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章書院 (南昌)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清雍正十年(1732)《江西通志》的豫章书院图

豫章书院,位于中國江西省南昌市進賢門。该书院原址位于东书院街8号内,现为南昌市第十八中学所在地。

歷史[编辑]

书院创建于南宋时期,当时在朱熹理学的影响下,这里成为江西地区传播朱程之学的基地。两朝书院得到了进一步发展,其中明万历年间,因为政府的禁书院政策而一度被迫停办。后来江西巡抚凌云翼潘季训修葺后改祀宋元明诸儒,称“豫章二十四先生祠”。

书院在清朝初期恢复了当初的办学规模,招生对象不再局限于南昌府辖地,开始选拔江西各府、州、县、厅学之生员俊秀者入学。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康熙皇帝御书“章水文渊”四字门额赐予书院,其后的雍正帝乾隆帝也对书院予以了充分的重视。江西巡抚陈宏谋郝硕则从院规与院舍两方面下了较大的功夫。正由于康雍乾三位皇帝以及政府的重视,书院在清中叶发展到达顶峰:名师云集、藏书丰厚,成为当时全国闻名遐迩的大型书院之一。

晚清,受西学东渐观念的影响,书院于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改为“江西省大学堂”。1949年以后,一度改作南昌大学工学院、洪都大学,今为南昌市第十八中学所在地,学校大门处标有“豫章书院旧址”字样。

参考资料[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