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人韓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貴人韓氏(1500年—1575年),朝鮮中宗的後宮嬪御,本貫淸州韓氏,西原君韓恂與側室李氏之女[1],韓恂之姊為睿宗繼妃安順王后,因此韓氏是安順王后的姪女,但是因為她是庶出,所以沒有貴族的身分。

生平[编辑]

韓氏生於燕山君6年,中宗9年(1514年)入宮,13年(1518年)受到中宗的寵幸,15年(1520年)封典贊,24年(1529年)進位尚宮,直到27年(1532年)才成為淑媛,35年(1540年)進封淑容[2]

中宗死後,按例出居宮外,到了明宗6年(1551年)進封淑儀,宣祖4年(1571年)進封昭儀,5年(1572年)進封貴人[3]。宣祖8年1月,仁順王后病逝[4] ,當時年邁多病的韓氏因為過於悲痛,導致病情惡化,於3月過世,享壽76歲(虛歲)[5]

她曾在中宗23年(1528年)生下一子,不過可惜的是王子早夭[6],無法順利長大成人。她也沒有其他子女,無子而終。

附註[编辑]

  1. ^ 《貴人韓氏墓誌銘》……父恂,靖國功臣知敦寧府事西原君,西原副室,礪山郡守李登全之女,以弘治庚申生貴人。……
  2. ^ 《貴人韓氏墓誌銘》……正德甲戌,中宗大王之九年也,安順王后方享長樂之養。西原於后爲親弟,貴人以故得入侍,眷愛特殊。戊寅,命充後宮。庚辰,拜典贊。己丑,進尙宮。文定王后在中宮,講親蠶之禮,貴人侍,進退周旋甚善,內庭稱之。壬辰,進淑媛。庚子,進淑容。……
  3. ^ 《貴人韓氏墓誌銘》……明宗大王之六年嘉靖辛亥,進淑儀。今上之四年隆慶辛未,進昭儀。自文定昇遐,以宮中明練故事。無如貴人,凡有禮擧,必咨焉。壬申,實膺貴人之命。……
  4. ^ 《宣祖修正實錄》9卷,宣祖8年(1575年 / 乙亥年 / 明萬曆3年)1月2日(壬寅)
    • 初二日壬寅,懿聖王大妃薨。上謚曰仁順王后。后方嚴守禮,閫範甚飭,輔導今上,正始之助弘多。上誠孝尊奉,未嘗違忤。及薨,哀毁盡禮,中外感動焉。
  5. ^ 《貴人韓氏墓誌銘》……癸酉冬,感疾,內賜藥餌調治,不效。萬曆甲戌春,仁順王后昇遐,聞訃悲慟,疾轉革,宣勸肉膳。三月戊申,遂不起,享年七十有六。……(這一段墓誌銘有誤,因為按照《宣祖實錄》的記載,仁順王后病逝於宣祖8年,也就是萬歷乙亥年。)
  6. ^ 《貴人韓氏墓誌銘》……在嘉靖戊子,生王子,未睟而夭。……

參考資料[编辑]

  • 朝鮮王朝實錄
  • 貴人韓氏墓誌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