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所廣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日語寫法
日語原文調所 広郷
假名ずしょ ひろさと
平文式罗马字Zusho Hirosato
日語舊字體調󠄁所󠄁 廣鄕

調所廣鄉(1776年3月24日—1849年1月13日)是日本江戶時代後期積極改善薩摩藩財政的家老。名恒篤,後改廣鄉,通稱笑左衛門。他以黑糖專賣、走私貿易、製造假貨幣三大手段,使薩摩藩從貧變富,[1]打下薩摩、長州兩藩主導幕末政局的基礎。

生平[编辑]

調所廣鄉出身下級武士家庭,其父為城下士川崎主右衛門基明(兼高)。1788年,成為另一個城下士調所清悅的養子,出仕茶道職。1798年,前往江戶時,受前藩主島津重豪賞識其才能,並拔擢為藩士。後來調所廣鄉輔佐藩主島津齊興,歷任使番、町奉行等職,兼任小林鄉地頭鹿屋鄉地頭、佐多鄉地頭職。

當時薩摩藩背負著巨大的財政赤字,欠債五百萬兩,廣鄉必須致力於恢復薩摩藩的經濟,於是與琉球、清國暗中實施走私貿易。他以利誘為手段,給予薩摩藩的商人前往琉球和清國走私貿易的特許;又使用刑法為手段,逼迫借錢給藩的商人同意250年之內無息償還債務。[2]

廣鄉於1832年,昇為家老格。1838年,昇為家老,積極改革行政與農政。作為包含開墾新田、發展農業,又在奄美大島德之島建立砂糖專賣制度,只許當地百姓種植砂糖,不許種植其他作物,所生產的砂糖由薩摩藩徵收。廣鄉的政策在他晚年已經大為緩解了薩摩藩的財政危機。

後來,在島津齊彬島津久光爭奪藩主位的御家騷動中,調所廣鄉深恐齊彬崇洋尚武的作風會再度重創藩內財政,因此支持齊興和久光這一派,最終導致由羅騷動

為了打擊齊興和久光一派,齊彬決定與幕府老中阿部正弘聯手,並向幕府告發了調所廣鄉在坊津同琉球、清國之間有走私貿易,以及在奄美群島私自違法從事砂糖貿易。根據江戶幕府的規定,嚴禁走私貿易及禁制品出口;日本的砂糖由大坂砂糖問屋統一管理,故而其在奄美造砂糖的行為也屬違法。1848年,調所廣鄉前往江戶出仕之際,阿部正弘便將其逮捕,糾問此事。同年12月,廣鄉在薩摩藩上屋敷芝藩邸突然死去,時年73歲。相傳他是為了避免牽連到齊興而服毒自殺。在他死後,島津齊興便失勢。

登場作品[编辑]

影視劇

腳註[编辑]

  1. ^ 河合敦 <倒著讀日本史> P42起
  2. ^ 即到2085年償還完畢。事實上在1872年廢藩置縣之後,日本明治政府便宣佈債務無效,不予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