词与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词与物》(法語:Les Mots et les choses: un archeologie des sciences humaines),是法国哲学家米歇尔·福柯1966年出版的著作,全名为《词与物——人类科学的考古学》。出版时,福柯倾向于将该书命名为“事物的秩序”,但编辑希望改名为“词与物”,最后福柯让步了。而该书的英文版标题则为“事物的秩序”(The Order of Things)。

《词与物》一书最主要的论点在於每個歷史階段都有一套異於前期的知識形構規則(福柯稱之為認識型(épistémè)),而現代知識型的特徵則是以「人」做為研究的中心。既然「人」的概念並非先驗的存在,而是晚近知識型形塑的結果,那麼它也就會被抹去,如同海邊沙灘上的一張臉。這本書的問世使福柯成為一位知名的法國知識分子,但也因為「人之死」的結論而飽受批評。让·保罗·萨特就曾基於此點批判此書為“小资产阶级的最后壁垒”。福柯對此回應道:「可憐的資產階級,若他們竟需要本人的理論作最後壁壘,他們已喪失權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