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金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賽金花
赛金花
出生1872年10月9日
 大清安徽省徽州府黟县
逝世1936年12月4日(1936歲—12—04)(64歲)
 中國北平市
国籍 中國
 中國
别名閨名趙靈飛,乳名趙彩雲,改名傅彩雲,改名洪夢鸞,改名曹夢蘭,花名傅彩雲,改名魏趙靈飛
职业名妓
配偶洪鈞曹瑞忠魏斯炅
儿女一女
賽金花交領袍像

赛金花(1872年10月9日—1936年12月4日),女,安徽黟县人,清末民初交際花,曾嫁予多名政治人物。

生平[编辑]

早期[编辑]

赛金花闺名赵灵飞,乳名赵彩云(一说姓郑),清同治十一年(1872年)十月九日生于安徽徽州黟县。后随父亲移居到苏州。1886年,在苏州河上的花船上为清倌人,改名傅彩云。后下海接客。

公使夫人[编辑]

1886年,前科状元洪钧回苏州守孝。与赛金花初见,洪钧为其美色所倾倒。1887年正月十四日,洪钧纳15歲的赛金花为三姨太,並改名为洪梦鸾

1887年5月,清政府委派洪钧出使欧洲四国。洪钧的正室夫人稱病不便随洪钧一同前往,遂命赛金花随洪钧出访,并借诰命服饰给赛金花。因此,赛金花以公使夫人的名义出使四国。

出使期间,在柏林居住数年,到过圣彼得堡海牙等地,周旋于上层社会。受到过德皇威廉二世和皇后奥古斯塔·维多利亚的接见。在此期间,与后来的八国联军统帅瓦德西相识。在柏林居住期间,赛金花經歷過一次流產後与洪钧生育一女,因誕生在德國,故取名德官。

三年后,1892年11月30日,洪钧任满回到上海,12月底抵达北京。任兵部左侍郎,仍居于京城邸宅。

名妓[编辑]

返國後受正室排擠,只能和幼女住在偏房。光绪十九年(1893年)阴历八月二十三日,洪钧因病去世。赛金花被人算計凈身出戶,但女兒德官得以留在洪府,隨後在护送洪钧棺柩南返苏州途中离开洪家,而今生亦未能再與女兒相見(德官19歲病故),留在上海。赛金花在二马路鼎丰裏旁的彦丰裏租了房子,买了两个姑娘,挂牌书寓,改名曹梦兰,花名傅彩云。因状元夫人和公使夫人的招牌而名扬上海滩,被称为花榜状元。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夏天,苏州状元陆润庠串通上海知府,强迫赛金花离开上海。为了躲避祸端,赛金花北上天津,先住在高小妹的班子裏,很多人前来捧场。后来在滨江北道的旧“金花”妓院原址租房,挂牌“赛金花书寓”,并改名赛金花,并组织“金花班”。

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搬往北京,住在西单石头胡同,先后在高碑胡同陕西巷挂牌营业。因与京城名儒、巨商卢玉舫结拜,排行老二,因而人称赛二爷。后搬回天津。

在这期间,京剧票友孙作舟,字少棠,人称孙三爷一直与赛金花同居,为赛金花的书寓撑腰。而赛金花与孙作舟過分的亲密关系,也影响了赛金花的营业。

第二次婚姻[编辑]

1903年4月,金花班一姑娘凤铃不忍卖淫为生服鸦片自杀。赛金花被巡城御史高第柟逮捕,送至刑部,5月被递解回苏州,后被释出狱。赛金花出狱后,花班散了,家财也被散尽,后返上海与李萃香、林绛雪、花翠琴、林黛玉、陆兰芳一起挂牌。

1905年,赛金花解除了和孙作舟的关系。

宣统三年(1911年),赛金花嫁给了沪宁铁路段稽查曹瑞忠做妾。次年曹死,再为娼。

第三次婚姻[编辑]

赛金花与魏斯炅结婚照(1918年,上海)

1913年赛金花与曾任参议院议员、江西民政厅长的魏斯炅相识。1916年两人一同到北京,住在北京前门外的樱桃斜街。1918年6月20日赛金花与魏斯炅在上海正式结婚,改名魏赵灵飞。1921年7月,魏斯炅因病去世。

晚年[编辑]

魏斯炅去世后,赛金花搬出魏家,搬入天桥居仁裏的房子。赛金花的晚年贫困潦倒,接受过很多人的接济,最后的日子是和她的女仆顾妈(顾蒋氏)一起度过的。1936年12月4日(一说11月17日),赛金花因病于北京过世,终年64岁(有72岁之说)。同年夏衍的同名話劇《賽金花》在金城大戲院公演,但她本人也未能在生前親自看到這部戲。

赛金花死后,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在陶然亭「香冢」旁草草下葬。赛金花墓在锦秋墩南坡上,香冢、鹦鹉冢之西。墓为大理石砌成,墓碑为高1.8米的花岗岩,据说墓碑是著名书画家齐白石所题。

陶然亭还有记述赛金花生平的三块石刻:彩云图、前彩云曲和彩云后曲。彩云图是著名书画家张大千为赛金花画的画像,《前彩云曲》和《彩云后曲》为樊增祥为赛金花作的长诗。

彩云图

文學作品[编辑]

小說[编辑]

影視作品[编辑]

話劇[编辑]

  • 夏衍的话剧剧本《赛金花》(1936年)。江青曾争演赛金花角色,未成。主演:王莹

電視劇[编辑]

舞台劇[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中文

英文

德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