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貝鱷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西贝鳄类
化石时期:90–11 Ma
白堊紀晚期到中新世中期
波羅鱷的想像圖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爬行綱 Reptilia
演化支 真爬行動物 Eureptilia
演化支 卢默龙类 Romeriida
亚纲: 双孔亚纲 Diapsida
演化支 新双弓类 Neodiapsida
演化支 蜥类 Sauria
演化支 主龜龍類 Archelosauria
下纲: 主龍形下綱 Archosauromorpha
演化支 鱷腳類 Crocopoda
演化支 主龍型類 Archosauriformes
演化支 真鱷腳類 Eucrocopoda
演化支 镶嵌踝类 Crurotarsi
演化支 主龍類 Archosauria
演化支 偽鱷類 Pseudosuchia
演化支 鳄类 Suchia
演化支 副鱷形類 Paracrocodylomorpha
演化支 铠鳄类 Loricata
总目: 鱷形超目 Crocodylomorpha
演化支 坚颅类 Solidocrania
演化支 鱷型類 Crocodyliformes
演化支 中真鱷類 Mesoeucrocodylia
演化支 後鱷類 Metasuchia
亚目: 诺托鳄亚目 Notosuchia
演化支 西贝鳄类 Sebecosuchia
Colbert, 1946

西貝鱷類(Sebecosuchia)是鱷形超目諾托鱷類的一個演化支,包含波羅鱷科西貝鱷科。西貝鱷類的波羅鱷科出現於白堊紀晚期,最後的西貝鱷類是西貝鱷科,滅絕於中新世。化石主要發現於南美洲,而北美洲歐洲亞洲等地都有發現。某些近年研究將波羅鱷科、西貝鱷科分開,這使西貝鱷類成為複系群;而其他研究多認為西貝鱷類是單系群演化支。

古生物學[编辑]

西貝鱷類是群肉食性陸棲鱷形類。外鼻孔位於口鼻部的最前端,顯示西貝鱷類是群陸棲動物;水生、半水生鱷形類的外鼻孔位於口鼻部前端的上側。西貝鱷類的口鼻部側向扁平。許多陸棲爬行動物也有側向狹窄的口鼻部,例如獸腳類恐龍。眼眶朝向兩側,而水生鱷形類的眼眶略朝上方。股骨有明顯的第四粗隆部,是大腿肌肉的附著處,顯示西貝鱷類有可能採取直立步態。目前古生物學界普遍認為西貝鱷類是群陸棲動物,但過去曾被視為半水生動物,將大部分時間棲息於水中。

西貝鱷類的側向狹窄口鼻部,可能是用來承受捕抓獵物時的撞擊。牠們的牙齒側向扁平、有鋸齒狀邊緣、末端成尖狀。西貝鱷類的牙齒形狀,有利於咬穿、撕裂獵物的肉體。頭顱骨的翼狀骨大幅彎曲,顯示有大型下頜收肌附著,使牠們可以做出快速的嘴部開合動作、有更大的咬合力[1]

研究歷史[编辑]

在1946年,美國古生物學家內德·科爾伯特(Edwin Colbert)建立西貝鱷類(Sebecosuchia),以包含西貝鱷波羅鱷科。西貝鱷是在1937年被命名,化石發現於南美洲,是種獨特的鱷形類,口鼻部上下高,牙齒側向扁平、帶有鋸齒邊緣。波羅鱷科是在1936年被命名,以包含新建立的波羅鱷,化石也是發現於南美洲,口鼻部[2]

近年新發現的ㄧ些西貝鱷類,無法被歸類於波羅鱷科、西貝鱷科,例如在1989年被命名的艾利毛鱷Eremosuchus),以及在2005年命名的佩文切鱷。牠們被認為比波羅鱷科、西貝鱷科還要原始,因此被歸類於西貝鱷類的原始物種[2]

以下演化樹來自於2005年的西貝鱷類研究。西貝鱷科被視為是個並系群,是原始西貝鱷類的集合體;而波羅鱷科是個單系群,包含更進階型的西貝鱷類。

鱷形類 

西蜀鱷

 中真鱷類 

海鱷亞目

 Metasuchia 
 新鱷類 

阿拉利坡鱷

Trematochampsidae科

佩羅鱷科

馬任加鱷科

Atoposauridae科

稜角鱗鱷科

伯尼斯鱷

鱷目

利比哥鱷

諾托鱷類

 西貝鱷類 

佩文切鱷

艾利毛鱷

西貝鱷

伊貝爾鱷

布氏鱷

 波羅鱷科 

波羅鱷

帕布維斯鱷

在1988年的一個鱷形類研究,將波羅鱷科、西貝鱷科分開,波羅鱷科被分類到諾托鱷類的原始位置,而西貝鱷科被分類到新鱷類的原始位置。之後研究多將西貝鱷類視為單系群。但在2007年,漢斯·戴爾特·蘇伊士(Hans-Dieter Sues)等人將波羅鱷科歸類於Metasuchia的原始位置,並將西貝鱷科歸類到更進階的位置,是佩羅鱷科的近親。蘇伊士建立Sebecia演化支,以包含西貝鱷科、佩羅鱷科。以下演化樹來自於蘇伊士等人的2007年研究[3]

