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莲科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西番蓮科

西番蓮科
蓝花西番莲 Passiflora caerulea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西番蓮科 Passifloraceae
Juss. ex Kunth, 1806

见正文

異名
  • Modeccaceae
  • Paropsiaceae
  • Smeathmanniaceae

西番莲科(学名:Passifloraceae)为双子叶植物中的一科。共有18约530植物,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尤其以南美洲最多。中国有2属约18种,主要分布在南方。

最普遍常见的是作为观赏花卉西番莲花Passiflora caeruleaPassiflora coccinea)和作为水果的可食用的西番莲果Passiflora edulis)。

1981年的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将本分在堇菜目下,1998年根据基因亲缘关系分类的APG 分类法将其列在新设立的金虎尾目下,2003年经过修订的APG II 分类法认为可以选择性地与王冠草科时钟花科合并。

形态[编辑]

  • 有草质,也有木质藤本,有卷须。
  • 互生,叶柄上通常有2枚腺体,叶形分裂,有托叶。
  • 两性或单性,偶有杂性,辐射对称,花瓣3-5裂。聚伞花序,有时退化仅存1~2花。5萼片,常成花瓣状,背顶端常具1角状附属器;花瓣5,有时没有,花冠、雄蕊之间有1至数轮丝状或鳞片状的副花冠,有时没有;一般5雄蕊,花药2室,纵裂;长球形至球形的花粉粒;外壁外层厚于内层,表面有明显的网状纹理;雌蕊由3~5枚心皮组成,子房上位,生于雌雄蕊柄上,1室,侧膜胎座,有数枚倒生胚珠
  • 果实一般为蒴果;室背开裂或为肉质浆果,种皮具囊状小窝点,肉质胚乳,胚大而直。

[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