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督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見習督察英文Probationary Inspector of Police,縮寫PI)俗稱「見習幫」、「豬仔幫」、「朱粒」和「一粒花」,是香港警察職級中的其中一級督察級職級,1972年警隊架構重整後設立,為警官的級別[1];職級與督察高級督察一樣,位於警署警長之上,總督察之下。

徽章衣飾[编辑]

見習督察的襯衣白色, 前朝肩章英国陆军少尉的軍星为蓝本,香港主權移交以後改為上有洋紫荊花的一枚軍星。

職務[编辑]

見習督察負責擔任小隊指揮官。

歷史[编辑]

根據於1949年入職的退休督察李福基憶述,在成功獲得聘用後,被安排進入警察訓練學校接受訓練,同期的20位見習督察均為華人。當時,上述班別被獨立唯一,沒有與外籍見習督察共同接受訓練。上述的見習督察中,有為數不少的在入職前,都曾經在不同的義務紀律部隊或制服團體中服務,包括後備警察隊聖約翰救傷隊等等。

發展途徑[编辑]

見習督察於香港警察學院完成為期36週訓練後,會進行第一階段職業發展途徑,詳情如下:

  1. 會先被派駐軍裝巡邏小隊12個月;
  2. 再被安排接受標準偵緝訓練課程,為期9個星期;
  3. 然後被派駐分區調查隊,為期12個月。

晉升途徑[编辑]

見習督察在該級服務滿3年(即完成試用期)及通過第二標準考試後,方能晉升為督察[2]

降級/離職可能[编辑]

見習督察在該級服務滿3年,若然未能夠通過第二標準考試,即未能夠通過試用期,會被降級。須視乎見習督察的原來職級,有可能降至警署警長警長高級警員警員職級;若果本來並非警務人員,而是經由公開招募程序直接投考成為見習督察,則會無法繼續合約

統計數字[编辑]

截至2009年年底,香港有逾1,700名(不包括總督察在內的)督察級人員[3]

著名見習督察[编辑]

俗稱由來[编辑]

相關參見[编辑]

參考注釋[编辑]

  1. ^ 警隊架構:警隊架構圖表. [2010-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8-18). 
  2. ^ 占Sir on Duty——淺談督察考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頭條日報》 2010年12月15日
  3. ^ 編制人數與實際人數 (PDF). [2010-09-05].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