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耳柏洛斯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賽柏拉斯
刻耳柏洛斯

刻耳柏洛斯古希臘語ΚέρβεροςKerberos[ˈkerberos],英語:Cerberus/ˈsɜːrbərəs/),也稱塞伯拉斯色柏洛斯希腊神话中看守冥界入口的看門犬,所以也譯為地獄犬赫西俄德在《神谱》中說此犬有50个头,而后来的一些艺术作品则大多表现它有3个头(可能是为了便于雕刻所致);因此在漢語語境裡(尤其是通俗文化中)也常称这怪物为地獄三頭犬。其名在古希腊语中沒有確定的意思,有一說為“斑點”[1],也有一說為“黑暗中的恶魔”[2]

传说[编辑]

《赫拉克勒斯和刻耳柏洛斯》,鲁本斯,1636

按照傳統說法,刻耳柏洛斯为眾妖之祖堤丰與蛇身女怪厄客德娜所生。这怪物的外形凶恶可怕:它有许多个頭,還長著的尾巴,脖子上也盤繞著毒蛇。刻耳柏洛斯在被海克力士從冥界給带到地上時,它在狂吠時從嘴里喷出毒液產處生出烏頭属植物(奥维德在《變形記》裡描寫,美狄亞用烏頭的汁液製成毒劑)。

刻耳柏洛斯住在冥河岸邊(在希臘神話中,死人在進入冥界時要先乘坐卡戎划的船渡渡冥河),為冥王黑帝斯看守冥界的大門。刻耳柏洛斯允許每一個死者的靈魂進入冥界,但不讓任何人出去(同時也不允許活人出入)。因此在希腊神话與羅馬神話中只有寥寥數人從冥界生還。當中包括:

另外,奥林匹斯十二主神中的赫耳墨斯曾用冥河的河水使刻耳柏洛斯入睡;在一个著名的关于爱神厄罗斯的故事中,厄罗斯的情人賽姬也曾用含有催眠药的饼使刻耳柏洛斯昏睡过去(阿普列尤斯,《金驴记》)。

古希腊人有在死者的棺材里放一块蜜饼的习俗,据说就是为了讨好刻耳柏洛斯,他们希望死人可以把这块饼送给恶犬。

意大利南部库迈地方对一座古代神殿(供奉哈得斯和珀耳塞福涅)的考古发掘中,考古学家发现神殿入口旁的墙上有用于拴狗的铁链。这些狗在古代可能是用来代表刻耳柏洛斯的。

在惡魔學中被視為在所羅門七十二柱魔神中排第24位的魔神納貝流士的原型。

大眾文化[编辑]

注释[编辑]

  1. ^ 原始印歐語 k̑érberos。
  2. ^ Κέρβερος=κήρ(“惡運、死亡”)+ἔρεβος(“黑暗”),兩個字合起來似乎沒有什麼涵義,不過分開的字對照的都是冥界的現象,死亡和黑暗,所以刻耳柏洛斯理所當然的出現在冥界。雖然神話中並無記載為刻耳柏洛斯會守衛在冥界。

资料来源[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