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生死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藏生死書
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
作者索甲仁波切
类型靈性
藏傳佛教
语言英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哈珀柯林斯
出版時間1992年
出版地點美國
规范控制
ISBN0-06-250834-2
OCLC4449794330

西藏生死書》(英語: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是藏傳佛教宁玛派的上師索甲仁波切作品,英文版於1992年出版。被翻譯成30種文字,在56個國家發行[1]。1998年台灣中譯本發行時,曾掀起了一波前世今生臨終關懷的風潮。

簡介[编辑]

中陰是西藏描述死亡歷程的特殊狀態,佛教世界相信“輪迴觀”,《西藏生死書》是在輪迴的前提下,相信「人類有肉體之外的生命,死後依然存在,並且有知覺」。

《西藏生死書》是一本宗教與科學交會的書,索甲在書中引述了科學家對「生」的看法:「每一個次原子的互動,都包含原來粒子的毀滅和新粒子的產生。次原子世界不斷在生滅,質量變成能量,能量變成質量。稍縱即逝的形狀突然出現,又突然消失了,創造一種永無盡期、永遠創新的實體。」索甲並告戒要學會放下:「學習生活就是學習放下,害怕放下是害怕生活,當能放下時,看待事物的方式就會改變,越深刻,越寬廣。」

作者介紹[编辑]

索甲仁波切(Sogyal Rinpoche)出生於西藏。由本世紀最受尊敬的上師蔣揚·欽哲·秋吉·羅卓(Jamyang Khyentse Ckökyi Lodrö)養育成人。後來被上師認出是拖頓索甲的轉世。1971年在英國劍橋大學研究比較宗教學,1974年開始弘揚佛法。在歐美各國生活、教學二十多年,使他通達西方的心靈。由於他思路清晰、從容自在、幽默風趣,傳法時深受聽眾的歡迎。他為繁複的現代世界發展出一套解說西藏佛法要義的方法。索甲仁波切屬於偉大的大圓滿傳承,具備這個傳承的標記:生動活潑、心胸廣大、直指本性。

目錄[编辑]

第一篇 生 (第一章~第十章)

  • 在死亡的镜子中/无常/反省与改变/心性/把心带回家/演化、业与轮回/中阴与其他实相/这一世:自然中阴/精神之路/心要

第二篇 临终 (第十一章~第十五章)

  • 对临终关怀者的叮咛/慈悲:如意宝珠/给临终者的精神帮助/临终修习/死亡的过程

第三篇 死亡与重生(第十六章~第二十章)

  • 基础地/内在的光芒/受生中阴/亡者超荐/濒死经验:上天堂的阶梯?  

第四篇 结论(第二十一章~第二十二章)

  • 共通的历程/和平的仆人

附录

  • 我的上师们/有关死亡的问题/两个故事/两种咒

各種發行版本[编辑]

台灣版由鄭振煌翻譯,於1998年由張老師出版社發行。

勘误[编辑]

西藏生死書》曾被误认为《中陰聞教救度大法》。《中陰聞教救度大法》是另外一本書,並不是《西藏生死書》。《中陰聞教救度大法》藏名《巴多脫卓》,是蓮華生大士伏藏,英文譯本名為《The Tibetan Book of the Dead》,中文譯本有三個版本,一是由張蓮菩提所翻譯的《中陰救度密法》,二是由趙洪濤、王智揚翻譯的《夢幻生死》,三是由徐進夫翻譯的《西藏度亡經》。

相关内容[编辑]

註釋[编辑]

  1. ^ 翻譯:英語,法語,德語,中文(中國大陸和台灣),荷蘭語,西班牙語,意大利語,葡萄牙語和巴西葡萄牙語,日語,韓語,希伯來語,芬蘭,土耳其,希臘,泰國,挪威,瑞典,丹麥,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塞爾維亞,匈牙利,愛沙尼亞,俄羅斯,立陶宛,捷克,保加利亞,波蘭。

參考文獻[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