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nfusion grey.svg
提示:本条目的主题不是传说
Honoré Daumier 003.jpg

谣言亦称流言蜚言讕言

一般的看法,會認為谣言是一种据称是真实但缺少证据信息,不過,根據學者Peterson和Gist的看法,謠言也可能是針對公眾所關心的事物,所提出的一種未經證實的解釋或理由。進一步來說,謠言的講談是社會交換市場中,也許廉價,但卻珍貴的商品。換言之,謠言牽涉到的是未經可靠來源證實的訊息,但我們可以更精確的說,是一種人與人之間,口耳相傳,但缺乏可靠證據支持的陳述或信念。

謠言的傳布最初僅能以口口相传流传,互联网兴起后,电子邮件網誌等成了谣言最佳的流传平台。隨著網路發展,這兩者又被即時通訊工具微博等替代。

另一种看法认为,在中文语义中“谣言”更具有贬义性,往往不是依据事实,而是凭空想象或根据主观意愿刻意编造的传言,制造这种传言的行为被称作“造谣”,传播这种传言的行为被称为“传谣”。由于谣言产生的根基不是以事实为依据,其真实性无从谈起,谣言往往会被真实的信息所揭露。

谣言的真实性[编辑]

谣言的真实性往往值得商榷,有的谣言一开始就是彻头彻尾谎言;也有原本是真实的事物,但由于在众人口中相传,偏离了最初的版本,变成不真实的谣言。例如一個很典型的範例是,從「貓在鋼琴上睡著了」,傳話到最後變成「貓在鋼琴上昏倒了」。

历史[编辑]

美国[编辑]

1930年12月,纽约市街头一个布朗克斯区的商人从报纸上读到一个质疑银行稳定性的消息,随后他去合众国银行一家支行要求职员把他的股票抛售掉(Bank of United States),他拿到自己的钱之后,散布了一个谣言,说这家银行拒绝兑现他的股份,中午时分,2万到2万5千人来到这家银行挤兑现金,这家支行被兑走现金200万美元。第二天,合众国银行倒闭。1930年11月和12月,600家银行倒闭。《纽约时报》刊登了他的故事。[1]

1991年,美国一家在线服务机构在互联网上发布诋毁网民名誉的谣言,被告上法庭。[2]1995年,一家网络服务商在网上发布诋毁网民名誉的谣言被起诉。[2][3]

2006年,美国一名女子诬称另外一女子是“骗子”、“行骗大师”,连续10个月如此称呼对方,被处理“诽谤罪”,获赔1130万美元。[2][3]

2010年,美国马里兰州年仅15岁的少女普林斯因其同学在她的facebook上留下大量不实的淫秽语言而自杀,肇事者被判处缓刑或社区劳动[2][3]

2011年,15名因在网上发表评论的美国网民被列为“网络诽谤案”的被告,原因是他们在网络发帖“发表不实言论、咒骂、侮辱原告本人以及对支持桑兰的人进行人身攻击”,桑兰在此次诉讼中索赔18亿美元。[2][3]

2011年,美国俄勒冈州一个网民发表数篇博客文章,造谣称某企业高管在处理一起破产业务时行为不检,该企业不久后对这个网民提出诽谤诉讼,要求赔偿1000万美元,最后地方法院裁定这个网民诽谤罪成立,赔偿原告250万美元。[2][3]

中国大陆[编辑]

在中国大陆,谣言分为政治谣言和一般谣言,政治谣言主要与政治有关,刻意提拔自己或造谣打击对手,最早是秦朝末年陈胜吴广捏造“大楚兴、陈胜王”;等不一而足。而一般谣言则是提拔自己,如假学历、攀附名人等,代表性人物有唐骏假学历、吴征称自己与撒切尔夫人共宴、加藤嘉一假学历、称自己多次被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接见等。

秦朝[编辑]

史记》记载,陈胜吴广聚兵举事时,“乃丹书帛曰‘陈胜王’,置人所罾鱼腹中……夜篝火,狐鸣呼曰‘大楚兴,陈胜王’。”清朝学者姚苎田批点《史记》时说:“鱼腹、狐鸣等事,看似儿戏,而人心魅惑,不可复回。正以举事之初,恐众心疑惧,聊藉此以镇定之。”[4]

