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西贝柳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让·西贝柳斯
1913年年的西贝柳斯,丹尼尔·尼布林英语Daniel Nyblin所摄
原文名Johan Julius Christian Sibelius
出生(1865-12-08)1865年12月8日
芬兰大公国海门林纳
逝世1957年9月20日(1957歲—09—20)(91歲)
 芬兰耶爾文佩
国籍 芬兰
知名作品七部交響曲,交響詩《芬蘭頌》《傳奇英语En saga》《波赫约拉的女儿》《大洋之女神英语The Oceanides》《夜騎與日出英语Nightride and Sunrise》《塔皮奧拉英语Tapiola (Sibelius)》,管絃樂《卡累利阿组曲》《藍敏凱寧組曲》(包括《圖奧內拉的天鵝》)《悲傷圓舞曲》(出自戲劇配樂《死亡英语Kuolema (Sibelius)》),小提琴協奏曲,戲劇配樂《暴风雨英语The Tempest (Sibelius)
所属时期/乐派浪漫主義20世紀
擅长类型交響曲,交響詩,戲劇配樂,藝術歌曲
学生/受影响人物

約翰·尤利乌斯·克里斯蒂安·西貝流士瑞典語Johan Julius Christian Sibelius,1865年12月8日—1957年9月20日),芬兰作曲家,為國民樂派浪漫主義音樂晚期之重要代表。

生平歷略[编辑]

西貝流士出生在芬蘭海门林纳,父親為外科醫生[1],長年照顧飢荒災民,但在他3歲(1868年)時便因而惹上傷寒而過世。西貝流士在之後隨母親回娘家生活。[2]因歷史因素、地域原因及文化差異,西貝流士自小便在瑞典語的環境下長大,反而是後來因想考進一所能直升中學的芬蘭語學校,才開始學習芬蘭語。[3]

童年時期,外婆為西貝流士提供了不少學習音樂的機會,轉入芬蘭語學校後,西貝流士開始學習小提琴,亦參與了學校的樂團訓練,也開始寫了一些小品樂曲。[4]中學畢業後,他考進赫爾辛基大學學習法律,同時也獲特別安排,於赫爾辛基音樂學校(今西貝流士音樂學院)學習音樂,師隨马丁·韦格柳斯英语Martin Wegelius學習作曲;米特罗凡·瓦西列夫(Mitrofan Wasiljeff)學習小提琴。西貝流士對音樂的興趣與日俱增,最後決定留在赫爾辛基音樂學校學習。24歲(1889年)時赴柏林維也納深造。三年後回芬蘭作了第一首音樂詩《薩迦英语En saga》(「傳奇」),立即轟動。

西貝流士不喜歡城市的喧囂,而選擇居住在鄉村。1897年起,他便仰賴政府的年金過著舒適的創作生活。[5]34歲(1899年),他創作了交響詩《芬蘭覺醒》(之後經改編成為著名的《芬蘭頌》),使他真正名揚國際。42歲(1907年),他因為長年吸而患上喉癌,並在同年接受了喉部大手術,及後續漸康復。61歲(1926年)後,基本停止了創作活動,其原因成為音樂史上的未解之謎之一。1957年,西貝流士因腦溢血逝世,享壽91歲。

作品節選[编辑]

西貝流士的創作重心是管絃樂作品。他善於使用管樂器營造出陰鬱,幽森的氣息,令人聯想到芬蘭的自然風景,同時也善於表達雄壯,恢弘的音樂效果。雖然許多人將他歸類在民族樂派下,在音樂語言上,基本上呈浪漫主義風格,但後期部分作品的和聲有所突破。西貝流士是一位較為保守的作曲家,其優秀作品雖然數量較多,水準也很高,但大部分其他作品,特別是非管絃樂作品則多數屬於沙龍音樂性質[原創研究?]。以下,列舉部分具代表性的西貝流士作品:

室內樂
  • 弦樂四重奏《內心之聲》,作品五十六
交響曲
交響詩
協奏曲
小品

評價及爭議[编辑]

西貝流士在英、美兩國曾被視為最重要的當代作曲家。在英國,作曲家如巴克斯班托克艾爾蘭等人都受到西貝流士的啟發,沃爾頓的第1號交響曲受其影響尤深。[6]勋伯格也認為他是當代最重要的交響曲作者。

隨著浪漫主義在廿世紀的退潮,對西貝流士的評價也逐漸歸於理性化,身後的名聲曾沉寂數十年之久[來源請求]。不過,他的作品對芬蘭的年輕一代始終有重大的意義。著名指揮奥斯莫·万斯凯便認為,西貝流士的作品是「淚中有最深的喜悅」,代表了芬蘭人的性格。[7]

政治爭議[编辑]

西貝流士被質疑為潛在的納粹同情者。他在1934年接受了戈培爾的邀請,擔任國際作曲家合作常設會議的副主席,並在1935年在希特勒的推薦下獲頒歌德獎章。[8]

著名詮釋者[编辑]

西貝流士的好友罗伯特·卡亚努斯是其作品最早的演出者之一,後者的詮釋被認為能夠把握作曲家之真意。此外,奧曼迪卡拉揚伯恩斯坦布隆斯泰特等著名指揮亦有灌錄西貝流士的交響曲、交響詩等作品。尤其對於奧曼迪,西貝流士親自讚揚了奧曼迪和費城管弦樂團表演他的交響樂作品[來源請求]

西貝流士同作曲家费卢西奥·布索尼結識甚早,後者曾在自己的巡迴演奏演出西貝流士的作品。[9]

九〇年代,唱片公司BIS展開了西貝流士作品的全本錄音計畫,當中絕大部分的管弦樂作品皆由萬斯凱執棒。受到歡迎的小提琴協奏曲則有海菲茨內弗卡瓦科斯等人的錄音版本。

個人生活[编辑]

1890年秋天同艾諾·賈內費爾特英语Aino Sibelius訂婚[10],1892年成婚。[5]

軼事[编辑]

100芬蘭馬克紙鈔上的西貝流士頭像

注釋[编辑]

  1. ^ 唯一的協奏曲,但亦是一首非常熱門的音樂會曲目。
  2. ^ 當中的《圖奧內拉的天鵝》以英國管作為獨奏樂器而經常被單獨演奏。
  3. ^ 選自劇樂《死亡英语Kuolema (Sibelius)》(或译“库奥莱玛”),與《圖奧內拉的天鵝》一樣,常被單獨演奏。

參考資料[编辑]

參照
  1. ^ 曾彥運 2011,第5頁.
  2. ^ Childhood 1865-1881.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1) (英语). 
  3. ^ Anderson, Keith. https://web.archive.org/web/20141027095451/http://www.naxos.com.hk/albumpage.php?catno=8.550197.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27).  缺少或|title=为空 (帮助)
  4. ^ Music becomes a serious pursuit 1881-1885. [2014-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01). 
  5. ^ 5.0 5.1 曾彥運 2011,第8頁.
  6. ^ Clements, Andrew. Sibelius: where to start with his music. The Guardian. 2020-09-09 [2020-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0) (英语). 
  7. ^ 吳毓庭. 表演藝術,第299期. 2017年11月: 80. 
  8. ^ Moynihan, Sarah. Sibelius and Materiale Formenlehre: projections beyond the edges of musical form. 2019 (英语). 
  9. ^ 曾彥運 2011,第6頁.
  10. ^ 曾彥運 2011,第7頁.
文獻

參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