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底公國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諾曼地公國
諾曼底公國
Duchie de Normaundie诺曼语
Duché de Normandie法語
Duchy of Normandy英語
Ducatus Normanniae拉丁語
911年—1469年
諾曼底公國的擴張,911-1050年
諾曼底公國的擴張,911-1050年
地位法兰西王国的附庸
首都鲁昂
政府公國
历史时期中世纪
• 建立
911年
• 终结
1469年
前身
继承
西法蘭克王國
布列塔尼王国
法蘭西王國
英格蘭王國
今属于 法國

 英国

諾曼底公國诺曼语:Duchie de Normaundie;法語:Duché de Normandie;英語:Duchy of Normandy拉丁語Ducatus Normanniae)是一个曾存在于911年-1469年间,领土位于今法国北部沿海诺曼底地区的公国

911年,西法兰克国王英语West_Francia#List_of_kings查理三世维京人首領羅洛簽訂埃普特河畔圣克莱尔条约,將位于北部沿海的以鲁昂为中心的塞纳河口地區封予羅洛,建立諾曼底公國。罗洛与他的后代以此为基础,不断在北部沿海地区扩张公国的领土。到十一世纪中旬,公国的领土已扩张到与现代的诺曼底地区基本重合。

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率军渡过英吉利海峡,戰勝哈罗德二世並成為英格兰國王。从1066年至1204年诺曼底公爵之位由英格兰王室成员担任。1204年法國國王腓力二世入侵诺曼底公国,直到1259年簽訂巴黎條約確認法國統治。

1259年之后,诺曼底公国在法兰西王国的控制之下,被数次封给王子。英法百年战争期间,公国领土在英法两国之间多次易手,但在战争结束之后仍保持在法国治下。

1469年,诺曼底被彻底成为法兰西王国的王室领土,公国被廢除。

最初公国的領土包含紐斯特里亞以及布列塔尼北海岸的一部份,後來被分割成法國本土與海峽群島。英國也仍然非正式認為海峽群島仍然是諾曼底公國的一部分。

名称[编辑]

“诺曼底”之名来源于诺曼人诺曼语:Normaunds;法語:Normands;英語:Norman),定居在当地的一支维京人。

諾曼底公國年表[编辑]

912年,首都建立在魯昂,當公國的領土擴張到西邊的時候,諾曼底人在西邊的卡昂建立西都。

918年,Evreux county,Hiémois county,與貝桑劃入公國版圖。

931年-934年,羅洛的兒子諾曼底公爵威廉一世科唐坦半島與Avranchin也納入了版圖。933年海峽群島納入公國版圖。

1066年,威廉公爵黑斯廷斯戰役打敗了哈羅德二世,成為英格蘭國王。

自從征服者威廉征服了英格蘭,諾曼王朝法國政治關係變得錯綜複雜;諾曼的統治者已經成為英格蘭國王,其地位跟法國國王的地位相同,然而諾曼底的統治者仍然擁有諾曼底公爵的頭銜,理應需要向法蘭西國王效忠。法蘭西國王則認為諾曼底公爵沒有效忠他。

參見[编辑]

注释[编辑]

  1. ^ 此旗由教宗亚历山大二世为支持威廉夺取英格兰王位而授予,并出现在黑斯廷斯战役中,由布洛涅伯爵尤斯塔斯二世持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