元朝[编辑]

元末,元朝政府治理黄河河北农民韩山童将一只石头埋在河中,韩山童、刘福通随后在工地上散播“莫道石人一只眼,挑动黄河天下反”的谣言,策动农民举事。[5]

清朝[编辑]

清兵入关后,即有孝庄太后下嫁多尔衮顺治帝出家的谣言。至雍正朝,由于康熙朝储位之争的影响,各种政治谣言不一而足,谋父逼母、弑兄屠弟、贪财好杀、酗酒淫色、怀疑株忠、好谀任佞亦成为对雍正帝的评价。

末年,洪秀全科举考试失利之后,高烧四十几天,醒来之后说自己看到了上帝,上帝赠送给他一把宝剑,给其“手握乾坤杀伐权”。[6]

中华人民共和国[编辑]

大跃进时期,粮食生产及其它方面“放卫星”行为层出不穷。1958年6月8日,党媒《人民日报》登载了“河南省遂平县卫星农业社5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2105斤”的浮夸报道,是大跃进运动中放出第一颗“亩产卫星”[7]。仅一个月后,《人民日报》7月12日报道:“河南省西平县城关镇和平农业社第四队二亩小麦丰产试验田,总产14640斤,平均亩产7320斤。”[8]。此时,“放卫星”尚未突破“亩产万斤”。8月13日,《人民日报》刊登专文:“麻城建国一社出现天下第一田,早稻亩产三万六千九百多斤。”9月12日,《广西日报》报道田地亩产“十三万四百三十四斤十两四钱”。[9][10][11]

2013年,秦火火新浪微博评论雷锋生活奢侈等问题被认为是造谣而被逮捕。[12]东方早报》刊文《中将谈雷锋买瑞士手表:他是孤儿工资又高买得起》证实此事。[13]《新华网》引述《新京报》专文称雷锋“炫耀军章、不守纪律、在厨房自己做饭菜吃”。[14]

1962年,毛泽东主持召开七千人大会,大会报告指出“长期以来彭德怀在党内就有一个小集团”、“同某些外国人在中国搞颠覆活动有关”和“所有人都可以平反,唯彭德怀同志不能平反。”毛泽东指出“只要不是里通外国。”对此,彭德怀指出“诬蔑……完全是无中生有。”[15][16]

1967年,四人帮给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刘少奇罗织“叛徒、内奸、工贼”的罪名,并在中共中央的会议上发布《关于叛徒、內奸、工贼罪行的审查报告》,将刘少奇打倒。[17][18][19][20]

1975年,四人帮开始“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用“追查政治谣言”镇压社会舆论,江青指责邓小平是“谣言公司的总经理,他的谣言散布的很多……他是个大汉奸,现在已经走得很远了……买办资产阶级,代表买办、地主资产阶级。中国有国际资本家的代理人,就是邓小平。”[21]

1978年,华国锋叶剑英等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及邓小平拨乱反正之后,邓小平全面复出,他告诫中国共产党:“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最可怕的是鸦雀无声……一听到群众有一点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要追查所谓‘政治背景’,所谓‘政治谣言’,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这种恶劣作风必须坚决制止。”[22]

2010年起,在华日本人加藤嘉一腾讯网节目中提到“考上东大你已经成为赢家了,但是我主动放弃”[23],在凤凰网对他的采访中写有“2003年,加藤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考取了东京大学”,另外捏造“曾经考上哈佛大学,但没有去”,“胡锦涛专程来北大见我”,“中日两国高层都支持和鼓励我”、“我的著作胡主席都愛看”等。[24][25][26][27][28]

2010年,唐骏自传《我的成功可以复制》第一版中出现“我拿到了加州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对此,打假斗士方舟子指出唐骏伪造学历,并且质疑其经历,[29][30]最初,唐骏否认学历造假,后来,唐骏被迫道歉。[31]

2012年9月,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引述科学家的研究成果报道“研究指孟山都转基因玉米或致癌”,指出转基因食品可能会致癌[32][33]2013年6月,《人民日报》刊文称转基因食品安全可靠,民众无需担忧。[34][35]

