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论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原书名:An Essay on the Nature and Significance of Economic Science)是莱昂内尔·罗宾斯出版于1932年(第二版于1935年,共158页)的著作。该书寻求更准确地定义一个作为科学经济学,以引出其实质性的含义。他认为经济分析是相对于基于最现代实践的“特定问题的被接受的解”的。罗宾斯虽然并未主张其独创性,但他还是表达希望是已经在一些“并非总是清楚地被阐明的”诸原理中的少数几点上给出了其解释力。(1935年,pp. xiv-xvi)

主要命题[编辑]

罗宾斯提出定义并为作为科学的经济学而辩护:

  • 1. 是对具有不同选择的“作为各结果与各有限预算之间关系的人类行为”的研究(1935年,p. 16.)
  • 2. 关于行为的侧面(基于稀缺性的),而不是关于行为的特定种类(p. 17)
  • 3. 在各结果中中立,但仅对于那些仰赖有限预算的任意结果。(p. 24)
  • 4. 不能通过观察和内省来确定,对于任意个人,边际效用递减法则 意味着从富者到穷者的收入再分配会提升总的效用(p. 137),因此从科学领域中排除了个人之间效用的可比性。
  • 5. 区别于价值判断 (p. 148).

影响[编辑]

罗宾斯的关于经济学的定义在今天的各种教科书中已经并不鲜见,有些是反映了其用法的不同表述。他的这篇《论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在1932年到1960年是有关经济方法论经济哲学方面引述最多的著作之一。其中所属的主要特征已经被广泛接受了,至少也是作为了后续分析的出发点。(Corry, 1987, p.207)

参考条目[编辑]

参考书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