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若我大膽的給這美麗的肩膀一個吻,妳會覺得被冒犯嗎?」
「你試試看就知道了」(由亨利·蓋博英语Henri Gerbault所畫)

調情(英語:flirting),古稱調光[1]拿情[2]做光討探,今俗稱,是一種挑動情意的人際行為,指含情地挑逗、取悅或魅惑別人,以使之春心蕩漾。調情透過語言、文字、神情或肢体语言傳達,可能帶有的意味。調情可能意在發展彼此關係,導向親密浪漫性關係;也可能只是嬉戲,權當消遣娛樂,此情形又稱打情罵趣);再或是欣賞他人,敞開心扉、悅納自己,點綴生活。

調情一般比雙方實際關係稍顯親密,但應符合社交禮儀。調情可以歡快愉悅,亦可啼笑皆非,亦或一語雙關,以明面上的語義包裹較有暗示性的意味。在肢體動作上,可以轻拂頭髮、交流眼神、短暂触摸、開放姿態、靠近對方。當中可以表現得比較害羞、誇張或輕浮,譬如改變語速、語調及音量,刻意贊許、钦羡對方,或假裝意興闌珊,挑釁、質疑嘲弄對方,從而增加兩人之間的張力,考察彼此能否契合。

Laurel(由玛丽莲·梦露飾演)和Fulton(由加里·格兰特飾演)在《妙藥春情英语Monkey Business (1952 film)》電影中的照片

不同文化的社交禮儀不同,調情也因而有所不同,例如交際距離、對視時長、肢體碰觸等[3]。一般社交禮儀不贊成對不熟悉的人直接表達性方面的興趣,但若間接或暗示性地傳達,即調情,有時是可接受的。此外,有些舉止放之四海而皆準。例如個體生態學家Irenäus Eibl-Eibesfeldt英语Irenäus Eibl-Eibesfeldt發現,從非洲到北美等地,女性調情有共通之處,例如長時間的注視,頭略傾斜,加上淺淺的微笑

文化[编辑]

  • 雪印乳業2017年一個甜品電視廣告以女性參與相親聚會結識男性為主題,透過廣告歌《千層套路》(カサネテク)一曲敘述大量女性對男性調情的方式[4]
  • 輝夜姬想讓人告白~天才們的戀愛頭腦戰~》電視動畫第二季第四話中,學生會副會長四宮輝夜的女僕早坂愛因為與四宮鬥氣,憤而對四宮的暗戀對象、學生會會長白銀御行不斷調情,嘗試在一日之內和白銀結為情侶,最終失敗。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調光. 教育百科. [202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中文(臺灣)). 
  2. ^ 拿情. 教育百科. [2022-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27) (中文(臺灣)). 
  3. ^ Scoring a German: Flirting with Fräuleins, Hunting for Herren - SPIEGEL ONLINE. Spiegel.de. [2012-10-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4-20). 
  4. ^ 賣雪糕的品牌,居然拍了一支史上最全的女性聯誼技巧教學影片 | 品牌癮-法博思品牌顧問. [2022-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2).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