2012年12月6日上午,《财经》杂志副主编罗昌平在其博客和微博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刘铁男涉嫌学历造假、巨额骗贷和对曾经的情人死亡威胁等问题。同日,国家能源局司长曾亚川以发言人的身份回应称关于刘铁男的举报“纯属污蔑造谣”,“正联系报案”。[36][37]对于曾亚川的行为,官方并没有刑事追责,只是在党媒《人民日报》的新浪微博发微博讽刺其是“家奴,为个人背书”。[38][39][40]

2013年4月18日,著名女主持人杨澜丈夫吴征在新浪微博伪造曾与撒切尔夫妇进餐。[41][42][43]

2013年8月1日,新华网刊登署名王小石的文章《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44]该文引述陈旧的数据称苏联解体后,俄罗斯经济下降,俄罗斯人生活贫穷,但是被俄罗斯国家媒体俄罗斯之声反讽“嘲笑别人裤子拉链开了竟然忘了自己还光着腚”,[45]其后,该文被翻译俄文在俄罗斯网络流传,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卡申写下《第二世界:中国的“俄罗斯危险” 》称“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在居民的眼中丑化民主思想……毫不奇怪的是,在俄罗斯人的眼中,中国,这个由‘太子党’掌控大型企业和在‘瓜分’预算的框架下在荒凉之地建起大都市的国家,却被认为是打击腐败的样板国了。”[46]不过,“俄罗斯之声”的文章一经刊登之后,被中国国内懂俄文的网友翻出了刊载于俄罗斯《公报》网站发表的原文,发现“俄罗斯之声”在转载这篇所谓的反驳时,故意删减了原文中“关于同意王小石作者研究成果的相关章节”,歪曲了文章所表达的意思。在被网友揭露了真相之后,原先声称要将王小石作者的文章翻译成俄文递交给俄罗斯外交部的“俄罗斯之声”便不了了之。这也造成了比较著名的以谣言反击谣言和反被谣言的案例。[47]

2013年8月10日,《环球时报》转载新闻《女囚死刑实录,揭世界最黑暗一面》,图片取自西方情色片《Lethal Injection》,该新闻遭到新华网转载,遭到网友嘲讽其制造假新闻黑美国。[48][49]

2013年8月23日,新加坡外交部发言人针对《环球时报》转发境外媒体《大公网》的《李显龙:中国或得到钓鱼岛,但会输掉世界地位》答记者问时说:该文“完全歪曲、误报了李显龙在日本所说的话,内容不准确、误导,题目耸人听闻,这种不职业的报道于两国关系无益。”[50][51][52]

2014年3月,甘肃省兰州市“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给全市供应的自来水“”含量严重超标,而且自来水带有强烈的异味,兰州市市民在网络、坊间等控诉这个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水质问题,当时兰州市人民政府借“201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中打击整治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的机遇肆意逮捕讲述“自来水安全问题”的群众,并且称这些人说兰州市的自来水有问题是纯粹“造谣”,2014年4月12日,兰州市市长就“自来水问题”被迫向全市人民道歉。[53][54][55][56][57]

刑事責任[编辑]

美国[编辑]

美国国会美国政府先后通过了《联邦禁止利用电脑犯罪法》、《电脑犯罪法》、《通讯正当行为法》、《儿童互联网保护法》等约130项相关法律、法规,对包括谣言在内的网络传播内容加以规制。[58][59]

中国大陆[编辑]

2013年9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释公布,内容是:“利用信息网络诽谤他人,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246条第1款规定的‘情节严重’,可构成诽谤罪”,详细刑法入罪细节参见两高明确网络诽谤信息被转发达500次可判刑[60][61][62][63]

香港[编辑]

香港拥有充分的言论自由,同时没有报禁,港府没有垄断媒体,出现谣言时,主要是权威部门或人士及时发声,同时也靠各种媒体的及时追踪报道,澄清事实。[64]

台灣[编辑]

  • 刑法第310、313條。意圖散布於眾,而指摘或傳述足以毀損他人名譽之事者,為誹謗罪。或散佈流言或以詐術損害他人之信用者。[65]
  • 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

韩国[编辑]

