花科梅花草科杜茎山科紫金牛科假轮叶科寄奴花科多香木科智利木科假茱萸科参棕科番茱萸科等。

此外,APG III也承认了19个新的科:刺藤科青皮木科粟麦草科南商陆科小鸡草科土人参科回欢草科裂药树科胡桐科南线梅科非杨柳科十齿花科醉蝶花科簇花草科帽蕊草科管花木科母草科土蔓兜科等。(还有首次提到眠树科,但已并入盔瓣花科。)

APG II相比,APG III被子植物之中许多类群的关系已经获得进一步理清,地位未定的从早前的39科大幅减少到10科,即离花科锁阳科多鬚草科清风藤科五桠果科紫草科二歧草科茶茱萸科管花木科五蕊茶科。这10科中有8科的位置也已经大致确定,只有离花科锁阳科未有归属。

此外,还有3个的地位未定,即GumilleaNicobariodendronPetenaea;其中NicobariodendronPetenaea是首次在此列出。

分类概要[编辑]

在APG III分类法中,无油樟目睡莲目木兰藤目形成了被子植物的基底姐妹群,而木兰类植物单子叶植物真双子叶植物则形成了被子植物的核心类群,其中金粟兰目金鱼藻目各别是木兰类及真双子叶植物的姐妹群。

在单子叶植物之下,鸭跖草类植物成为了其核心类群,而在真双子叶植物之下,蔷薇类菊类则是核心真双子叶植物最主要的两大分支。其中,蔷薇类的核心类群主要由豆类植物(即APG II里的真蔷薇I)及锦葵类植物(真蔷薇II)组成;菊类的核心则由唇形类(真菊I)及桔梗类(真菊II)植物组成。

被子植物的主要分类如下:

支序分类表[编辑]

APG是依据基因亲缘关系将被子植物分类,每个分类单位都是一个单系群,被子植物各分支的关系如下,部份地位未定的(属于真双子叶植物)未在此列出: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核心真双子叶植物 Core Eudicots(繼下)

昆栏树目 Trochodendrales

黄杨目 Buxales

山龙眼目 Proteales

清风藤科 Sabiaceae

毛茛目 Ranunculales

金鱼藻目 Ceratophyllales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
鸭跖草类 Commelinids

鸭跖草目 Commelinales

薑目 Zingiberales

禾本目 Poales

棕榈目 Arecales

多鬚草科 Dasypogonaceae

天门冬目 Asparagales

百合目 Liliales

薯蓣目 Dioscoreales

露兜树目 Pandanales

无叶莲目 Petrosaviales

泽泻目 Alismatales

菖蒲目 Acorales

木兰类 Magnoliids

木兰目 Magnoliales

樟目 Laurales

胡椒目 Piperales

白桂皮目 Canellales

金粟兰目 Chloranthales

木兰藤目 Austrobaileyales

睡莲目 Nymphaeales

无油樟目 Amborellales

(繼上)核心真双子叶植物 Core Eudicots
菊类 Asterids
桔梗类 Campanulids

盔瓣花目 Paracryphiales

川续断目 Dipsacales

伞形目 Apiales

鳞叶树目 Bruniales

菊目 Asterales

南鼠刺目 Escalloniales

冬青目 Aquifoliales

唇形类 Lamiids

唇形目 Lamiales

茄目 Solanales

龙胆目 Gentianales

紫草科 Boraginaceae

绞木目 Garryales

杜鹃花目 Ericales

山茱萸目 Cornales

石竹目 Caryophyllales

檀香目 Santalales

智利藤目 Berberidopsidales

蔷薇类 Rosids
锦葵类 Malvids

锦葵目 Malvales

十字花目 Brassicales

十齿花目 Huerteales

无患子目 Sapindales

美洲苦木目 Picramniales

燧体木目 Crossosomatales

桃金娘目 Myrtales

牻牛儿苗目 Geraniales

豆类 Fabids

葫芦目 Cucurbitales

壳斗目 Fagales

蔷薇目 Rosales

豆目 Fabales

酢浆草目 Oxalidales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卫矛目 Celastrales

蒺藜目 Zygophyllales

葡萄目 Vitales

虎耳草目 Saxifragales

五桠果科 Dilleniaceae

洋二仙草目 Gunnerales

科目分类[编辑]

标志:
* = 位置有更新的
= 本分类法新承认的
§ = 新合并的科,以文字标明;
$ = APG II及APG III建议合并的科;
$$ = APG II建议合并但APG III维持分离的科。

被子植物 angiosperm[编辑]

木兰类植物 magnoliids[编辑]

单子叶植物 monocots[编辑]

鴨跖草类植物 commelinids[编辑]

真双子叶植物的可能姐妹群[编辑]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编辑]

核心真双子叶植物 core eudicots[编辑]

蔷薇类植物 rosids[编辑]

豆类植物 fabids[编辑]

锦葵类植物 malvids[编辑]

菊类植物 asterids[编辑]

唇形类植物 lamiids[编辑]

桔梗类植物 campanulids[编辑]

地位未定 incertae sedis[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THE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An update of the Angiosperm Phylogeny Group classification for the orders and families of flowering plants: APG III: APG III. Botan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09-10, 161 (2): 105–121 [2021-10-18]. doi:10.1111/j.1095-8339.2009.00996.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23) (英语). 
  2. ^ Filipowicz, Natalia; Renner, Susanne S. The worldwide holoparasitic Apodanthaceae confidently placed in the Cucurbitales by nuclear and mitochondrial gene trees.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2010, 10 (1): 219 [2021-10-18]. ISSN 1471-2148. doi:10.1186/1471-2148-1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英语). 
  3. ^ Simmons MP. 2004. Celastraceae. In: Kubitzki K, ed. The families and genera of vascular plants. VI. Flowering plants.Dicotyledons. Celastrales, Oxalidales, Rosales, Cornales, Ericales. Berlin: Springer, 29–64.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