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城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安城墙各城门平面图示

西安城墙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分别名长乐门、安定门、永宁门和安远门,门外均筑瓮城。每座门分为三重三楼,由外向内,分别是闸楼、箭楼和正楼。除南门箭楼外,其余各楼下都设拱形门洞,门洞高、宽各6米,深19.5米。正楼为重楼,面阔七间,进深二间,高36米,三层檐歇山顶,周围有回廊。箭楼面阔十一间,进深二间,高33.4米,单檐歇山顶。箭楼的正面设四层箭窗,每层12孔,左右两面各三层,每层3孔,利于射击。

中华民国初期,四座闸楼及其墙段被拆除,北门正楼和南门箭楼先后毁于辛亥革命和二虎守长安时的战火[1]中国抗日战争期间,部分城墙段作为了防空洞使用,破损严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拆掉了部分角楼、敌楼以及大量雉堞和女墙。为了发展交通,还将不少墙段打通,形成豁口。到1983年时,西安城墙仅存城楼和箭楼6座,并且有14处豁口。1983年起,城墙周边设立了中国唯一的环城公园。1990年代末,西安市政府开始实施贯通工程,连缀近代以来形成的豁口,到2005年,整座西安城墙已实现了全面贯通。

历史[编辑]

唐五代宋金元[编辑]

唐朝末年,烽烟四起,曾经辉煌的长安城毁于战乱。唐昭宗天祐元年正月(904年),权臣朱全忠胁迫昭宗迁都洛阳。天祐元年三月,留守长安的佑国军节度使、京兆尹韩建对长安城进行了改建,谓之“新城”。韩建放弃了宫城及外郭城,仅仅保留了皇城。此外,出于防卫的考虑,原先的许多城门被封闭,仅保留下五座城门。即,南“安上门”、“含光门”,北“承天门”易名“玄武门”,东“景风门”,西“顺义门”。其中含光门,封闭了原中西两道门洞,仅留东门洞通行。

唐以后,长安城历经后梁大安府城,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北宋、金之京兆府城,元之奉元路城。除元代封闭南城墙之“含光门”外,其建制均沿袭韩建新城。

明清[编辑]

明太祖洪武二年三月(1396年),徐达率军攻占关中,改奉元路西安府,今“西安”之名即源于此。洪武三年四月(1370年),朱元璋封次子朱樉为秦王,以坐镇西北,屏藩帝室。为加强西北重镇西安府城的防卫和准备秦王就藩,朱元璋先后命长兴侯耿炳文、都督濮英及宋国公冯胜扩建督修西安城。大规模筑城工程,于洪武七年(1374年)始,至洪武十一年(1378年)完工。

明代西安府城,以韩建新城为基础,向东、北各延伸约三分之一,形制为横长方形,周长13.78千米,基本奠定了今西安城的规模。洪武初,四门外建有瓮城,并分别在内城、瓮城上建有正楼、箭楼二重。此后明代历朝多次修葺城垣。嘉靖五年(1526年),陕西巡抚王荩重修四门城楼。隆庆二年(1568),陕西巡抚张祉在城墙外壁和顶部包砌青砖,以改建为砖城。崇祯九年(1636年),陕西巡抚孙传庭于四门瓮城外加筑月城,月城上筑闸楼,并改原过护城壕之固定桥为吊桥。至此“门三重楼三重”之形制成为定式。

清代西安府城,因明旧制,历朝亦多次修葺。

清以后至今[编辑]

目前西安城墙共18座门,其筑门历史大体可分为四个阶段:

  • 抗日战争时期,临时开辟的诸防空便门,后经改建成为正式城门:勿幕门(原四府街防空便门)、建国门(原小差市防空便门)、朝阳门(原崇礼路防空便门)、尚武门(原西北三路防空便门)。

18座城门分布,南7门北6门西2门东3门(明代始建:明;民国始建:民;共和国始建:共)

[2][3][4][5]

南城城门(7座)[编辑]

永宁门[编辑]

西安城墙南门永宁门瓮城上,永宁门正楼
西安城墙南门永宁门瓮城上,永宁门闸楼
西安城墙南门永宁门外,永宁门吊桥、闸楼(摄于2014年之前,此时永宁门箭楼还未复建)

永宁门,是西安城墙正南门,位于南城墙中部偏西。原为隋唐长安皇城南面偏东之“安上门”,唐末韩建改筑新城时保留。明洪武初,扩建西安府城,沿用为南门,易名“永宁门”。民国元年6月(1912年),陕西都督张凤翙曾为永宁门题写门楣。今永宁门完整保留了明代“门三重楼三重”的形制。

含光门[编辑]