2008年,韩国电子通讯基本法》规定,“以危害公共利益为目的,利用电子通讯设备公然散播虚假信息的人,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缴纳5000万韩元以下罚款”。[66][67]

日本[编辑]

日本有“网络谣言编造罪”和“参与编造罪”,对造谣人处最高3年监禁以及罚款。[67]

德国[编辑]

德国实施“网页内容审核”,主要政府部门是:内政部下属的联邦刑警局;家庭部下辖的“青少年有害媒体审核署”。 [68]

法国[编辑]

法国法律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煽动社会动乱、煽动种族歧视、损害他人名誉、侵害他人隐私、鼓动和推介反社会道德、不实广告宣传等行为均要受到法律制裁,最高可被判处3年徒刑和4.5万欧元的罚款”。[67]

印度[编辑]

印度的《信息技术法》规定:“在网上散布虚假、欺诈信息的个人最高可判处3年有期徒刑,对故意利用计算机技术、破坏国家安全或对人民实施恐怖主义行为者,可判处有期徒刑直至终身监禁”。[67]同时,印度政府监控facebook和twitter,要求网络运营商协助删除非法内容,包括煽动民族仇恨、威胁国家团结与公共秩序。[67]

參考資料[编辑]

  1. ^ America: The Story of Us(美国:我们的故事) [Bust(《大萧条》)]. 美国: 美国历史频道. 
  2. ^ 2.0 2.1 2.2 2.3 2.4 2.5 国外如何治理网络谣言:美国严惩网上造谣. 光明网. [2012-04-18] (中文(简体)‎). 
  3. ^ 3.0 3.1 3.2 3.3 3.4 国外如何治理网络谣言:美国严惩网上造谣. 光明网. 腾讯网. [2012年04月18日] (中文(简体)‎). 
  4. ^ 司马迁、姚苎田. 《史记菁华录》. 北京市: 中华书局. 2010. ISBN 978-7-101-0760 3-5 (中文(简体)‎). 
  5. ^ 莫道石人一只眼——中国历史之水淹七军(八). 纪连海. 新民晚报. [2011-01-16] (中文(简体)‎). 
  6. ^ 色情、贪腐与杀戮:揭开洪秀全的历史真面目. 凤凰网. [2008年01月14日] (中文(简体)‎). 
  7. ^ 1958年6月8日大跃进运动放出第一颗亩产卫星. 中国广州档案网,来源:无锡信息港. 2007-06-07 [2013年9月14日] (中文(简体)‎). 
  8. ^ 编辑:董凯. “大跃进”粮食“卫星”:亩产13万斤. 星岛环球网,来源: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10-08-04 [2013年9月14日] (中文(简体)‎). 
  9. ^ 史海钩沉:我亲身经历的“反右运动”后的北大(4). 光明书摘. 新浪网. [2004/12/29] (中文(简体)‎). 
  10. ^ 记者:晋永权. “天下第一田”的前世今生. 中国青年报. 腾讯网. [2009年12月16日] (中文(简体)‎). 
  11. ^ 陈彤、甘丽华. “亩产3万6”的前世今生(组图). 中国青年报. 网易. [2009-12-16] (中文(简体)‎). 
  12. ^ 1959年雷锋买手表和皮夹克 遭老领导写信批评. 荆南翔 刘朝. 凤凰网引自 新华网. [2012年12月01日] (中文(简体)‎). 
  13. ^ 中将谈雷锋买瑞士手表:他是孤儿工资又高买得起. 黄志强. 凤凰网引述 东方早报. [2013年07月10日] (中文(简体)‎). 
  14. ^ 媒体还原光环后雷锋真实生活:年少轻狂偶尔炫耀军功章. 李元元. 新华网引述 新京报. [2012年02月27日] (中文(简体)‎). "张峻回忆,雷锋也会年少轻狂,会偶尔向人炫耀一下他的军功章;他在外面做好事,常常会回得晚,在部队就是不守纪律,所以也受批评;他甚至直接到厨房自己拿吃的,炊事班说两句后,他气得“呱”就把盆摔了,第二天又主动去检讨,说自己做错了。" 
  15. ^ 七千人大会报告:所有人都能平反 唯彭德怀不能. 《彭德怀传》编写组. 人民网. [2011年08月12日] (中文(简体)‎). 
