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宇氣毘賣神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豐宇氣毘賣神(日语:トヨウケビメノカミ)或登由宇氣神乃《古事記》之記述,祂是日本神話裡掌管食物女神。又有豐受大神豐受氣媛神(日語)トヨウケヒメノカミ)、豐由宇氣神(日語)トユウケノカミ)、大物忌神豐岡姬等由氣大神止與宇[1]可乃賣神等別稱。

概要[编辑]

古事記之記載[编辑]

依照《古事記》上卷之記述,伊邪那美命生下火之夜藝速男神時,下陰遭灼傷而臥病在床。其嘔吐物生成金山毘古神、金山毘賣神糞便生成波邇夜須毘古神、波邇夜須姬神;尿液生成彌都波能賣神和久產巢日神等二神,後者之女名曰豐宇氣毘賣神;不久伊邪那美命身故。

同卷記載天孫降臨的故事中,除天兒屋命布刀玉命天宇受賣命伊斯許理度賣命玉祖命等五神伴隨天孫日子番能邇邇藝命降臨葦原中國外,日子番能邇邇藝命及思金神坐鎮伊勢神宮內殿、登由宇氣神坐伊勢神宮外殿(一般稱作「外宮」,即豐受大神宮)、天石戶別神則為其御門之神、手力男神坐鎮在伊勢的佐那縣。

解說[编辑]

神名裡的「宇氣((日語)ウケ)」即為食物之意,故乃司掌稻穀等食物的女神,日本其他神格近似的食物神尚有大宜都比賣保食神稻荷神宇迦之御魂神)等食物神相互習合混淆豐受大神宮社傳《止由氣宮儀式帳》[2]提及一日雄略天皇入眠時天照大神託夢:「我一個人食不下嚥,你召來丹波國比沼真奈井((日語)ひぬまのまない)的食物神等由氣大神(日語)トヨウケノオオカミ)過來。」因此本位於丹波國的豐宇氣毘賣神神殿,被遷往伊勢國[3]

丹後國風土記》之殘章軼文〈比治真奈井奈具社〉記錄,有8位天女降臨在丹波郡比治里的比治山頂真奈井洗浴,其中一位天女的衣物被膝下無子嗣的老夫婦隱藏,無法歸返的天女成為他們的女兒並留居十餘年。該天女善釀能治百病之藥酒,幫助老夫婦累積不少家財。想不到老夫婦竟將天女趕出家門,後者輾轉流落至竹野郡船木里奈具村,成為鎮守奈具神社日语奈具神社之神豐宇賀能賣命

再者,《攝津國風土記》記載止與宇[1]可乃賣神未遷往丹波國前,居於攝津國稻倉山;而豐受大神的「荒魂」[4]被奉祀在多賀宮(今三重縣伊勢市豐川町)裡。

信仰[编辑]

在日本供奉豐宇氣毘賣神的神社除了各地的神明神社、稻荷神社外,另計有下述:

內部連結[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1. ^ 1.0 1.1 此字左口右宇。
  2. ^ 延曆23年(西元804年)由神祇官禰宜五月麻呂編修,內容涉及該神宮之祭祀儀式、人員執掌分配、由來等相關資料。
  3. ^ 參看(日語)《八百万の神々 日本の神霊たちのプロフィール》,戶部民夫著,新紀元社。
  4. ^ 日本神道認為神明的靈魂有兩面:一種是乖誕不經的「荒魂」,引起天災人禍;另一種是優雅平和的「和魂」,帶來風調雨順。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