裂唇嗅反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裂唇嗅反应
裂唇嗅反應
的裂唇嗅反应 (苏门答腊虎)

裂唇嗅反應(flehmen response),意指翻起上唇。裂唇嗅為上唇翻起之特殊行為,可見於有蹄類動物、貓科動物及其他哺乳類動物(如:熊貓)。此行為有利於信息素與其他氣味傳遞至犁鼻器。動物行裂唇嗅時將唇部後翻使其臉部狀似「扭曲」。用於探察其他同類動物或獵物留下之氣味,並幫助犁鼻器曝露及接收氣味。也用於探察其他種類動物及獵物留下之氣味,如:尿液。動物藉此行為判斷許多狀態因子,如動情期的出現、生理機能狀態或其他動物離去時間的長短。目前已認可的是當雄馬嗅知發情母馬的氣味時會出現此行為。

貓的上顎前齒根部有兩個細小通道,與犁鼻器相通。為了讓此通道作用,所以需要將上唇抬起,嘴半開,看起來就像被強烈氣味薰到[1]。聞到人類的體味如腳部、襪子、腋下,常有的反應,伴隨頭部迅速揚起與肢體僵硬,看起來相當逗趣,目前網路上有大量相關影片[2]

該詞源自於德文動詞 flehmen ,裸露上排牙齒之意;或是上盎格魯德語方言 flemmen ,形容面目可憎的樣子。[3]

参考文獻[编辑]

  • Swaisgood, R. R., D. G. Lindburg, X. Zhou, and M. A. Owen. 2000. The effects of sex, reproductive condition and context on discrimination of conspecific odours by giant pandas. Anim. Behav. 60; 227-237.

參考資料[编辑]

  1. ^ yihun77. "貓"的弗勒門反應(Flehmen Response). 隨意窩l. [2018年8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9月10日). 
  2. ^ 赵敏. 喵星人聞腳的表情包. Youtube. 
  3. ^ flehmen. Dictionary.com. [May 28,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