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鼠麵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坐标24°04′46″N 120°32′20″E / 24.07945°N 120.53888°E / 24.07945; 120.53888

彰化市陳稜路223號貓鼠麵的招牌

貓鼠麵臺灣中部彰化縣著名的小吃,與赤牛麵臺南擔仔麵齊名。貓鼠麵可以算是擔仔麵的一種,擔仔麵聞名的是乾麵,而貓鼠麵則是以湯麵著名。

歷史[编辑]

三寶貓鼠麵與筍乾

貓鼠麵自第一代創始者陳木榮創立至今已八十多年,因陳木榮身材瘦小靈活,故綽號「老鼠」。台灣話「老鼠」(白話字niáu-chhú漢字可寫作「貓鼠」,因而被稱為貓鼠麵。[1][2]

日治時代結束後,貓鼠麵由陳木榮的姪子陳昭漢接手經營;1985年陳昭漢傳承給其子陳汝權,並註冊「正宗貓鼠麵」商標以杜絕仿冒

作法[编辑]

貓鼠麵的主材料是彰化縣特有的細軟寬扁形狀的油麵,以及獨特口味的高湯肉燥。

高湯肉燥是貓鼠麵好吃的秘訣之一,一般湯麵的高湯多以豬大骨來熬煮,貓鼠麵的高湯則是將豬後腿肉剁成細塊後油炸,再加上醬油與扁魚熬煮兩個小時後,再加入蔥、蒜與鮮蛤湯繼續熬煮一小時而成。

烹調時先將油麵放入滾水中燙過,起鍋後加上少許豬油、蒜末、,再澆上一杓高湯肉燥,即成為一碗貓鼠麵。

參見[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