貞姜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貞姜(?—?),為春秋時代齊國女性,姜姓,名不詳,為齊侯(殆为齐景公)之女,後為楚昭王夫人。

貞姜為楚昭王夫人後,一日,楚昭王出遊,將貞姜留在築於江邊的漸台上而去。楚昭王在出遊途中聽聞江水將氾濫,於是趕緊派人將貞姜從漸台接走,但使者忘記攜帶楚昭王的命符,因此貞姜不肯離開,並說:「王與宮人約令,召宮人必以符。今使者不持符,妾不敢從使者行。」於是使者說:「今水方大至,還而取符,則恐後矣。」貞姜又說:「妾聞之:貞女之義不犯約,勇者不畏死,守一節而已。妾知從使者必生,留必死。然棄約越義而求生,不若留而死耳。」於是使者只能返回楚昭王處取命符,但回到漸台時,江水氾濫、漸台早已崩毀,而貞姜也在大水中不知去向。

楚昭王得知後,感佩貞姜守禮之義,說:「嗟夫!守義死節,不為苟生,處約持信,以成其貞。」楚昭王遂賜給這位夫人貞姜的名號。君子謂貞姜有婦節。詩云:「淑人君子,其儀不忒。」此之謂也。

一般在列女傳中,貞姜和同時代因守禮教而焚死的伯姬,皆被視為婦女遵守禮教而死的典範。

參考書籍[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