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信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賈信(?—?),將軍東漢末及三國時期曹魏官員。

生平[编辑]

建安十六年(211年),曹操西征馬超韓遂等人,命其長子曹丕留守。河間田銀蘇伯藉此時機,於當地叛亂,並煽動鄰近的幽州冀州。曹丕本打算親自討平,但常林認為他們只是烏合之眾,難成大器;而且曹操出征,曹丕應安守鄴城,不應輕率出征。曹丕聽從並派將軍賈信討平。

叛軍中有千餘人請降,朝中大臣皆認為應按照舊法,盡誅降軍,程昱卻說:「以前之所以要誅殺投降者,是因為當時局勢動蕩,天下大亂,攻打賊人時採取『圍而後降者不赦』的方針,目的在於向其它亂黨顯示不儘早投降的後果,讓所有敵人都感到懼怕,未圍先降,那以後用兵便不需要動輒圍城。如今天下形勢大致已經安定,而且今次的戰事是發生在領土之內,這些都是不成氣候的賊眾,殺了他們也沒有可以示威示懼的地方,失去了以往誅降的策略意義。因此我認為這些降兵不可誅殺;即使要誅殺他們,也要先詢問曹公的意見。」可是當時的大臣都說:「軍事方面我們可以自行下決定,毋須事事向曹公啟奏啊!」程昱聞言後,不再作出回應。

直至朝議完結後,曹丕離開議堂,特地引見程昱,向其詢問:「您似乎言猶未盡?」程昱方才表示:「所謂『可以自行下決定』的制度,是指面對臨時之急,需要盡速立定決策的時候,才可以實行的。如今反賊已經被賈信制服,此事不會突發太過急劇的異變。因此老臣才不希望將軍急於自作主張,做出專制的事情。」曹丕這才明白程昱的苦心,嘆道:「程君真是考慮得十分周到啊!」他即時將河間叛變一事向曹操交代。曹操因居府長史國淵亦認為請降餘黨並非首惡,為其求赦,果然下令不誅降者,使得這千餘人都得以保命。

相關條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