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愛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許愛周
出生1881年 (1881)
 大清廣東省吳川縣坡頭
逝世1966年(84—85歲)
 英屬香港
国籍 英屬香港
儿女許歧伯許士芬許世勳
香港大學以其為名的許愛周科學館

許愛周(Hui Oi Chow,1881年—1966年4月10日),字國仁,是已故船王之一,在廣東省吳川縣坡頭(今湛江市坡头区坡头镇)博立村出生,於法屬殖民地廣州灣(今湛江)長大。小學畢業後,隨父經商,創立「福泰號」,專營花生油等糧油雜貨。 在吳川赤坎霞山硇洲等地再開設「仁和號」、「廣宏泰」、「天元號」等店號。在香港開設有「廣宏泰」,經銷黃麻蒜頭,進口外國貨,貨品包括花生油、煤油水產等,成為當年的富商。

在1920年代,許愛周開始發展地產,在赤坎填海獲得土地。1930年代,發展酒店業及工商住宅物業,又獲利。之後,更成立「順昌航業公司」,發展中國沿海內河運輸,與當時的外商比高低。在中日戰爭時期,由於法國日本外交關係,令許愛周以廣州灣為基地的航運業務更盛。及後他合夥經營的大安航業公司、太平航業公司、泰豐航業公司及廣利航業公司等,大舉購置輪船,商船遠至東南亞等地,名世人稱為「航運界巨子」。1949年,在香港成立「仁興礦務公司」。1952年,在香港註冊有「順昌航業有限公司」。1957年興友人合資創立中建企業有限公司,購入位於皇后大道中的香港大酒店原址,建成中建大廈。及後又建有中環附近的亞細亞行,成為香港著名地產發展商之一。

1966年許愛周逝世,安葬於上水松柏塱愛園別墅[1]次子許士芬捐資香港大學,立許愛周科學館紀念其父許愛周。

參考文獻[编辑]

  1. ^ 百年別墅保存良好 許愛周安葬園內豎像紀念. 蘋果日報. 2016-08-11 [2016-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5). 

相關[编辑]

外部連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