Metasuchia 
 諾托鱷類

諾托鱷

馬拉威鱷

阿拉利坡鱷

波羅鱷

新鱷類

 Sebecia 

帕布維斯鱷

 西貝鱷科 

西貝鱷

布氏鱷

佩羅鱷科

在2009年,保羅·塞里諾(Paul Sereno)與漢斯·拉森(Hans Larsson)得出類似的結論,但把波羅鱷科歸類到進階型的諾托鱷類。在2010年、2011年的兩個研究,則發現西貝鱷類是諾托鱷類的一個演化支,位於諾托鱷類的進階位置,而波羅鱷、西貝鱷科互為姊妹分類單元。以下來自於2010年的研究[4]

諾托鱷類

鴨鱷

馬任加鱷科

野豬鱷

馬任加鱷

佩羅鱷科

佩羅鱷

洛馬鱷

哈米德鱷

蒙特阿爾托鱷

烏貝拉巴鱷

阿拉利坡鱷 A. wegeneri

阿拉利坡鱷 A. tsangatsangana

阿拉利坡鱷 A. buitreraensis

阿拉利坡鱷 A. patagonicus

阿拉利坡鱷 A. gomesii

烏拉圭鱷

Ziphosuchia

利比哥鱷

獅鼻鱷

馬拉威鱷

諾托鱷科

諾托鱷

馬里利亞鱷

喀邁拉鱷

泥炭鱷 S. huenei

泥炭鱷 S. montealtensis

科瑪繪鱷

Yacarerani

阿達曼蒂納鱷

犰狳鱷

西貝鱷類

波羅鱷

Sebecia

在2011年,迪亞戈·玻爾(Diego Pol)與傑米·鮑威爾(Jaime E. Powell)得出類似的演化樹。但是,波羅鱷科雖然屬於西貝鱷類,其傳統範圍裡的物種被拆散,並不構成單系群演化支。以下來自於2011年的研究[5]

喀邁拉鱷

泥炭鱷

西貝鱷類

佩文切鱷

犬齒鱷

波羅鱷科

帕布維斯鱷

Stratiotosuchus

波羅鱷 S. pachecoi

波羅鱷 S. salgadoensis

貝爾格鱷科

貝爾格鱷

伊貝爾鱷科

伊貝爾鱷

西貝鱷科

洛羅鱷

巴里納斯鱷

公社鱷

布氏鱷

Lumbrera form

蘭斯頓鱷

西貝鱷

佐蘭鱷

參考資料[编辑]

  1. ^ Carvalho, I.S.; Campos, A.C.A.; and Nobre, P.H. Baurusuchus salgadoensis, a new Crocodylomorpha from the Bauru Basin (Cretaceous), Brazil (PDF). Gondwana Research. 2005, 8 (1): 11–30 [2012-04-17]. doi:10.1016/S1342-937X(05)70259-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1-07-06). 
  2. ^ 2.0 2.1 Turner, A.H.; and Calvo, J.O. A new sebecosuchian crocodyliform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Patagonia (PDF).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05, 25 (1): 87–98 [2012-04-17]. doi:10.1671/0272-4634(2005)025[0087:ANSCFT]2.0.CO;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8-10-05). 
  3. ^ Larsson, H. C. E.; and Sues, H.-D. Cranial osteology and phylogenetic relationships of Hamadasuchus rebouli (Crocodyliformes: Mesoeucrocodylia) from the Cretaceous of Morocco.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07, 149 (4): 533–567. doi:10.1111/j.1096-3642.2007.00271.x. 
  4. ^ Turner, Alan H.; and Sertich, Joseph J. W. Phylogenetic history of Simosuchus clarki (Crocodyliformes: Notosuchia)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Madagascar. Journal of Vertebrate Paleontology. 2010, 30 (6, Memoir 10): 177–236. doi:10.1080/02724634.2010.532348. 
  5. ^ Diego Pol and Jaime E. Powell. A new sebecid mesoeucrocodylian from the Rio Loro Formation (Palaeocene) of north-western Argentina. Zoological Journal of the Linnean Society. 2011, 163: S7–S36 [2012-04-17]. doi:10.1111/j.1096-3642.2011.00714.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