  16. ^ 篡军夺权:毛泽东打倒彭德怀绝不平反. 《彭德怀传》编写组. 新浪网转人民网. [2012年04月24日] (中文(简体)‎). 
  17. ^ 刘少奇“叛徒”“内奸”“工贼” 的由来. 张华中. 人民教育出版社. [2010] (中文(简体)‎). 
  18. ^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如何被扣三顶“帽子”. 环球网. [2011-12-02] (中文(简体)‎). 
  19. ^ 戴上「叛徒內奸工賊」帽子. 香港文汇网. [2004-10-07] (中文(繁體)‎). 
  20. ^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如何被扣三顶“帽子”. 中国新闻网. 华商新闻. [2008-11-27] (中文(简体)‎). 
  21. ^ 邓小平因“天安门事件”第3次被打倒内幕(图)(1). 中华网. [2010] (中文(简体)‎). "2月20日,江青在关于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会议期间,与上海代表谈话时攻击邓小平,说:“他是一言堂,独立王国,法西斯。”并恨恨地说:“要集中火力揭批邓小平,去年他斗了我几个月。我是关在笼子里的人,现在出来了,能讲话了,我要控诉他。”3月2日,江青又擅自召集12个省、自治区领导人会议,并发表长篇讲话,用最恶毒的语言说:“邓小平是个谣言公司的总经理”,是“反革命老帅”,“是个大汉奸”,“是买办资产阶级,代表买办、地主资产阶级,中国有国际资本家的代理人,就是邓小平”,“要共同对敌,对着邓小平”。" 
  22. ^ 警营论坛:谈“鸦雀无声” 有感. 武警益阳支队 李义江. 新华网. [2013年04月22日] (中文(简体)‎). 
  23. ^ 两会三人行:80后不反叛不自信 一直被压抑. 土豆网. [20120227]. 
  24. ^ 加藤嘉一:我是为中国卖命的. 凤凰网. [20120227]. 
  25. ^ 「中国で一番有名な日本人」加藤嘉一氏に経歴詐称疑惑
  26. ^ 加藤嘉一被日媒揭露伪造履历. 新闻晚报. 2012-10-31 (中文(中国大陆)‎).  已忽略文本“A1叠29:A1叠29-世界·时事” (帮助)
  27. ^ 加藤嘉一日文著作介绍. Amazon.co.jp. [20120227]. 
  28. ^ 【另一面】投机者加藤嘉一. 网易评论. 2012-11-01 (中文(中国大陆)‎). 
  29. ^ 方舟子发21条微博指唐骏学位造假 当事人未回应. 网易新闻. 2010-7-5 [2013-05-31]. 
  30. ^ “误语”引发学历门 中信出版社声明勘误致歉唐骏. 经济观察网. 2010-07-08. 
  31. ^ 唐骏否认学历造假暴露耻感文化变异. 广州日报. 凤凰网. [2010] (中文(简体)‎). 
  32. ^ 《新闻直播间》伦敦 研究指孟山都转基因玉米或致癌. 新闻直播间. 新浪网. [2012-09-21] (中文(简体)‎). 
  33. ^ 科学家研究指孟山都转基因玉米或致癌. 新闻直播间. 腾讯网. [2012-09-21] (中文(简体)‎). 
  34. ^ 人民日报:进口转基因大豆放心吃. 人民日报海外版本. [2013-06-21] (中文(简体)‎). 
  35. ^ 业内称转基因大豆油与肿瘤相关VS人民日报:转基因大豆放心吃. 云南信息报(昆明). 网易. [2013-06-22] (中文(简体)‎). 
  36. ^ 国家能源局司长曾亚川为刘铁男“辟谣”被讽为“家奴”. 法广中文网. [2013年 5月 13日] (中文(简体)‎). 
  37. ^ 国家能源局回应:关于刘铁男的举报为污蔑 正联系报案. 凤凰网. 2012-12-06 [2013-05-13] (中文). 
  38. ^ 新闻发言人何以沦为“家奴”. 济南日报严辉文. 光明网. [2013年05月14日] (中文(简体)‎). 
