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象征

象徵,是指以具體的事物或形象來間接表現抽象或其他事物的觀念。對象徵及象徵性言語的使用,存在於所有的人類文化當中,是普世文化通則的一部分。

英語中的「象徵」一詞為symbol,源自古希臘語動詞Symballein,意即「彙集」(To put together),其名詞則是Symbolon。

在中文,象徵是一種修辭法。但中文的「紅顏」一詞並非象徵,而是“借代”為美麗的女子

象徵與標誌[编辑]

  1.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不忘本(《古詩十九首》)
  2. 奉帚平明金殿開,暫將團扇共徘徊。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皇上的恩寵(王昌齡:《長信怨》)
  3. 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熹《觀書有感》)

任何一種抽象的觀念、情感、看不見的事物,不直接予以指明,而透過某種社會大眾所認可的意象為媒介,間接加以陳述的表達方式,名之為「象徵」。

語言學藝術文學和其它領域,「象徵」(Symbol)一詞历史悠久,但定意却存在分歧。

象徵(Symbol)與符號(Sign、Emblem)、隱喻(Metaphor)、或諷喻(Allegory)的意義不盡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