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桑覺寺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诺桑觉寺
諾桑覺寺
原名Northanger Abbey
作者简·奥斯丁
类型哥特式小說罗曼史讽刺
语言英文
發行信息
出版机构John Murray
出版時間1817年12月
出版地點英國
媒介印刷(精裝本和平裝本)
前作爱玛
續作勸導
规范控制
ISBNNA

諾桑覺寺》(英語:Northanger Abbey),是英國小說家简·奥斯丁的小說。1817年出版。

根据卡桑德拉·奥斯丁的回忆录,简·奥斯丁于1798年到1799年间就已经完成了这部作品(当时的书名是《苏珊》),1803年完成修订,并以10英镑的价格卖给了伦敦的一家出版商克罗斯比公司(Crosbie & Co.)。然而书稿在书商的架子上闲置多年始终未获出版。直到奥斯丁已经出版了四部畅销小说之后,她的哥哥亨利才以完全相同的价格将书稿买回。奥斯丁对书稿再次进行了修订。1817年12月,奥斯丁去世后,本书与《劝导》一起作为四卷本的头两卷正式出版。

主要情节[编辑]

17岁的凯瑟琳·莫兰陪伴富有无子的邻居艾伦夫妇到巴斯度假,结识了新潮时髦的索普兄妹和有教养的蒂尔尼兄妹。后者邀请她到他们的宅第——诺桑觉寺做客。凯瑟琳非常着迷于当时的哥特式小说,她期待着能在古老神秘的大宅里发现一些黑暗的秘密。正是受到哥特式小说的影响,凯瑟琳对过世的蒂尔尼夫人的死因胡猜乱想,亨利知晓后责备了凯瑟琳,让她倍感惭愧。之后蒂尔尼将军无情的下了逐客令,凯瑟琳心灰意冷的回到家中。

另一方面,曾和凯瑟琳的哥哥订婚的伊莎贝拉·索普结识了亨利的哥哥蒂尔尼上校后取消了与莫兰家的婚约。凯瑟琳的巴斯之行似乎带来了一串恶果。

好在亨利随后到莫兰家造访,澄清了一切误会。原来蒂尔尼将军受约翰·索普的误导以为凯瑟琳是富有的女继承人,于是刻意撮合她与亨利;后来他发现凯瑟琳没有多少财产,就气急败坏的赶走了她。但是亨利已经爱上了凯瑟琳,并向她求婚。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

主要角色[编辑]

  • 凯瑟琳·莫兰(Catherine Morland),小说的主人公,17岁,纯真善良,热爱哥特式小说
  • 亨利·蒂尔尼(Henry Tilney)。蒂尔尼将军的次子。二十多岁的年轻牧师,聪明有教养、喜欢讽刺。
  • 约翰·索普(John Thorpe)。傲慢自大的年轻人,追求凯瑟琳。
  • 伊莎贝拉·索普(Isabella Thorpe)。工于心计的年轻女子。与凯瑟琳的哥哥詹姆斯订婚。
  • 蒂尔尼将军(General Tilney)。性格严厉的退伍军人。实则势利自私。
  • 埃利诺·蒂尔尼(Eleanor Tilney)。亨利的妹妹。个性温柔顺从。
  • 弗雷德里克·蒂尔尼(Frederick Tilney)。亨利的长兄,上校军衔的军人。是个不负责任的花花公子。

评价[编辑]

改编作品[编辑]

註釋[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