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百家姓》第254位
31:
32:
33:

郡望  河间郡

詹姓中文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254位。(2015年人口普查為第152大姓。)

起源[编辑]

得姓始祖:詹文侯。詹姓出自姬姓,為周文王之後。周宣王時,封其支子於詹(今地不詳),建立詹國,為侯爵,史稱詹文侯,其後世襲為了卿大夫。

文侯在周幽王時任少師,見幽王寵愛褒姒,玩物喪志,遂辭職返回自己的封地。後來幽王烽火戲諸侯,導致亡國之禍,自己也命喪黃泉。而詹文侯雖然是幽王的庶兄,卻明哲保身,毫髮無損,其子孫也得以成功逃過一劫。

幽王滅國後,文侯輔佐幽王之後繼位為(東周)平王,封為輔國公,封邑於詹,世襲爵位。其第四子世襲爵位後,指城為姓。故後世子孫尊其為詹姓得姓始祖。

另喜帖開頭為何寫“謹詹於”的原因是,詹侯個性嚴謹,言出必行,時稱有詹乃有國,有國必有詹。因此世人以「詹」做為「鄭重約定」的意思。「謹詹於」解釋為「恭謹、鄭重的定在(某日)」,即便地老天荒,也不會改變婚姻誓言。

第二個典故,可見於康熙字典。楚有官名為「詹尹」,即管理占卜命理相關事項之人。「詹」通同「占」。因此「謹詹於」應解釋為「經過恭謹的向上天祝禱、占示,將日期定於(某日)」

“占姓”[编辑]

中国大陆推行二簡字後,有很多人為了书写方便,将“詹”写为“占”,造成混淆,產生兩個姓氏同時使用的情形,如中國著名举重运动员占旭刚,但1986年中国將二簡字廢除後,卻無更正,一如蕭姓肖姓。有鑑於此,最近[何时?]中華詹氏經濟文化交流協會開會研商,並形成共識,共同呼籲所有占姓宗親儘快改回詹姓。

目前聚居地区[编辑]

參見[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詹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占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