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圖記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西域图记

《西域圖記》裴矩隋朝編寫,是一本以記錄西域各國地理資料為主的地方志。原書共有三卷,合四十四國,今已散佚,只有《隋書·裴矩傳》收錄了它的序言[1]隋朝統一南北後,準備經營西域裴矩眼見朝廷對西域諸國了解不足,於是編寫《西域圖記》[2]。裴矩最遲在大業二年(606年) 正月撰寫《西域圖記》,成書時間大約在同年七月前。其後裴矩將《西域圖記》獻給隋煬帝,隋煬帝非常欣賞它。大業五年(609 年),煬帝親征吐谷渾與裴矩獻書有密切的關係[2]

《西域圖記·序》曰:「發自敦煌,至于西海,凡為三道,各有襟帶。」,《西域圖記》應該載有由敦煌至西海(地中海)的三條路線[2]。因為《西域圖記》所載的「三道」諸國多為富商大賈「周遊經涉」所至者,和皆「利盡西海, 多產珍異」, 即因通「西海」而得貿易之利者,與及「皆餘千戶」者,「山居之屬」多有不載,所以《西域圖記》所列的「三道」諸國比較疏略[2]

一般相信《西域圖記》是《隋書·西域傳》的主要資料來源,可是《隋書》的作者似乎只是依照政府檔案去編寫,無意複述《西域圖記》的內容[3]。不過,由於裴矩曾經奉詔赴武威張掖間向諸國招安,他獲得的西域諸國情報必定被隋朝政府記錄在案,因此《隋書》有機會間接地吸引了當時《西域圖記》尚未佚失的內容。北宋册府元龜·外臣部·土风三》部份內容相信是《西域圖記》吐火羅國的佚文[4]。雖然無法知道《西域圖記》確實的散佚時間,但是北宋年間成書的《太平寰宇記》及《太平御覽》都引用《西域圖記》,本書內容宋代尚能見到[5]

《西域圖記》序言[编辑]

注釋[编辑]

  1. ^ 楊憲光, 裴矩與《西域圖記》, 山西省測繪資料檔案館. 2002年3-4期, 77-78頁.
  2. ^ 2.0 2.1 2.2 2.3 余太山, 裴矩《西域圖記》所見敦煌至西海的“三道”, 西域研究. 2005年4期, 16-24頁.
  3. ^ 余太山, 《隋書· 西域傳》的若干問題, 新疆師範大學學報(哲學社會科學版). 2004年3期, 50-54頁.
  4. ^ 李錦繡, 《通典·邊防典》“吐火羅”條史料來源與《西域圖記》, 西域研究. 2005年4期, 26-34頁. 「吐火羅國,在蔥嶺西,與悒怛雜居,勝兵共五萬。其國土[著] ,多男子,少婦人,故兄弟通室。婦人五夫,則角飾戴五角;十夫,則戴十角。男子無兄弟者,則與他人結為昆季,方始得妻,不然者,終身無婦矣。被服、文字與于闐略同。城北有屋數頗梨山,南崖穴中有神馬,國人每牧牝馬於其側,時產名駒,皆汗血多善馬。有屋宇,雜以穹廬,著小袖袍,小口袴,大頭長裙帽。女子被發為辮。其地與益州鄰,嘗通同商賈,民慕其利,多往從之,教其書記,為之辭譯,稍桀黠矣。」
  5. ^ 李錦繡, 《通典·邊防典》“吐火羅”條史料來源與《西域圖記》, 西域研究. 2005年4期, 26-34頁.

參考[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