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隆侵略機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賽隆侵略機Cylon Raider)是電視影集《星際大爭霸》新舊版皆有出現的一種虛構星際戰機(不過,兩個版本的影集中的侵略機造型、設定有些不同)。這型戰機是賽隆人所使用的主要機種之一,在對殖民地的戰爭中扮演重要角色,可以負責對殖民地戰鬥機或艦隻的作戰。它在戰鬥中主要的對手是殖民地的毒蛇戰鬥機

原版影集[编辑]

侵略機(1978、1980)
首次出现 Saga of a Star World
隶属 賽隆人
特性概述
武器 兩門雷射砲
飛彈
推进引擎 雙亞光速引擎

在原版的影集中(星際大爭霸19781980)侵略機是型似橢圓扁盤的戰鬥機,能夠在宇宙和大氣層內作戰。[1]它包含了三名賽隆機器人(Centurion)組員,兩人為駕駛,第三人則負責指揮與協調。[2]武器包含有兩門雷射砲與飛彈。[3]裝備了兩個亞光速引擎,但是沒有超光速航行的能力。通常侵略機是從基地艦上發射出來協助作戰的。但是因為基地艦很容易被發現的關係,有時侵略機機隊會和運輸艦同行,這樣他們就可以在沒有基地艦補給的情況下飛過很長的距離,偷襲殖民地艦隊。[4]雖然侵略機的火力比殖民地毒蛇機還高,但是他們時常被毒蛇機打敗。[4]


新版影集[编辑]

侵略機(2004)
首次出现 星際大爭霸迷你影集
隶属 賽隆人
特性概述
武器 兩門動能武器
飛彈(包含傳統彈頭和核彈頭)
推进引擎 雙亞光速引擎
超光速引擎

新版影集的侵略機也是賽隆人主要的戰鬥機,搭載在基地艦上出擊,同樣有宇宙和大氣層內的作戰能力,[5]但是它的形狀是類似「C」型的,有一個類似賽隆機器人的「頭」。這型戰機沒有駕駛,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半生物半機械的「腦」以及各個器官,這讓新版侵略機比較像是一個生物。[5]這些戰機有自我意識,智慧上不如人類,較像訓練過的動物。[6]同時在劇中多數的戰鬥裡侵略機的數量都遠遠超越毒蛇機,但是即便如此他們似乎也沒有特別佔到優勢。此外,侵略機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有時他們會拒絕接受命令。[7]當一架侵略機被擊毀時,它的心智會像人型賽隆人一樣上傳回到復活船上,重新載入到新的「身體」裡。他們的記憶與經驗都會保留下來,藉此他們可以從過去犯的錯誤中學習並成長。 [8]在推進器方面,新版侵略機一樣配備兩門亞光速引擎,而且還有超光速引擎可以進行空間跳躍。[9]這種超光速引擎比起殖民地使用的引擎精確、有效率許多。[10]在武裝方面,侵略機配備了兩門動能武器,兩側機翼底下則是飛彈艙,可以裝備常規飛彈或核子飛彈,[9]不過影集裡很少看到侵略機發射飛彈。

此外,新系列中在四十年前的賽隆戰爭出現的侵略機造型為舊版的設計,乃是向舊版致敬。

第一次賽隆戰爭時期的侵略機[编辑]

侵略機(賽隆戰爭)
首次出现 Razor Flashbacks
隶属 賽隆人
特性概述
武器 兩門三管機砲
推进引擎 雙亞光速引擎
超光速引擎

第一次賽隆戰爭期間(設定在影集故事的四十年前發生)出現的侵略機沿用了舊版的造型,被搭載在舊式基地艦(同樣沿用舊影集的造型)上出擊。它有三名賽隆機器人組員。[11]除了在星際/大氣層內的戰鬥以外,它也被用做登陸船使用,可以運載數名賽隆人到地面作戰。[11]在新影集故事的時期裡,仍然有一些這種侵略機在服役中。[12][13]


參考資料[编辑]

  1. ^ The Long Patrol. Battlestar Galactica 1978. 第1季. 第5集. 
  2. ^ The Hand of God. Battlestar Galactica 1978. 第1季. 第21集. 
  3. ^ Lost Planet of the Gods, Part II. Battlestar Galactica 1978. 第1季. 第3集. 
  4. ^ 4.0 4.1 Saga of a Star World. Battlestar Galactica 1978. 第1季. 第1集. 
  5. ^ 5.0 5.1 You Can't Go Home Again.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1季. 第5集. 
  6. ^ 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1季. 第7集. 
  7. ^ Six of One.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4季. 第2集. 
  8. ^ Scar.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2季. 第15集. 
  9. ^ 9.0 9.1 Battlestar Galactic Miniseries
  10. ^ Kobol's Last Gleaming, Part I.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1季. 第12集. 
  11. ^ 11.0 11.1 Razor.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12. ^ Islanded In a Stream of Stars.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4季. 第18集. 
  13. ^ Daybreak, Part II. Battlestar Galactica (Re-Imaged). 第4季. 第20集.