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川稻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豐川稻荷
圓福山 豐川閣 妙嚴寺
豊川稲荷とよかわいなり Toyokawa Inari
本殿
基本信息
位置愛知縣豐川市豐川町1番地
宗教日本佛教
本尊千手觀音
宗派曹洞宗
稱號與地位山號:圓福山
状态文化財:木造地藏菩薩立像2軀(重要文化財)
札所等東海三十六不動尊17番
東海百觀音 結願寺
三河新四國八十八所番外札所
開基東海義易(開基)
开山时间嘉吉元年(1441年)
地圖
地圖
灵狐冢

豐川稻荷(とよかわいなり)是位在日本愛知縣豐川市曹洞宗寺院。山號「圓福山」(えんぷくざん)。本尊千手觀音、開基(創立者)為東海義易。

正式的寺號是妙嚴寺(みょうごんじ)。境內奉祀的鎮守稻荷(吒枳尼天)非常有名,所以一般以「豐川稻荷」稱之。豐川稻荷為佛寺,但境內有信徒為稻荷神(荼吉尼天)奉獻的参道、鳥居與狛狐。日本三大稻荷之一[1]

歷史沿革[编辑]

文永四年(1267年),到宋朝求法的寒巌義尹禪師,乘船返回日本途中,吒枳尼天向其顯靈,保護其平安回到日本。禪師為感念吒枳尼天的庇佑,為其雕塑金身,虔誠供奉。寒巌義尹禪師(1217 - 1300),為順德天皇之子,曹洞宗法王派的開山祖。

嘉吉元年(1441年),曹洞宗法王派(寒巌派)的東海義易禪師(? - 1497),創建「豊川閣.妙嚴寺」,為曹洞宗派下寺院,本尊千手觀音,並供奉由寒巌義尹供養的吒枳尼天聖像。吒枳尼天在日本被視為稻荷神之一,故妙嚴寺既是佛寺也是神社,而妙嚴寺的吒枳尼天被稱為「豐川稻荷」,全名「豐川吒枳尼真天」。「豐川稻荷」與「最上稻荷」及「伏見稻荷」並列日本三大稻荷信仰。

豐川吒枳尼真天的法相與真言[编辑]

向寒巌義尹禪師顯聖的吒枳尼天法相: 天女相,左手持摩尼寶珠,右臂扛著稻穗,騎乘白色狐狸,騰飛於岩石之雲霧之上,禪師以此形象雕塑金身,為豐川吒枳尼天的法相。吒枳尼天顯聖時,天神口誦真言: 「唵尸羅婆陀尼黎吽娑婆訶」,此咒成為豐川吒枳尼天的心咒真言,流傳後世。豐川稻荷的御寶號為「南無豐川吒枳尼真天」。

台灣的豐川稻荷信仰[编辑]

台灣在日治時代,豐川稻荷信仰曾傳入台灣,艋舺豐川稻荷;曹洞宗臺中寺附設之豐川吒枳尼真天堂;臨濟護國寺的圓山稻荷堂;曹洞宗臺灣別院的東門豐川閣,均是供奉豐川稻荷吒枳尼真天。

豐川稻荷別院[编辑]

脚注[编辑]

  1. ^ 三大稻荷的選定有諸說,在豐川稻荷外,其他兩座是伏見稻荷大社最上稻荷或是祐德稻荷神社

關連項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