  39. ^ 党报微评:新闻发言人怎会沦为“家奴”. 王文佳 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 新民晚报. [2013-05-13] (中文(简体)‎). 
  40. ^ 人民日报官微:新闻发言人怎会沦为“家奴”. 南方都市报. 网易. [2013-05-13] (中文(简体)‎). 
  41. ^ 吴征误称撒切尔夫妇共进午餐 网友群轰. 网易. [2013] (中文(中国大陆)‎). 
  42. ^ 杨澜老公自曝曾与撒切尔夫妇吃饭 被批吹牛. 凤凰网. [2013] (中文(中国大陆)‎). 
  43. ^ 杨澜老公称曾与撒切尔夫妇吃饭 被揭吹牛皮. 新华网. [2013] (中文(中国大陆)‎). 
  44. ^ 中国若动荡,只会比苏联更惨. 王小石. 新华网. [2013年08月01日] (中文(简体)‎). 
  45. ^ 中国微博:嘲笑别人裤子拉链开了竟然忘了自己还光着腚!. 俄罗斯之声. [2013年8月2日] (中文(简体)‎). 
  46. ^ 第二世界:中国的“俄罗斯危险”. 俄罗斯之声. [2013年8月] (中文(简体)‎). 
  47. ^ 观察者网:中国网民揭露俄罗斯之声造假
  48. ^ 某网媒把色情片当“女囚死刑实录”发布遭网民嘲讽. 凤凰网. [2013年08月08日] (中文(简体)‎). 
  49. ^ 网友质疑环球时报错用新闻图片 制造假新闻“黑”美国. 南都网. [2013-08-12] (中文(简体)‎). 
  50. ^ 新加坡称李显龙涉钓岛言论遭中国媒体断章取义. 北青网. [2013-08-24] (中文(简体)‎). 
  51. ^ 新加坡外交部:李显龙关于钓鱼岛言论遭误报. 新华社. 新浪网. [2013年08月23日] (中文(简体)‎). 
  52. ^ 新加坡总理:中国得到钓鱼岛输掉世界地位(图)【7】. 人民网转环球时报. [2013年08月21日] (中文(简体)‎). 
  53. ^ 兰州自来水上月出现异味 当地曾抓“造谣者”. 腾讯网. [2014] (中文(简体)‎). 
  54. ^ 兰州自来水现异味已有月余 当地曾抓“造谣者”. 网易. [2014] (中文(简体)‎). 
  55. ^ 自来水公司回应18小时后才公布超标:核查需时间. 网易. [2014] (中文(简体)‎). 
  56. ^ 兰州市长就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向市民道歉. 网易. [2014] (中文(简体)‎). 
  57. ^ 兰州自来水现异味已有月余 当地曾抓“造谣者”. 网易. [2014] (中文(简体)‎). 
  58. ^ 美国如何应对网络谣言. 人民日报. 中国甘肃网. [2013-08-27] (中文(简体)‎). 
  59. ^ 美国如何治理网络谣言. 南方日报. 凤凰网. [2013年06月07日] (中文(简体)‎). 
  60. ^ 如何解读“诽谤信息被转500次可判刑”. 网易. [2013-09-11] (中文(简体)‎). 
  61. ^ 两高公布司法解释:诽谤信息被转发达500次可判刑. 网易. [2013-09-09] (中文(简体)‎). 
  62. ^ 兩高司法解釋:誹謗信息被轉發達500次可判刑. 人民网. [2013年09月09日] (中文(繁體)‎). 
  63. ^ 两高明确网络诽谤信息被转发达500次可判刑. 腾讯网. [2013-09-09] (中文(简体)‎). 
  64. ^ 香港是如何处理谣言的?. 网易. [2013-09-06] (中文(简体)‎). 
  65. ^ 網路誹謗類型之初探--從網路謠言談起
  66. ^ 韩国如何应对网络谣言. 中国甘肃网. [2013-08-27] (中文(简体)‎). 
  67. ^ 67.0 67.1 67.2 67.3 67.4 应对网络谣言:各国让法律说话. 中国新闻周刊. [2013年08月29日] (中文(简体)‎). 
  68. ^ 盘点各国打击网络谣言方法 俄政府主动发布信息. 国际在线. [2012-08-23] (中文(简体)‎). 

另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