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狍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方狍
雄性及雌性的西方狍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鹿科 Cervidae
属: 狍属 Capreolus
Gray, 1821
种:
西方狍 C. capreolus
二名法
Capreolus capreolus
(Linnaeus, 1758)
亚种

见内文

西方狍之分佈範圍

西方狍(英語:western roe deer學名Capreolus capreolus),又稱歐洲狍European roe deer),是分布于欧洲小亚细亚里海附近的鹿。此狍遍布欧洲各地,除斯堪的纳维亚极冷的最北部的一些岛屿,如冰岛爱尔兰岛。在地中海沿岸地区,西方狍主要生活在山地,在平原或岛屿中很少见到。

此鹿与东方狍Capreolus pygargus)同為狍屬,為不同物種,居住在不同地区。东方狍分布于乌拉尔山东边,直到西伯利亚中国。这两个物种的分布区在高加索山脉碰头,西方狍分布在山脉南边,东方狍分布在山脉北边。

形態[编辑]

西方狍是一种小鹿,体长仅为95-135公分,肩部65-75公分高,体重15-30公斤。

灰色面,体色泛红,夏天是红金色,冬天加深到棕色甚至黑色。腹部颜色较浅,靠近尾部有一丛白毛。雌狍的尾部毛是心形,雄狍则是肾形。真正的尾巴极短,仅有2-3公分,几乎看不见。受惊时,它们会放声大叫,并扬起尾部白毛。

只有雄狍有,短而直,第一两年角不分支,只到5-12公分。高龄健康的雄狍的角可达20-25公分,两到三个分支,偶尔也能长出四个分支。和其它鹿不同,狍属动物的角掉了之后马上开始重长。

棲息及饮食[编辑]

东欧的西方狍,四五月份

西方狍最爱傍晚时活动。主要出入在森林,但也可能到草地或树木稀疏的林区寻食。

主食草、树叶、莓果和嫩枝,尤其喜欢下雨之后吃水分高的嫩草。西方狍分布区演变很快。新石器时代,人类开始从事农业,伐木造田,当时有大量西方狍到这些新草地寻食。[2].

繁殖[编辑]

幼狍,2-3星期

一般來說,西方狍在野外生存最長的壽命為十年。除交配期间之外,一般独来独往。

夏季开始时,雄性开始为占据领域相互争斗。入秋之后,领域确定,雄性用各种方法吸引多个雌性,可能高声尖叫,也可能用角把落叶和泥土推开。雌狍靠近以后,雄狍马上追逐,在一个区域绕圈跑“8”字形,转弯时经常压倒矮小的灌木,行踪显眼,被当地人称为“狍圈”。

雌狍孕期为十个月,是鹿中最长的。一般生一雌一雄的双胞胎。幼狍背上有白斑,藏在高草地里,母亲每天多次哺乳,直至三个月左右断奶,幼狍会跟随母亲走出寻食。如果雌狍在幼狍附近发现其它动物或人的踪迹味道,便会抛弃幼狍,不再回到这个巢。

雌狍的性成熟年龄一般为16个月。

亚种[编辑]

按照遗传基因资料,西方狍可分为以下亚种[1]:

  • C. c. italicus (Festa, 1925),分布于意大利中南部。此亚种分布区狭窄,估计在2002年只有1万只。另外C. c. capreolus活动范围扩大,从意大利北部南下,两个亚种可能会杂交,致使这个亚种灭绝。
  • C. c. garganta (Muenier, 1983),分布于西班牙南部,主要在安达卢西亚
  • C. c. capreolus (Linnaeus, 1758)
  • C. c. caucasicus (Sempéré et al., 1996,Lister et al. 1998),分布于高加索山脉北部,体形较大。分类尚未正式确定。
  • C. c. coxi (Harrison and Bates 1991),分布于中东地区

野生西方狍在以色列已经灭绝,现在正在重新引进。1997年2月,放养6只雌性和2只雄性,1998年又放雌雄各一只,1999年加放3只。引进是否成功还未确定。

文艺[编辑]

迪士尼著名动画片小鹿斑比是一只白尾鹿,但是在原著小说中是一只西方狍。作者费利克斯·萨尔腾来自奥地利,奥地利是西方狍常见之地。而迪士尼公司在美洲,当地观众一般没有见过西方狍,因此改为美国常见的白尾鹿。

參見條目[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1.0 1.1 Lovari, S., Herrero, J., Conroy, J., Maran, T., Giannatos, G., Stübbe, M., Aulagnier, S., Jdeidi, T., Masseti, M, Nader, I., de Smet, K. & Cuzin, F. Capreolus capreolu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08. [10 April 2009].  Database entry includes a brief justification of why this species is of least concern.
  2. ^ (英文) Boyle, K.V. 2006. Neolithic wild game animals in Western Europe: The question of hunting, pp 10 - 23. In Animals in the Neolithic of Britain and Europe, Serjeantson, D, and Field, D (eds). Oxbow Books: Oxford.
  • Prior, Richard 1995. The Roe Deer : Conservation of a Native Species (Swan-Hill Press) 英国的西方狍
  • Animal: The Definitive Visual Guide to the World's Wildlife, DK Adult Publishing, (2001), pg. 241, ISBN 0-7513-3427-8.
  • Lyneborg, L. (1971). Mammals. ISBN 0-7137-0548-5.
  • Reader's Digest, The Wildlife Year, p. 228, ISBN 0-276-42012-8.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