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法错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工程計算機上顯示的语法错误訊息

計算機科學中,语法错误是指程序語法英语Syntax (programming languages)有誤,編譯器解譯器詞法分析時無法將其轉換為適當的程式語言。

編譯語言中,语法错误一定只在編譯期時出現,編譯器要所有的語法都正確,才能正確編譯。不過直譯語言中的语法错误可能要到執行期才會出現,而且不一定容易區分语法错误及語意錯誤

對於哪些錯誤算是语法错误,目前還沒有共識。例如有人會認為在Java程式裡使用未定義變數算是語法錯誤,但有些人則不認為[1][2],認為這是靜態的語意錯誤。

早期8位元家用電腦的使用者介面是BASIC直譯器,SYNTAX ERROR錯誤訊息英语error message常造成使用者的困擾,只要直譯器無法識別用戶的輸入,就會出現此一訊息。语法错误可能是因為輸入的算式不正確,例如算式中有左括號但沒有右括號、或是一個數字中有多個小數點等。

Java語言中,以下的程式是正確的: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以下的程式不正確:

System.out.println(Hello World);

第二個程式理論上要顯示的是叫作Hello World的變數,而不是Hello World這個字,且Java語言的變數名稱中不可有空白,因此會出現語法錯誤。

編譯器會標示程式中有语法错误的行,可能也會有簡單的說明。

型態錯誤(例如在Java中對布林變數作++遞增運算)或是未宣告的變數,若在編譯時發現,有時會視為是语法错误。不過也常將這類錯誤歸類為靜態語意錯誤[2][3][4]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Issue of syntax or semantics?. [2024-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9-23). 
  2. ^ 2.0 2.1 Semantic Errors in Java. [2024-04-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8). 
  3. ^ Aho, Alfred V.; Monica S. Lam; Ravi Sethi; Jeffrey D. Ullman. Compilers: Principles, Techniques, and Tools需要免费注册 2nd. Addison Wesley. 2007. ISBN 978-0-321-48681-3.  Section 4.1.3: Syntax Error Handling, pp.194–195.
  4. ^ Louden, Kenneth C. Compiler Construction: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Brooks/Cole. 1997. ISBN 981-243-694-4.  Exercise 1.3, pp.2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