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貝林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貝林罕
約翰·貝林罕
John Bellingham
出生c.1769年
英国 英國亨廷登郡聖尼奧特斯
( 今屬於劍橋郡 )
逝世1812年5月18日
 英国倫敦
职业商人刺客

約翰·貝林罕(英語:John Bellingham,c.1769年—1812年5月18日),英國商人,早年在英國工作,1804年在俄羅斯遭到不法拘留,至1809年返回英國後多番向政府索償不遂,憤而在1812年5月11日於下議院大堂開槍擊斃首相斯賓塞·珀西瓦爾,成為歷史上唯一一位成功刺殺英國首相刺客。貝林罕在同年5月13日被法庭裁定謀殺罪成,並在五日後被公開問吊

生平[编辑]

早年生涯[编辑]

有關貝林罕早年生活的記載十分之少,而多數有關他的傳記都是在刺殺案後出版,內容亦多數為揣測。至於據現存的資料,貝林罕應該出生於亨廷登郡聖尼奧特斯,後來搬到倫敦,而倫敦就是他長大的地方。他14歲的時候,在倫敦成為了珠寶店的學徒,並在2年後應募為海軍候補少尉,被派往哈特韋爾號(Hartwell),由肯特郡格雷夫森德出發,前往中國。該次旅程是哈特韋爾號的處女航,但是船員卻在1787年5月22日嘩變,結果引致該船觸礁擱淺。

在1794年,貝林罕在倫敦牛津道開辦了一間製罐工廠,但由於打理不善,工廠在同年3月破產倒閉,但現在仍未能確定這人是否真的是貝林罕。一般相信,貝林罕在1790年代晚期於一所會計室任職文員,隨後於1800年前後,被派到俄羅斯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作出口和入口的中介人。他在1802年返回英格蘭,在利物浦成為一位商人的代理人。後來在1803年與瑪莉·內維爾(Mary Neville)結婚。在1804年夏天,貝林罕再次前往阿爾漢格爾斯克,以出口代表的身分作短期停留。

軟禁於俄羅斯[编辑]

在1803年秋天,一艘俄羅斯船,蘇略爾Soleure),在白海失蹤,而該船曾在勞埃保險社(Lloyd's of London)購買保險。船主R·雲·布里嫩(R. Van Brienen)一家準備向保險公司索償,但保險公司隨後收到一封匿名信,指該船是被惡意破壞而沉沒。雲·布里嫩一家懷疑貝林罕就是匿名信的發信人,於是借機報復,指貝林罕是某破產人士的受託人,理應為該名人士償還債務4890盧布。貝林罕當時正準備在1804年11月16日離開俄羅斯,返回英國,但卻因為此事而遭拒絕離境。

雲·布里嫩之後慫恿該地總督,成功將貝林罕軟禁,並在一年後獲釋。獲釋後,貝林罕立即離開阿爾漢格爾斯克,前往聖彼得堡,打算向那位總督作出控告。結果,貝林罕告不成總督,反被俄羅斯當告控告暗中離開阿爾漢格爾斯克,因而再度將他軟禁。貝林罕最終在1808年10月從監獄獲釋,但仍不准離境。他在街上無依無靠,身無分文,陷入絕望的困境,於是向沙皇求情。最後,貝林罕在1809年獲准離開俄國,並在同年12月返抵英格蘭

刺殺首相[编辑]

貝林罕(右一)向首相斯賓塞·珀西瓦爾開槍一刻的漫畫。

返回英格蘭後,貝林罕向英國政府求情,要求為他被軟禁一事作出賠償,但英國政府以英俄已在1808年11月斷交為由,拒絕受理。事後,他的妻子著他放棄索償,而貝林罕也重新工作。

在1812年,貝林罕到倫敦工作,又重新提起了索償一事。在4月18日,他獨自前往外務部辦公室查詢索償,一位叫曉(Hill)的公務員作出答覆,告訴他可以以任何他認為合理的途徑,去索取賠償。於是貝林罕決定以「另類」的手法解決。在4月20日,他在史堅納街58號(W. Beckwith, 58 Skinner Street)的一所槍械店買入兩枝半口徑手槍,此外,他又到裁縫店,訂製一件內部有袋口的大褸。從這時開始,他更時常在下議院的大堂出沒。

在1812年5月11日,貝林罕與一位朋友的家人前往參觀水彩畫展,他看完畫展,認清了目標人物後,便逕自前往英國國會大廈。他在大堂一直守候,直至英國首相斯賓塞·珀西瓦爾出現,他立即上前,從衣袋取出手槍,並向首相的心口開槍,然後冷靜地坐在一排長椅上。案發後,現場一片恐慌,但貝林罕立即被在場人士留住,並被代表利物浦的下議院議員艾薩克·加斯科因(Isaac Gascoyne)確認他是兇手。

下場[编辑]

貝林罕於5月13日在老貝利刑事法庭(Old Bailey)提堂,他在庭上聲稱,要刺殺的人不是首相,而是英國駐俄羅斯大使,但貝林罕卻認錯了人,以為斯賓塞·珀西瓦爾就是他眼中的暴君的手下。他又在法庭嚴肅地辯護道:

貝林罕(右一)在事後後被當場制服的漫畫。

「各位先生,請想想我當年的處境, 請大家想想,因為珀西瓦爾先生,使法律的公正不能申張,使我的家庭和我自己都徹底崩潰了。他包庇自己,蹂躪法律,以為自己安全得很,也想不到報復會來臨到他的身上。我所要的,沒有其他,自是我應有的權利罷了,我所要的權利和利益,是每一位英國人與生俱來的,是應得到的。 各位先生,當一位官員將自己凌駕於法律之上,好像珀西瓦爾先生那麼樣,他是有危險的。若果這樣做不會招來危險,恐怕官員們將會取代了法律,你們諸位的自由又有誰保障呢? 我相信今次的事件會為所有政府官員帶來一次警醒,使他們去做正確的事。假如上層社會的人士有過失而不作追究,社會的下層人士也只會同歸腐敗。 各位先生,我的生命現交付在你手中,我對你們公義的判決充滿信心。」

雖然貝林罕的精神可能有問題,但法庭並没有過問,結果他被判有罪,判處死刑,並在5月18日,即星期一,公開執行了絞刑

相關條目[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