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米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西谷米
西米
西米露中的西米

西米又稱西谷米碩硪米(英語:Sago),是由几种棕榈树樹幹内所储碳水化合物製造的食用淀粉。原料主要来自西米椰属棕榈,尤其是原产於印度尼西亚群岛西谷椰子,還有桄榔酒假桄榔南美洲生产西米的原料則來自曲葉矛櫚桃椰子

原材料[编辑]

棕櫚西米(Palm sago)

西米棕榈生长在低洼沼泽地,通常高9米,幹粗。15年成熟后长出一花穗,茎髓充满淀粉。当果实形成和成熟时,便吸收淀粉,使茎干中空。树在果熟后死去。 栽培的西米棕榈在花穗出现时砍断花穗,從樹幹中取出含淀粉的髓磨成粉,加水在滤器上方揉捏滤去木质纤维,洗涤数次后得西米粉,在当地食用。外运的西米是加水调成糊状,然後搓磨通過筛子,製成颗粒,根据颗粒大小分为珍珠西米或弹丸西米。

蘇鐵西米(Cycad sago)

主要由西谷蘇鐵的根、莖、葉中萃取出澱粉的髓磨成粉,並經過一連串的浸泡、搗碎、晒乾後所製成的西米,然而蘇鐵中含有神經性的毒素-蘇鐵素(cycasin)及β-甲氨基-L-丙氨酸(BMAA),必須小心地反覆沖洗以去除毒素,並且將它煮熟後乾燥成西米。而蘇鐵種子在反覆沖洗後仍有劇毒,不適合作為製作原料。

樹薯西米(Cassava sago)

在台灣,大多數的西米都是由樹薯澱粉所製成,經常搭配椰奶、牛奶及芋頭食用。大粒徑的澱粉球則被稱為粉圓

用途[编辑]

西米幾乎是纯淀粉,含88%的碳水化合物、0.5%的蛋白质、少量脂肪及微量维生素B族。在太平洋西南地区,西米是主要食物,用其粗粉做糕饼布丁。在世界各地,主要的食用方法是製布丁或酱汁增稠剂。纺织工业上用作挺硬剂。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