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鰨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豹鰨

未予评估IUCN 3.1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辐鳍鱼綱 Actinopteri
目: 鲽形目 Pleuronectiformes
科: 鰨科 Soleidae
属: 豹鳎属 Pardachirus
种:
豹鰨 P. pavoninus
二名法
Pardachirus pavoninus
Lacepède, 1802
異名
  • Achirus pavoninus
    Lacepède, 1802

豹鳎学名Pardachirus pavoninus),又名眼斑豹鳎,为鳎科豹鳎属鱼类,俗名南鳎沙、拟无鳍鳎。分布于西达红海、南达昆士兰、东到萨摩亚、北到日本南部以及海南岛、两广及台湾等海区等,属于暖水性底层海鱼。其常见于浅海珊湖礁区。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安达曼群岛。

特徵[编辑]

本魚體極側扁,呈卵圓形,口小,雙眼位於右側,魚體黃褐色;特徵是有眼側具有深褐色的不規則圓斑,並散布許多深褐色小斑點。尾柄明顯,尾鰭圓形,背鰭軟條62至73枚;臀鰭軟條48至55枚,在背鰭基底具有毒腺,體長可達25公分。

生態[编辑]

本魚棲息於珊瑚礁潟湖沙泥底質水域。平時大多停棲於海底,並將魚體埋藏於沙泥中,只露出兩眼觀察四周,能隨環境略為改變體色,游泳能力不佳,以波浪狀的方式上下擺動魚體來游泳,屬肉食性,以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皮膚能分泌毒液,以驅逐掠食者。

經濟利用[编辑]

數量少,不具經濟價值。

参考文献[编辑]

扩展阅读[编辑]

維基物種上的相關信息:豹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