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村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村窯宋代南方耀州窯系民窯。該窯不見於方志記載,據考古發掘資料推斷始于,盛于五代北宋,衰敗于南宋。窯址位於廣東省廣州市西北。其產品包括青白釉、青白釉彩繪、青釉及黑釉等,青白釉刻花加褐彩則是其特有品種。[1]

陶瓷特色[编辑]

  • 胎質堅硬緻密、呈現灰白色。[2]
  • 青白釉釉色白中泛青,有的白中帶黃或白中泛灰。在大碗上部刻劃一條寬帶形纏技花卉,或者刻花加彩紛裝飾[2]。青白釉刻花加褐色彩繪是西村窯特有的品種。相似的點彩手法在廣州晉朝墓葬出土的青釉器中已有發現,因此推斷是由晉流傳下來的[3]
  • 青釉呈色近似耀州,基本上為青綠色,但波動較大。以印花、刻花、劃花及彩繪裝飾。[2]

參考資料[编辑]

  1. ^ 中國硅酸鹽學會編,《中國陶瓷史》,259頁,文物出版社,1982年,(简体中文)
  2. ^ 2.0 2.1 2.2 西村窯概述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華博物。
  3. ^ 西村窯青白釉褐斑刻劃鳳紋大碗[永久失效連結],故宮博物院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