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灵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謝靈運
謝靈運
官員、詩人
谢灵运
18世紀日本畫家狩野常信日语狩野常信描繪的謝靈運
國家東晉劉宋
時代晉朝南北朝
靈運
族裔漢族
籍貫陈郡陽夏
出生太元十年(385年)
楊州會稽郡始寧縣(今浙江省紹興市內)
逝世元嘉十年(433年)
廣州

谢灵运(385年—433年),陈郡阳夏县(今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南北朝诗人,主要成就在于山水诗。由謝灵运始,山水诗乃成中国文学的一大流派。

谢灵运小名」,人稱謝客。又以襲封康樂公,稱谢康公謝康樂谢公,與同族后辈另一位著名诗人谢朓分別被稱為「大謝」及“小谢”。文學為名家;為官卻放蕩殘虐、役使百姓。[1]

生平[编辑]

谢灵运生于始宁(今嵊州上虞交界),世居会稽(今浙江绍兴县)。他的祖父谢玄东晋将領,曾參與淝水之戰。謝玄認為謝靈運幼年即穎悟,謝靈運的父親謝瑍卻是不太聰明,謝玄覺得奇怪,曾說:「我乃生瑍,瑍那得生靈運!」其母親是王羲之郗璿的獨女王孟姜的女兒。[2]

謝靈運小時,在錢塘道士杜子恭的道館中寄養[3][4],十五歲回建康,故小名客儿。謝靈運博覽群書,寫出來的文章被人稱讚。十八岁襲封康樂公,世稱謝康公、謝康樂。

406年,谢靈運出仕。义熙二年(407年),改從撫軍將軍、豫州刺史刘毅任记室参军。义熙八年(413年),刘毅反刘裕,兵败自杀,谢灵运返京任秘书丞。

义熙十一年(416年),转中书侍郎。义熙十四年(419年),刘裕彭城建宋国,谢灵运任宋国黄门侍郎。420年,刘裕代東晋自立,創劉宋,是為宋武帝,谢灵运爵位降为,任太子左卫率。永初三年(422年),刘裕死,少帝继位,谢灵运出京任永嘉太守,在职一年,即称病返乡隐居。

元嘉三年(426年),文帝诛权臣徐羡之等,召谢灵运回朝任秘书监,謝靈運覺得自己不受重用,心有不平,多称疾不上朝而遨游。最後请病假东归,二次隐居故乡。因日夜游宴,谢灵运于元嘉五年(428年)被免职。

元嘉八年(431年),因决湖造田之事,被会稽太守孟顗告發[5],他上书申辩[6]宋文帝覺得他是被誣陷,未予追究,任其为临川内史。但他依然荒废政事,遨游山水。司徒刘义康派人逮捕,灵运派兵拒捕,結果犯下死罪。文帝爱其才,降死一等,流放广州

元嘉十年(433年),有人告发谢灵运在广州参与谋反,文帝下诏,於广州弃市的死刑。灵运頗信佛教,死前布施,捐出自己的鬍鬚,裝飾南海祗洹寺的維摩詰菩薩佛像。時,唐中宗之女安樂公主將維摩詰菩薩佛像之鬚,剪取一半,以備鬥草之用。又恐他人所得,因剪棄其餘,遂絕。[7]

家庭[编辑]

父母[编辑]

子女[编辑]

孙子[编辑]

  • 谢超宗,刘宋竟陵王征北谘议、领记室。
  • 谢威承,刘宋竟陵王征西谘议、领记室, 於西元480年(南朝齊),亡於齊武帝蕭賾之子,蕭長懋的大寶劍下,罪名為誘拐婦女。

文學表現[编辑]

詩風[编辑]

謝靈運開山水詩派,以諷詠大自然景物、山水風景稱著,開創「山水派」的詩歌創作道路。謝靈運在政治失意,對此感到痛苦徬徨的情感也融入其詩作之中。謝靈運詩歌極貌寫物,刻劃入微,客觀寫實,講究字句,工整密麗,應用典故,名句多。

在政治上,谢灵运屡有沉浮,因此“常怀愤愤”,遂寄情山水。他开后世山水诗之先河,打破了东晋玄言诗占统治地位的局面。由于出身士族,政治上又不得意,更因玄言诗的影响,他有不少诗作,表现出没深沈苦痛的感情和以乐天安命自解的思想。

谢灵运沿着以山水景物来体悟玄理这条路,对玄言诗进行改造。把玄言诗中概括化、概念化的自然山水景物具体化、生活化:在诗作的标题上尽可能标明所游览之地与游览方式,尽可能忠实地描摹出所游览之地的山水景物的原本面貌,让人们欣赏。

他的诗注重字句的锻炼,“名章迥句,处处间起;曲丽新声,络绎奔发。”(鍾嶸诗品》)受西晉太康雕琢之风的影响,他的诗多骈偶、精煉章句,也進一步推展南朝與唐朝注重藝術修辭之风。

他曾說道:“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可見他對曹植的欣賞與景仰,也展現出他驕傲的性情。此句是為成語「才高八斗」的出處。

作品[编辑]

