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計算

計算(英語:Calculation)是一種將「單一或多個的輸入值」轉換為「單一或多個的結果」的一種思考過程。

計算的定義有許多種使用方式,有相當精確的定義,例如使用各種算法進行的「算术」,也有較為抽象的定義,例如在一場競爭中「策略的計算」或是「計算」兩人之間關係的成功機率。

將7以8(7x8)就是一種簡單的算術。

利用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來算出財務評估中的公平價格(fair price)就是一種複雜的算術。

從投票意向計算評估出的選舉結果(民意調查)也包含了某種算術,但是提供的結果是「各種可能性的範圍」而不是單一的正確答案。

字源[编辑]

計算的英文Calculation,字源來自古希臘語Κάχληκα,意為碎石,用來計算數目用的小石頭,它譯為拉丁語Calculus,之後成為英語:Calculation。在英文中,還有另一個字Computation,也被譯為計算。這兩個字在中古時代被分開。

參見[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