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書展基金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
(台北書展基金會、TBFF)
Taipei Book Fair Foundation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官方標誌
成立時間2004年3月4日
類型基金會
法律地位基金会
地址
重要人物
王桂花
網站www.taipeibookfair.org

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英語Taipei Book Fair FoundationTBFF)是因為台北國際書展在長期沒有常設的籌展單位下,自從行政院新聞局接掌主辦權後,為了要讓展覽的承辦單位有常設性,而由台灣的各家出版商組成的財團法人組織,並且自2005年起,成為台北國際書展的常設主辦單位。

由於2003年12月,郝明義在中國時報刊登公開信[1],呼籲行政院新聞局必須要讓台北國際書展有常設單位。因此,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應運而生,並且經過各出版社的集資下,於2004年3月4日正式成立。

緣起與經過[编辑]

台北書展基金會發起人郝明義,因為在2003年12月8日於中國時報刊登公開信,而讓出版界重視台北國際書展的重要性。

自第六屆台北國際書展起,展覽的籌備相關業務都是由台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新學友書局聯手合作。而之後,大多數廠商也認為台北國際書展應該要有常設型的機構來統籌相關事宜。因此,第八屆開始,各家出版業者合資成立中華圖書出版事業發展基金會,並自第八屆起承接台北國際書展的相關業務。

但是,因為中華民國《政府採購法》規定接受政府補助達新臺幣一百萬元的活動都必須公開遴選主辦單位,因此雖然第十一屆仍由中華圖書出版事業發展基金會承接展覽業務,但第十二屆時城邦文化因為「創意」的計畫得標,成為台北國際書展第一次由民間的出版公司承接展覽業務的案例。

然而,因為這個緣故,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抨擊行政院新聞局的此種做法會使台北國際書展「走回頭路」,並且認為民間出版社獨立舉辦並不洽當;次之,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也認為,台北國際書展應該發揮「高度公益性」與「長期持續性」的特色,甚至認為不應該用公開招標的方式,因為這樣會使得展覽沒有系統性。

於是,第十二屆(2004年)台北國際書展舉辦前,台中市長胡志強公開呼籲政府,應該要讓台灣的出版商聯合組成一個辦理台北國際書展的常設單位。2004年3月4日,台北書展基金會正式成立,並且在第十二屆台北國際書展期間獲得未來常設主辦書展的資格。

發展目標[编辑]

藉由承辦台北國際書展,以達成三項重要目標[2]

  • 促成「國際交流」:透過每年設置的國家主題館,進而達成版權和商機的交換,以促進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
  • 提升「出版機能」:透過B2B市場的開發、出版人才的培訓、以及舉辦各項和出版界相關之研討會活動,藉以提昇出版業界的應有機能。
  • 開展「閱讀生活」:提倡家庭閱讀風氣,並使讀者年齡層降低,進而將新型態的閱讀風氣帶入社會。

發展歷史[编辑]

2003年
  • 行政院新聞局公佈第十二屆台北國際書展得標的主辦單位為城邦文化,引發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與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的強烈譴責,認為書展不應當由民間出版社獨立辦理,更不應該常常招標主辦單位[3]
  • 郝明義向當時的行政院新聞局局長黃輝珍遞出的公開信,要求行政院新聞局必須讓台北國際書展有一個常設單位來固定承接相關業務;也由於《中國時報》於12月8日公佈了公開信的完整內容[1],新聞局宣布要在一年內擬定方案,解決台北國際書展設置常設單位的問題[4]
2004年
2007年

歷任董事長[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腳注[编辑]

  1. ^ 1.0 1.1 (中文)郝明義(大塊文化公司董事長). 台北書展 不能如此下去. 時論廣場 (中國時報). 2003年12月8日: A15. 
  2. ^ (英文)Three Objectives. {{subst:PAGENAME}}. [2007年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9月27日). 
  3. ^ (中文)陳宛茜. 國際書展交出版社籌辦 惹爭議 部分業者質疑「走回頭路」 表示規畫書展五年都不嫌短 盼由中立機構籌辦 勿年年換手. 文化 (聯合報). 2003年3月27日: 24. 
  4. ^ 4.0 4.1 (中文)陳宛茜. 國際書展 2006年起有主 主辦單位年年換 出版人郝明義建言 新聞局:將由常設機構負責. 文化 (聯合報). 2003年12月9日: B6. 
  5. ^ 5.0 5.1 (中文)陳宛茜. 出版社大團結 促台北書展成常設 感受「出版情勢變化的急迫性」18家宣布合組籌備會 若一個月內正式成立 可望明年就主辦 新聞局:會考慮. 文化 (聯合報). 2004年1月20日: A12. 
  6. ^ (中文)陳姿羽. 台北書展基金會正式成立 爭取主辦明年台北書展. 讀書人首頁 (聯合報). 2004年3月7日: B4. 
  7. ^ (中文)徐開塵. 台北國際書展 許一個新未來 近期公布計畫 台北書展基金會 取得三年主辦權. 文化新聞 (民生報). 2004年4月22日: A13. 
  8. ^ (中文)陳宛茜. 人潮少4萬 書展拉警報 昨天閉幕 把攤位當賣場 不見整體感 留不住愛書人 明年林載爵接棒. 生活 (聯合報). 2007年2月5日: A9 [2007年2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2月20日).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