诗歌代表作有《登池上楼》。

隋书·经籍志》所录谢灵运著作,除《晋书》而外(清人湯球輯本有三個帝紀和一〈百官志[10],傳名僅存〈止足傳〉[11]),尚有《谢灵运集》等14种。《谢灵运集》19卷(梁20卷,录 1卷),北宋以后就已散佚。明代李献吉等从《文选》、《乐府诗集》及类书中辑出谢灵运的作品,由焦竑刊刻为《谢康乐集》。

地位[编辑]

謝靈運扭轉東晉以來「理過其辭,淡乎寡味」的玄言詩風,開創了山水詩的道路,南朝的謝朓何遜,唐朝的孟浩然王維等許多山水詩人都受他的影響。在藝術上,謝靈運亦開闢了南朝詩歌崇尚修辭藝術的新局面。

鍾嶸《詩品》列入上品,稱他的詩「尚巧似,而逸蕩過之。」又說:「然名章迥句,處處間起,麗典新聲,絡繹奔會。」唐朝大詩人李白,對谢灵运頗為推崇,曾有「吾人詠歌,獨慚康樂」之句。

佛教[编辑]

謝靈運參與翻譯佛經,對梵文略有認識,曾潤飾《大般涅槃經》,撰寫《十四音訓敘》以注解《大般涅槃經·文字品》。[12]謝靈運曾託名僧肇,作《金剛般若波羅密經注》[13][14]

评价[编辑]

謝靈運在六朝以來極富盛名,被《詩品》一書中譽為「永嘉之雄」,曾與顏延之並稱為「顏謝」,與陶潛並稱為「陶謝」,與鮑照並稱為「鮑謝」等,在南朝、唐代皆享有極高聲望地位,為山水詩必參考的典範。但明清以來,「南朝第一詩家」的地位漸被陶潛取代。而自新文化運動以後,因謝靈運用字典雅艱深,於文學界地位突直轉而下,負評日多。

靈運被人誣告謀反,冤死廣州,死前將鬍鬚捐獻給伽藍,裝飾祗洹寺的維摩詰菩薩像。有道士敬重靈運,故奉祀之,以謝氏是「火德炎帝」後裔,故稱「火德炎裔康樂真君」,並與昭明太子一同,視為維摩詰菩薩從神。「火德炎裔」有與道教中火德炎輪元帥謝仕榮混淆的現象,所以眾說紛紜[15]

相關條目[编辑]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宋書·卷67》,出自沈约宋书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南史·卷19》,出自李延寿南史

参考资料[编辑]

  1. ^ 葉言都 <讓我們來到南朝> P159起
  2. ^ 《法書要錄·卷二》:謝靈運母劉氏,子敬之甥。故靈運能書,而特多王法。
  3. ^ 钟嵘《诗品》曰:“初,钱塘杜明师夜梦东南有人来入其馆,是夕,即灵运生于会稽。旬日而谢玄亡。”
  4. ^ 謝文學,《鍾嶸〈詩品〉謝靈運條杜明師考》:“古書上的杜昺、杜炅、杜子恭、杜叔恭、杜恭實為一人,即杜明師。”
  5. ^ 一說孟顗事佛精懇,但被謝靈運譏笑智慧不足:“得道應須慧業,丈人生天當在靈運前,成必在靈運後”(《宋書·謝靈運傳》),於是懷恨在心。誣其有異志。
  6. ^ 資治通鑑·第一百二十一卷》載:“前秘書監謝靈運,好為山澤之遊,窮幽極險。從者數百人,伐木開徑;百姓驚擾,以為山賊。會稽太守孟顗與靈運有隙,表其有異志,發兵自防。靈運詣自陳,上以為臨川內史。”
  7. ^ 《隋唐嘉話》曰:“晉謝靈運鬚美,臨刑,施為南海祗洹寺維摩詰鬚。寺人寶惜,初不虧損。中宗朝,安樂公主五日鬥百草,欲廣其物色,令馳驛取之。又恐為他人所得,因剪棄其餘,遂絕。”,此說亦見於《國史累纂》、《劉賓客嘉話錄》、《雲仙雜記》、《太平廣記》等書。
  8. ^ 《法书要录·卷二》:谢灵运母刘氏,子敬之甥。故灵运能书,而特多王法。
  9. ^ 《世说新语注·品藻第九·87》:刘瑾集序曰:瑾字仲璋,南阳人,祖遐,父畅。畅娶王羲之之女,生瑾。
  10. ^ 九家舊晉書》,湯球輯
  11. ^ 姚思廉梁書·止足傳》:謝靈運《晉書·止足傳》先論晉世文士之避亂者,殆非其人。唯阮思曠遺榮好遁,遠殆辱矣。
  12. ^ 謝世維:《天界之文:魏晉南北朝靈寶經典研究》(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股份有限公司,2010),頁82-83。
  13. ^ 張曜鐘. 鳩摩羅什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校釋. 佛光人文社會學院文學研究所. 2003. 
  14. ^ 鵜飼光昌. 謝霊運『金剛般若経注』の基礎的研究(上):僧肇撰と伝えられる『金剛経註』一巻との関係について (PDF). 佛教大學大學院研究紀要. 1992, 20 [2021-11-09].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1-24). 僧肇撰と伝えられる『金剛経註』一巻と謝霊運の著わした『金剛般若経注』との関係の究明を通じて、散逸したと考えられてきた謝霊運の『金剛般若経注』が現存していることを証明することによ 
  15. ^ 本土神靈 火德炎輪元帥[失效連結]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