含光门,是西安城墙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永宁门以西,甜水井街南端。原为隋唐长安皇城南面偏西门,唐末韩建改筑新城时保留。1950年代以前,发现唐含光门遗址。2004年,于遗址两侧开辟城门,各砌两个券洞,沿袭“含光门”之名。

勿幕门[编辑]

勿幕门,原名“井上将门”,是西安城墙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永宁门以西,四府街南端。1939年开辟,以纪念国民革命先驱井勿幕而得名。

朱雀门[编辑]

朱雀门,是西安城墙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永宁门以西,南广济街南端,1986年开辟。因门址位于隋唐长安皇城朱雀门西侧,故名“朱雀门”。

文昌门[编辑]

文昌门,是西安城墙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永宁门以东,柏树林南端,1984年开辟。门上城墙西侧,明清两代建有魁星楼。魁星为中国古代神话中主宰文运之神,故魁星楼下新筑城门便命名“文昌门”。

和平门[编辑]

和平门,是西安城墙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永宁门以东,和平路南端,1953年开辟,以和平路名“和平门”。

建国门[编辑]

建国门,是西安城墙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永宁门以东,建国路南端,1939年开辟,1984年重建。1986年,以建国路命名“建国门”。

北城城门(6座)[编辑]

安远门[编辑]

北门安远门瓮城上,安远门正楼遗址

安远门,是西安城墙正北门,位于北城墙中部偏西。其位置原为唐长安太极宫与东宫交界的宫墙中段,唐末韩建改筑新城时被隔在北城墙之外。明洪武初,向北扩建西安府城时新建安远门,后历清代、民国,沿袭至今。安远门正楼门洞,现存民国元年6月(1912年),陕西都督张凤翙所题写的门楣。今安远门存瓮城、箭楼及二重门洞。

尚武门[编辑]

尚武门,是西安城墙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安远门以西,西北三路北端,1939年开辟,1996年重建。因门内西侧为清代习武园,故名“尚武门”。

尚德门[编辑]

尚德门,是西安城墙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安远门以东,尚德路北端,1986年开辟,以尚德路名“尚德门”。

解放门[编辑]

解放门,门外火车站广场

解放门,原名“中正门”,是西安城墙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安远门以东,解放路北端,西安火车站南侧,1934年开辟。

尚俭门[编辑]

尚俭门,是西安城墙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安远门以东,尚俭路北端,2004年开辟,以尚俭路名“尚俭门”。

尚勤门[编辑]

尚勤门,是西安城墙北侧的一座城门,位于安远门以东,尚勤路北端,2004年开辟,以尚勤路名“尚勤门”。

西城城门(2座)[编辑]

安定门[编辑]

安定门,是西安城墙正西门,位于西城墙中部偏南。原为隋唐长安皇城西面中门“顺义门”,唐末韩建改筑新城时保留。明洪武初,扩建西安府城,此门沿用为西门,易名“安定门”。安定门正楼门洞,现存民国元年6月(1912年),陕西都督张凤翙所题写的门楣。今安定门存瓮城、箭楼、正楼及二重门洞。

玉祥门[编辑]

玉祥门,是西安城墙西侧的一座城门,位于安定门以北,莲湖路西端。1928年开辟,以纪念冯玉祥镇嵩军围困西安得名。

东城城门(3座)[编辑]

长乐门[编辑]

东门长乐门瓮城上,长乐门正楼

长乐门,是西安城墙正东门,位于东城墙中部偏南。明洪武初扩建西安府城时新建长乐门。长乐门正楼门洞,现存民国元年6月(1912年),陕西都督张凤翙所题写的门楣。今长乐门存瓮城、箭楼、正楼及二重门洞。

中山门[编辑]

中山门,是西安城墙东侧的一座城门,俗称“小东门”,位于长乐门以北,东新街东端。1927年开辟,以纪念国民革命领袖孙中山而得名。

朝阳门[编辑]

朝阳门,是西安城墙东侧的一座城门,位于长乐门以北,东五路东端,1939年开辟,1992年重建。因其地处城东,故取“迎着太阳升起”之意命名为“朝阳门”。

参考文献[编辑]

  1. ^ 西安城墙北门和南门石碑注释。
  2. ^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明清西安词典. 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11月第2版: 50-55 [2019-02-01]. ISBN 978-7-224-10398-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01). 
  3. ^ 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 民国西安词典. 西安: 陕西人民出版社. 2012年11月第1版 [2019-02-01]. ISBN 978-7-224-1040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1-31). 
  4. ^ 碧海风. 古城西安十八门. 碧海风云. 2019-01-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10-30). 
  5. ^ 葛慧. 西安地名文化. 西安: 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2.7. ISBN 978-7-5368-2915-2.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