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潛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裴潛(2世紀—244年),文行河東郡闻喜县(今山西省运城市闻喜县)人,東漢末及三國曹魏官員,官至尚書令

生平[编辑]

東漢末年,裴潛因戰亂而逃到荊州,並得到荊州劉表以賓禮接待。但裴潛私下卻和相熟的王粲司馬芝說劉表不是能稱霸天下的人,但卻據地安守,很快會失敗。於是又離開荊州到長沙郡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佔領荊州,並徵命裴潛,先任丞相參軍事,後又先後出任三縣縣令和倉曹屬。

建安二十年(210年),當時北方仍然未安定,烏丸王和兩名大人都自稱單于,專制郡事;代郡大亂,前任太守不能制約,曹操於是調裴潛任代郡太守,並打算給裴潛精兵去討平鎮壓他們。但裴潛認為這只是他們心中不安的反應,若果大軍臨境,他們一定會因懼怕而反叛抵抗;於是打算用計降服他們。裴潛於是只帶很少人到郡,單于都感到驚喜,裴潛於是安撫他們。單于以下都脫帽跪拜裴潛,又交還擄掠的財物、器械和婦女。裴潛又誅殺郝溫郭端等十多名與單于勾結的郡中官員,重整北方,百姓都歸心。

三年後(213年),裴潛被召還,任丞相理曹,並嘉獎裴潛安定北方的功蹟。但裴潛則以他之前對百姓寬容卻對胡人嚴峻,新上任的官員一定會對胡人放寬,對胡人過寬就會令他們對法制鬆懈,他們一旦犯事判罰就會引發胡人爭訟和反叛;並推算胡人一定會叛亂。曹操於是後悔太早召還裴潛,不久,胡人果然再叛,逼使曹操派兵鎮壓。

裴潛後又轉任沛國相和兗州刺史。建安二十四年(219年)樊城之戰,裴潛見曹操的詔軍令以為這只是一般的召集令,於是在收到軍令後只是慢慢地整軍。但多虧揚州刺史溫恢的指點,才沒釀成悲劇。[1]

黃初元年(220年),曹丕稱帝,裴潛任散騎常侍。後又先後出任魏郡潁川典農中郎將,在任期間又協助開通了郡國農民入仕之路。後又遷任荊州刺史,獲賜爵關內侯。

太和元年(227年),曹叡繼位,任尚書。後又先後任河南尹太尉軍師大司農,又封清陽亭侯。後又任尚書令。後來因父親逝世而離職,轉拜光祿大夫正始五年(244年)逝世,追贈太常,諡貞侯。裴潛遺令節葬,墓中只放瓦器數枚作陪葬。

轶事[编辑]

據《魏略》記載,裴潛生母出身卑微,沒有舅舅一方支援,而裴潛年輕時又因行為有不端之處而不獲父親禮待,故此即使後來屢獲升遷都表現得很簡約節儉。如每次外任時都不帶妻兒到任,妻兒只能編織蔾芘賺生活數;出入京師也只坐簡陋又走不快的車子,往田地房舍時就更加常常步行;家人不論大小常吃不飽;另他在任兗州刺史時曾經造過一個胡床供自己使用,至離任時就將胡床留下,並掛在橫樑之間[2]。這些事和其遺命節葬都見其儉樸之風。

據《世說新語.識鑒》記載,曹操問裴潛對劉備的看法:「卿前與劉備俱在荊州,卿以備才略何如?」,裴潛對曰:「使居中國,能亂人而不能為治也。若乘間守險,足以為一方主。」其回答迎合曹操,達到明哲保身,也暗示劉備未來必有事業,其對話據余嘉錫先生考證,應發生劉備據佔益州,正與曹操奪取漢中之戰,裴潛的回答也說明了漢中之戰結果,最終是劉備稱王建國,曹操失一大將(夏侯淵)。

家庭[编辑]

父親[编辑]

兄弟[编辑]

子女[编辑]

  • 裴秀,西晋司空、鉅鹿元公
  • 裴耽,西晋仪曹郎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三國志/卷23》,出自陳壽三國志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三國志·溫恢傳》:恢谓兗州刺史裴潜曰:“此间虽有贼,不足忧,而畏征南方有变。今水生而子孝县军,无有远备。关羽骁锐,乘利而进,必将为患。”於是有樊城之事。诏书召潜及豫州刺史吕贡等,潜等缓之。恢密语潜曰:“此必襄阳之急欲赴之也。所以不为急会者,不欲惊动远众。一二日必有密书促卿进道,张辽等又将被召。辽等素知王意,后召前至,卿受其责矣!”潜受其言,置辎重,更为轻装速发,果被促令。辽等寻各见召,如恢所策。
  2. ^ 夜航船. Bei jing: Zhong hua shu ju. : 162. ISBN 978-7-101-08244-9. 

扩展阅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