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研究中央大學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藏研究中央大學
Central University for Tibetan Studies
创办时间1967
校址印度北方邦瓦拉納西鹿野苑
網站www.cuts.ac.in 編輯維基數據鏈接
位置
地圖

西藏研究中央大學(英語:Central University for Tibetan Studies,縮寫為 CUTS,或譯為西藏綜合大學),前身為西藏高等研究中央學院藏語ཝ་ཎ་མཐོ་སློབ威利转写wa Na mtho slob,英語:Central Institute of Higher Tibetan Studies,縮寫為 CIHTS),創辦於1967年位於印度瓦拉納西鹿野苑,歸屬於印度文化部英语Ministry of Culture (India)管理。它為在印度的西藏流亡青年與國際上的青年學生提供高等教育,在西藏學以及佛學研究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歷史[编辑]

為了提供那些流亡到達蘭薩拉的西藏青年更好的教育,達賴喇嘛在與賈瓦哈拉爾·尼赫魯會談時,提出這項建議,並得到印度政府的支持,於1967年創辦西藏高等研究學校,希望將傳統的西藏知識、文化與學問,以現代大學的形式延續下去。

西藏高等研究中央學院原附屬於山普那南達梵文大學英语Sampurnanand Sanskrit University。1977年,印度文化部將它獨立出來,成為自治組織,但是仍然由印度政府提供財務支持。1988年,它被視同為大學。

2009年1月14日,在達賴喇嘛支持下,正式改制為綜合大學,名為西藏研究中央大學。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